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3, 2016

美人鱼 Mermaid

从小就喜欢美人鱼。那是童话作家安徒生所写的许多故事之一。

我家的“小朋友”(曾经是)也有过一段喜欢童话故事的日子。他们拿着故事书,叫我讲故事,然后开心地回到床上,愉快地入梦。如今他们不听童话故事了,他们说童话故事是假的,给小朋友开心的。他们也开始放弃书本,选择互联网,就这样挥别了纯真的年代。

因为有接触,所以有回忆,回忆带来憧憬。终于有那么一天,乘着公干之便,我在哥本哈根跟海边的美人鱼雕塑面对面。美丽善良的美人鱼静悄悄地守候在海边,在现代化的步伐中并不显眼,甚至被遗忘。拜访美人鱼原来已经是十多年前的往事了。至于阅读《美人鱼》之类的童话故事,时间甚至回流四十余年。除了《美人鱼》,《卖火柴的女孩》、《白雪公主》、《丑小鸭》、《皇帝的新衣》和《快乐王子》都是安徒生著名的创作,我甚至觉得这些作品的丰富的内涵,引人深思,是写给大人看的。

(哥本哈根的美人鱼雕像)

《美人鱼》电影版

                                                
2016年春节在中国、香港和新加坡上映的《美人鱼》跟安徒生无关,那是周星驰借用同名的电影创作,在中国和香港都创出年初一单日票房的最佳纪录。新加坡的华语片观众有自己的取舍,新春期间照旧捧梁志强和“赌王系列”的场,《美人鱼》排第三位。

依循自己的惯例,新春期间到影院感染创作的喜悦,同时寻找生命的感动。这个新年看了两部影片,杜汶泽以海南鸡饭为题材的《开饭啰》是其一,周星驰的《美人鱼》是另外一部。

虽然周星驰以无厘头电影创出名堂,但后来的作品如《少林足球》、《功夫》、《月光宝盒》、《仙履奇缘》、《食神》、《长江七号》都笑中带泪。

自然界是个微妙的空间,世界这么大,大家原本都可以各拥一席之地,各得其所。在欲望的催使下,我们都已经逐渐忘记了共存的潜规则,利益攻心下牺牲对方来满足自己,性情变得越来越暴戾,甚至为了遗忘本性而刻意包装自己。

若说周星驰耍无厘头,那就是跨越时空,假借700年前郑和七下西洋的和平外交那段历史。郑和甚至跟美人鱼建立外交,跟美人鱼欢欣地站在一起作画。

充满智慧的老美人鱼指着这幅画: “在远古时代,人鱼和人类本应和平共处,谁知道,他们越进步就越暴戾。”声纳和港湾的开发对大自然造成莫大的破坏,美人鱼被逼离开大海,躲入废弃的沉船中求存。为了保卫最后的乐土而跟贪婪的财团发生纠结,演绎出一段凄美的人鱼故事。

年轻的美人鱼被“族人”安排去杀死海底生物的公敌,她问她的敌人:“假如你的生命只剩下最后一分钟,假如地球上连一滴干净的水都没有,一口干净的空气都没有,钱还有什么意义呢?”

电影《美人鱼》剧照:“假如你的生命只剩下最后一分钟,假如地球上连一滴干净的水都没有,一口干净的空气都没有,钱还有什么意义呢?” 图片来源:互联网

《美人鱼》是一部喜剧、爱情童话、环保教材,让我们欢笑,让我们感动,让我们得到一些启发。或许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周星驰的电影的原因吧!

鲛人


地球上真的有美人鱼吗?西方的研究认为美人鱼可能是类似于海牛的生物,中国的文献称美人鱼为“鲛人”。互动百科引述魏晋时代的干宝《搜神记》卷十二:“南海之外,有鲛人,水居如鱼,不废织绩,其眼泣,则能出珠。”

互动百科进一步引述:郭璞注《山海经》时谓“雕题国”人为鲛人,古音中,“雕题”与“鲛”可以互转,与海南岛的“黎”族也颇为音近。黎族很早就有发达的纺织技术,据说松江的黄道婆就是从黎族群众那里学到了纺织技术而被家乡人民尊为纺织神的。但黎族和大陆交往较早且频繁,并无过多的神秘可言。从鲛人一年甚至于几年才能来一次大陆判断,他们住得似乎比海南更远。而鲛人记述中的水底居住,也许就是指住处周围全是水,仿佛是在水下。综合这些因素,鲛人应该是住在南海外大洋上的小岛居民。从出产珍珠和方位上判提到断,今菲律宾南部的苏禄群岛人最为接近。

我翻了徐客编著的《山海经》,不只一次提到人鱼。雕题国国民在脸上纹黑色的花纹,身上画鱼鳞般的图案,因此有人错把他们看成是鱼。此外,氐人国(昆仑一带)的人都长着人的面孔,鱼的身体,看上去胸以上是人,胸以下是鱼,只有鳍而没有脚。


(氐人的两个版本。左:清·吴任臣近文堂图本,上身为人,正身为鱼。右:清·汪钹图本,脖子以上为人,脖子以下为鱼。图片来源:《山海经》,徐客编著,南海出版公司,2010年3月第二版)

《山海经》说在青丘山发源的英水向南流入翼泽,泽中有很多赤鱬,形状像鱼却有人的面孔,或许就是人鱼。吃了它的肉就不会生痔疮。

青丘山指的是韶关一带的岭南山脉,水流到翼泽,靠近广东清远。


(清朝年代的赤鱬绘图。图片来源:《山海经》,徐客编著,南海出版公司,2010年3月第二版)

《山海经》被誉为中国的创世史诗,像一部奇幻的神话。但就像《马来纪年》一样,将神话的部分去除之后,提供了认识古代史地人文的线路,是值得深入研究的。

相关链接
The little mermaid
初恋红豆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