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2, 2016

日本天

潮州民谣《日本天》


新加坡国家博物馆装修后重新开馆,920日下午有两场“潮州民谣教唱”。蔡美娥发表了她的潮州民谣创作《日本天》,简单扼要的将三年六个月的日治时期的惨痛经历表达出来,其中包括屠杀了5万至10万名华人和粮食不足的困境。
《日本天》,潮州歌谣
作者:蔡美娥 Chua Mui Ngohcopy right 2015

日本天,昭和年,
三年六个月,断米断糖断牛乳。
大检证,叫肃清,其实就是清男丁。
山芭内,樟宜海,数万冤魂无尸骸。

华语、粤语版:


日本天,昭和年,
三年六个月,断米断糖断油盐。
大检证,叫肃清,其实就是清男丁。
山芭内,樟宜海,数万冤魂尸何在。

(潮语歌谣《日本天》,作者:蔡美娥)

关于屠杀华人事件,日军攻入马来亚后,马共成立了马来亚人民抗日军(1942年1月),并派人到新加坡受训,然后潜入马来亚打游击战。另一方面,海峡殖民地志愿军团的新加坡华人也在新加坡沦陷前响应英军的号召,匆匆成立了星华义勇军,由英国中校John Dalley领导,简称Dalforce。日本占领新加坡后,日军通过检证来进一步“肃清”这些抗日的华人,当时日军宁可杀错,不可放过,造成大屠杀的惨剧。一些幸存的星华义勇军潜入马来亚,跟马来亚人民抗日军一起打游击战。

Karl Hack和Kevin Blackburn 的书中收录了两段大屠杀现场侥幸生还者的记忆[1]。1942年2月20日,日军将约70名华人带到樟宜海滩,在海边将他们射杀。其中有四人被误以为已经死去,后来他们逃走了。隔天,樟宜监狱的俘虏被令去处理这些死尸,发现一名生还的华人,协助他逃生。

在丹娜美拉沙滩,也就是今天的机场所在地,Chua Choon Guan和Cheng Kwang Yu描述他们的经历。1942年2月22日,日军将400至600名华人带到此处,黄昏低潮时将他们集体射杀。他们在1947年的战犯审讯时出面供证,指出能够生存是因为受难者实在是太多了,日军无法在每个尸体上再捅上一刀。据说接下来的三个黄昏,同样的屠杀情景都重复上映。

战后新加坡在勿洛建屋子,工人在勿洛南的“死亡谷”(The valley of death)发现另一个屠杀现场,估计约两千人死在该处。过后在新加坡各地发现更多相关的骨骸。


(勿洛南的“死亡谷”。图片来源:Karl Hack[2])

新加坡沦陷前五天出生(1942210日)的黄坤浩追忆那段“断米断糖断牛乳”的日子。他的出生证写着2602年出生,那是从神武天皇即位的公元前660年起计算的纪年,而不是六百年后的未来人。他的出生地为昭南市,也就是易名后的新加坡。由于母亲瘦小又缺粮,奶水不足,只好将香蕉磨出乳汁,煮成适宜一口一口喂食的“炼奶”。

有些比较幸运,付得起钱的人家,则从印度牧牛人那儿购得新鲜牛奶,用慢火煨煮,直到适合婴儿饮用的奶质。
(黄坤浩吟唱《日本天》,并追述喝香蕉奶的日子)

物资替代品


由于战前的新加坡是一个现代都市,主要依赖进口食物。日军政府充公了岛上所有仓库商店的白米、白糖、食盐、食油、布料等重要物资,加上停止供应商入口,因此物资短缺,自19427月起禁止商店零售,实施配给制。只有持有“安居证”的家庭才可获得一张食物配给登记卡,到持有经营准证的商店购买粮食。对当时的居民而言,排队数小时购买配给品是生活的常态。


(安居证)

(粮食购买卷。图片摄于新加坡国家博物馆)

随着战争时局的发展,本地粮食供应紧张,以白米而言,1942年每人每月20斤(12公斤。1日本斤=600克)。到了战争结束前,每名成人男性只得8斤。

米粮不足,几乎每寸土地都用来种植木薯、番薯等主食。这些高淀粉低脂低蛋白质的食物导致人们缺乏维他命B,许多人患上脚气病。民间使用土方,吃浸泡过夜的生绿豆来补充维他命B,将蛋壳磨成粉末来补充钙质,用拉让草和海棠花煮水来补充营养,使用椰糖来取代白糖,棕榈油和椰油来取代花生油和牛奶等。

