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1, 2014

探访传说中的古城: 埋藏在地底的魏功甘(Wiang Kum Kam)

古老的传说


根据《马来纪年》的记载,大约公元1300年,巨港王子山尼拉乌他马(San Nila Utama)从民丹岛来到淡马锡,见到一头巨兽跑过,当时随行的老人家说那是“Singa”,印度巴利文(Pali)“狮子”的意思。山尼拉乌他马很喜欢这个地方,于是在Singapura(狮子城)建立起新加坡拉王朝,将皇宫建在新加坡河畔的福康宁山(皇家山)上,当年称为“禁山”。

很快的,新加坡拉发展成为一个大国,各方前来的商贾络绎不绝,新加坡河口人烟稠密,一片欣欣向荣。

1926年在福康宁山建造蓄水池所出土的文物中,有一条属于印尼满者伯夷王朝年代的黄金臂饰,臂饰上的狮面守护神(Kala)凸纹面相造型,跟在爪哇古庙宇的狮面守护神十分相似,印证了新加坡拉王朝和印尼王子之间的古老传说。

距离新加坡二千公里以外的“兰纳王国”跟新加坡拉马来王朝同期崛起,被形容为百万稻田的国度,1296年建国,由明莱王统治。

兰纳王国原在“旧城”建都,但由于屡受外敌入侵,改在有天然山峦保护着的湄屏河畔建都,命名魏功甘。

魏功甘地势低洼、水患频频,明莱王决定放弃魏功甘,另在北部五公里外建立“新城”。

后来当地人世代相传,在兰纳王国的盛世曾经有座称为魏功甘的城市,曾几何时,整座城市消失无踪,成为一代人传一代人的古老传说。

这样的介绍,是否很像电脑游戏的开场白?但这里要介绍的是一段真实的史迹,我在2013年底的“北游记”。

出土的城市


1984年,村民无意中在湄屏河畔发现一些祭拜用的器皿,考古学家进一步考核挖掘,终于让埋在地下的魏功甘古城重见天日,将传说还原为现实。由于年代久远,后来迁入的民众在毫不知情下将屋子建在被掩埋的古城上,以至寻找和修复遗址的工作困难重重。

目前已经出土并陆续修复的魏功甘古城遗址有42处,出土的刻字石板、砖块、佛钟和佛塔等文物超过1300件,其中一块分成四瓣的刻字石板是最重要的考古发现,证实先人的传说的准确性。


(出土遗址Wat That Khao)

(出土遗址Wat Nan Chang)

原来过去的湄屏河经常泛滥,多场洪水后,魏功甘这座古城已经完全湮没在泥沙之下。2005年以来,此地已经经历过三次类似的水患,河水淹过湄屏河岸,也淹过出土的魏功甘古城,因此不难想象为何当年明莱王决定迁都。

在魏功甘古城的历史遗迹中,唯一没有被水患破坏的是Wat Chedi Liam ,当地人称它为Wat Ku KhamWat Chedi Liam原意是圆塔寺,Wat Ku Kham则是金塔寺。这座寺庙的佛塔建于方形底座,五层佛塔共有60龛佛像。五层佛塔是兰纳时期的建筑风格。二十世纪初,缅甸商人出资修复了这座寺庙,融入了缅甸风格;后来陆续修复,在原来砖块砌成的外墙敷上石灰,加强它的建筑结构。


(在魏功甘古城的历史遗迹中,唯一没有被水患破坏的是Wat Chedi Liam)


(缅甸商人出资修复了Wat Chedi Liam,融入了缅甸风格)

从城墙的遗迹推断,魏功甘古城呈长方形,长850米,宽600米,在城外生活的居民占地约三平方公里。

漫游魏功甘,最有韵味的还是乘坐马车,在马蹄的滴答滴答声中,让时光让思绪回到从前;也可以让文采飞絮一下,我们到底是归人,还是过客?


(漫游魏功甘,乘坐马车最有韵味)

兴亡是历史的规律


兰纳王国涵盖了泰国北部清迈、清莱、缅甸和老挝相邻的城镇。在两百余年的盛世中,发展成主要的经济、文化和佛学中心,并在1477年主办了第七届世界佛学研讨会,将兰纳文化推向最高峰。清迈也是个古丝绸之路的分支,云南、缅甸、印度及西亚的商贸都经过此地。

在清迈的博物馆前有一座三王雕像,记述清迈城并不是明莱王一己之力建成,而是得到了另外两位国王的鼎力协助。兰纳的明莱王与素可泰的蓝坎亨王(King Ramkhamhaeng)、帕尧(Phayao)的南蒙王(King Ngam Muang)结盟,亲如兄弟,集结了三个国家九万人的力量来在建造清迈城。落成后的清迈城东西宽1800公尺,南北长2000公尺。城外围绕着一条18公尺宽的护城河。


(清迈博物馆前的三王纪念碑)

1557年,实力鼎盛的缅甸多次出兵,占领了清迈,清迈成为附庸国。缅甸最后的王朝贡榜王朝的君主在泰缅边界大奇利城兴建了一座俗名为“成功寺”的庙宇,大军从瑞波(Shwebo)出发,越界入清迈前总要在成功寺拜拜,说来奇怪,贡榜王朝的军队每回拜过佛祖之后都打胜仗,然后就扩建或修复寺院。因此当地人相信成功寺不能有完工之日,否则就不会再行好运了,这个观念一直延续到今天,成功寺从来没有停止敲敲打打过。成功寺原名Rakhine Buddha Monastery,是一座佛教僧院。

缅甸大奇利城的成功寺)

(当地人相信成功寺不能有完工之日,否则就不会再行好运了,所以没有停止敲敲打打过)

1774年,兰纳国王在暹罗的协助下将缅甸驱逐出境。

1874年,暹罗王朱拉隆功(拉玛五世皇,Chulalongkorn)登基后收回了对清迈的控制权利,兰纳王国成为暹罗的一部分。朱拉隆功被尊称为现代泰国之父,16岁继位,在他执政的四十二年里,虽然面对英国和法国的强大压力,依然维持国家独立,将泰国发展为一个现代化的国家。新加坡的旧国会大厦(现在的The Art House)前有一座铜象雕刻,它便是朱拉隆功初访新加坡时献给殖民地政府的见面礼。


1932年,清迈成为暹罗的省分。

1949年,暹罗正式易名为泰国。


(新加坡的旧国会大厦(现在的The Art House)前的铜象雕刻,是朱拉隆功初访新加坡时献给殖民地政府的见面礼)

旧城:清莱
新城:清迈
兰纳王国:Lanna Kingdom
明莱王:Mengrai
魏功甘: Wiang Kum Kam
湄屏河:Mae Ping River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