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9, 2021

暹罗,大城府(阿瑜陀耶古城)与新加坡 Siam, Ayutthaya and Singapore

大城府(阿瑜陀耶古城 Ayutthaya)是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距离曼谷100公里,从曼谷国际机场驱车北上,只需约70分钟。

阿瑜陀耶古城就是从前的暹罗了。14世纪新加坡拉王朝亡国的其中一个版本就是被暹罗(阿瑜陀耶王朝)所灭。

(阿瑜陀耶古城的日落。)

当时满者伯夷洗劫新加坡拉之后鸣金收兵,暹罗则心有不甘,派大兵入侵,控制新加坡拉,并设酋长来管理。旧港(巨港)的王子拜里米苏拉来到新加坡,与酋长起冲突,把酋长杀死。暹罗国王大怒,派兵惩罚,拜里米苏拉不敌撤离,辗转去到马六甲,兴建叱咤一时的百年马六甲王朝。[1]

阿瑜陀耶时代(1350-1767),暹罗出口沉香、象牙、犀角,中国皇帝视为珍宝。暹罗向中国出口大米,促成潮州人移居暹罗,甚至在当地建造物超所值的红头船运货回乡。

王朝末年被四万缅甸大军焚城。由于清兵(乾隆年间)在云南边境进攻缅甸,缅甸只好调回远赴暹罗的军队,暹罗被毁城但没灭国。

那个年代,缅甸多次犯境,清迈首当其冲。


老城遗址


阿瑜陀耶古城保留历史原貌,2019年底,我参观的三个佛庙遗址包括:

小吴哥(Wat Chaiwatthanaram) :老城被摧毁后,砖块被村民拿去变卖,跟北京圆明园的命运相似。1987年修复,1992年开放。



(小吴哥。)

帕兰寺(Wat Phra Ram),建于1369-1434年间,属于老城最古老的遗址。

(帕兰寺。)

马哈他寺(Wat Mahathat):被摧毁的王朝佛教中心,巨大掉落的佛头,被老榕树的树根紧紧包裹起来。几百年的沧桑岁月,磨灭不了脸上那拈花一笑。

(马哈他寺。)

老城废墟的意境古典、空旷、深邃、苍凉、凝重、悲壮。摧毁一个地区的语言、宗教,就可以摧毁那个地区的文化与记忆。泰国没被缅甸同化,那是因为持续多年的中缅战争间接救了它。

说来有趣,这段发生在清朝的中缅战争,我还是通过21世纪初的《还珠格格第三部:天上人间》学习到的。缅甸八公主慕沙遇事不慌张,不服输,得不到爱就放手,是个有情有义的奇女子。饰演慕沙的就是现在红透中国电视圈的刘涛。


佛塔是国王权力的象征


阿瑜陀耶王朝的国王笃信佛教,国王建造庙宇捐赠给僧侣,除了造福终生,修福来世外,皇室的祖先都可以安置在庙里,转世成为佛陀。因此,阿瑜陀耶时期,佛教的传播达到颠峰。

老城的的佛塔(窣堵坡 stupa)陡峭挺拔,四个正方位的门廊上有圆锥覆钵形小塔,塔身与塔顶之间是较小的圆柱形圣骸(舍利)堂,外有一圈柱廊。这样的窣堵坡,在大城府有500座。

皇城被灭后,暹罗人迁都曼谷,老城变成一片荒凉。如今在老城见到不少慕名而来的佛门僧侣,想必是为了感染佛陀的轮回,参透佛法真经。

(阿瑜陀耶古城远景。)

[1]: D'Albuquerque, Commentarios do Grande Affonso d'Alboquerque, 1557. 根据《马来纪年》,新加坡拉末代皇帝为伊斯干达沙,后人结合两部文献,认为伊斯干达沙就是拜里米苏拉。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