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1, 2005

Rewinding the time


在Esplanade 剧院度过一个温馨的下午。听耿丽萍的演唱,有一股莫名的冲动,热泪盈眶的感觉。桐瑶模仿邓丽君的台风,惟妙惟肖,风韵多姿。

我曾经跟邓丽君同在一张小圆桌上喝咖啡。匪夷所思?1993年12月,罗浮宫,巴黎的冬天。

那年我从伦敦飞到巴黎,带着第一次到巴黎的太太在罗浮宫走了两个小时。倦了,在小咖啡厅好不容易等到一张四人的小圆桌。坐下没两下子,一位中年妇女向我们示意,然后便和Paul 坐在我们旁边。异地遇到“自己人”,我们都报以亲切的微笑。


走了几个画廊,我们又打了照面。只是觉得这名妇人有些许落寞。她身旁的男士跟她的关系耐人寻味。他们不像夫妇,少了那点默契;不像情侣,少了那点亲昵。倒象是对伙伴,互相尊重又保持距离的朋友。

1995年5月,邓丽君逝世了,带着甜蜜蜜,带着星愿。最后的照片就跟罗浮宫的她那样雍容,处之泰然。我恍然大悟,1993年底在遥远的国度同座共饮的就是她!缘聚缘散就是15分钟。这15分钟比甚么金钱都有价值。这15分钟在我过去十年里留下许多回忆,尤其是重游罗浮宫的时候。

在留君岁月演唱会上,耿丽萍和桐瑶使邓丽君复活,歌声再现人间,连那特殊的转音腔和略带调皮的一面也掌握上。邓丽君在不该离去的年龄离开人间,留下许多无奈。邓丽君变得永恒,永远叫人怀念。在华人的世界与邓小平双邓叱咤风云。

人生历经洗炼,多了内涵,自然散发出撩人的魅力。因为不再在意得与失,所以更能以真心向示。自然便是美,真善美的风采油然而生。

因为有邓丽君,所以人生多了些属于我们年代的故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