Friday, January 15, 2021

无“叫”不欢 ,无“草”不吸

叫菜


在新马,我们都很喜欢“叫”,“叫菜”、“叫水”、“叫东西吃”,甚么都叫,而不是说点餐、点饮料。此外,我们也用“水草”喝水,形成独特的本地文化。

的确,华人似乎无叫不欢,叫座,叫门,叫车,叫苦连天,打架叫阵,路边摊叫卖等。

叫除了呼喊,也有吩咐和使唤他人的意思,譬如叫人做事;我叫你快点来了,你就是不听。

在外用餐,叫也有打招呼,促进人与人的交流的意思。

以前大家在大排档或茶楼餐馆用餐,都必须叫服务员来点菜。路边摊到处都是叫卖声;茶楼企堂(服务员)捧着大蒸笼叫卖,食客边吃边提高声量交谈,差不多都是叫喊的。由于人多嘈杂,声量太小就吃亏了。因此民间使用生活化的“叫菜”、“叫水”等。


(从前生活环境嘈杂,不论是路边摊或是茶楼,都必须大声叫喊,否则就没人理睬了。摄于原貌馆。)

现在不一样,大家排队买熟食,不需要大声叫喊;又或者低头在菜单、ipad、手机点食物,不需要开口叫。

至于“点菜”这个优雅的词汇也颇常用的。 譬如清朝二石生 《十洲春语·捃馀》:“选芬剔腻,味以意需,谓之点菜。” 钱锺书 《围城》:“叫化子只能讨到什么吃什么,点菜是轮他不着的。”

叫水


进餐时我们也会同时“叫水”,就是点饮料的意思。

新马的饮料真的是“水”走天下,无水不欢。我们为什么把 饮料叫做“水”呢?

这是因为约定俗成。新加坡大多数华人的祖辈来自中国南方的广东和福建两省,普遍上,祖辈受的教育不高,文化水平也就没那么高,所用的词汇自然是比较通俗一点。先民平日粗茶淡饭,口渴就喝茶水,广东人饮茶饮水,福建和潮州人则吃茶吃水。

既然把饮料统称为“水”,就不会特别使用“饮料”这样的词汇,词汇就是这么样,用开来了就一代传一代。所以我们把甘蔗汁叫做甘蔗水,豆浆叫做豆花水。广东人喜欢喝汤水,天气闷热可多吃糖水,不过最好少喝一点汽水。


(从前的甘蔗汁也叫甘蔗水。)

吸管俗称“水草”


较文雅的喝“水”方式就是用“水草”。

新马一带,人们把喝饮料所使用的吸管叫做水草。初来新加坡的外地人绝大多数都不知道这一说法,所以当新加坡人说要一根水草时,他们都一脸困惑,不明白为什么要用水草来喝饮料。

把吸管叫做水草实际上是回归到其本源。过去人们在喝饮品时都是用麦秆做的吸管,那是非常环保的。塑胶吸管进入市场后,很快就取代了空心的麦秆吸管了。

吸管叫做水草,也可能是受到英语的影响,因为在英语里吸管就叫做straw。新加坡人常用straw,翻译成中文,就叫做水草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叫’ 化子 ‘当黑’(粤语)的时候,
‘叫’ 天天不应 ‘叫’ 地地不灵
只怕 ‘连’(粤语) 《‘叫’ 鸡》鸡都不打理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