榴梿味道鲜美,而且一身是宝。榴梿种子不能生吃,水煮后则可以食用,榴梿壳留下来当作燃料,任何物资都不浪费。

其他各族人士也有新发明,印度人用醋搽满全身来退烧,他们相信体温会跟着水分蒸发而下降。

跟日本人关系良好的欧亚族人巴克勒医生(Dr C J Paglar)自己酿制了“神奇水”。他将烧热的铁板放进水里,制造出含铁质的营养水,装在小瓶子里配给贫血病人饮用。

死神来得太早


民间土方始终敌不过瘟神死神。1944年,一百万余的新加坡人口中,一年间就有4万多人死亡,是战后1946年的自然死亡率的三倍;死亡的婴儿将近9千人,比1940年高出两倍。

吴焕美(1933-1944)是其中一名患上脚气病而不治的男生。小男孩有一副好嗓子,有时为日本人唱歌而得到白米和糖的奖励,父亲因为穷困而无法为孩子提供更好的治疗,在亲笔书写的悼词中,表达了丧子的绝望与哀痛。


(吴焕美的父亲一字一泪写下悼词。图片摄于新加坡国家博物馆

婴儿傅添土有一张“玄米粉(糙米粉)配给票”,当时的婴儿可按月领取糙米粉,作为婴孩替代食品。傅添土刚满一岁就夭折了,很可能是因为糙米粉取代奶粉所造成的。

当年的目击者回忆,虽然市面上粮食不足,但日军军营和军政府的仓库里囤积了大量的米粮,专门保留给日本人和支持者,显示了日军刻意制造粮食不足的局面,然后施行特别配给制,以此来控制本地社群,迫使他们跟军政府合作。

我们讲到日战日治,总是离不开战争与死亡,跟日本军政府呈现的大东亚共荣景象大相径庭。通过民间记载的个人历史,希望大家也可看到人们在艰难昭南中,倔强地面对生活的一面。


(日本军政府尝试打造大东亚共荣,和乐升平的景象。图片摄于新加坡国家博物馆)

[1] Karl Hack, Kevin Blackburn,《Did Singapore have to fall》, p154, Routledge Curzon 2004
[2] Karl Hack, Kevin Blackburn,《Did Singapore have to fall》, p161, Routledge Curzon 2004

相关链接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日本天?
可是对当年的被侵略者来说,日本带给他们的是地狱。中国及东南亚的人民永远不会再信任日寇。
多年来,日寇一直想通过'金钱外交'收买周边国家反对中国,一再碰壁。
美帝特离谱上台后推翻了TPP后,日本还挣扎着企图借尸还魂,但各国反应冷淡。
朝鲜半岛上的每一个人更视日寇为'世仇',誓不两立!
中国如今已一跃而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国防力量今非昔比,猛虎翻身豺狼死,.....
这一切,对于持洋自重,不识时务者是当头棒喝!
日本天?日寇真能遮天?小日寇及它的小喽囉去作你的'黄粱美梦'去吧!

Anonymous said...

日本能不能 ‘只手遮天’ 我不知道,但是看看今天的日本,你真的不得不对他们伸出 ‘大拇指’,不得不向他们写个 “服” 字 !
日本是亚洲公认的唯一一个发达国家,在亚洲地区公认为社会福利最好。走在东京街上,很难看到果皮,纸屑等垃圾,在
繁忙的马路上听不到一声鸣笛,一切 ‘井然有序’ !
日本人非常注重教育,即便生存在城市的孩子也要学习种粮食,培养感受对劳动的重视。日本国民崇尚教育,尊重知识,教
育和科技工作者受到了全社会的崇敬。日元上的人物没有一位是将军,没有一位是 ‘天皇’,全都是在教育,科学,文化 方面
对日本作出巨大贡献的人物。从2001年开始到2019年,日本人平均每年得一个 ‘诺贝尔奖’,仅次于美国,全球第二。
沉默的日本在很多人眼中失去了数十年时间,只剩下衰退,没落,核污染的 ‘夕阳国度,却是世界上最清廉的法治国家,占
人口比例极低的官员数量,极低的 ‘基尼系数’,发达国家中数量最少的 ‘亿万富翁’,世界最好的治安之一,世界第一的医疗体系,
国民素质连续三十多年排名世界第一。
在 ‘2017全球创新企业百强’ 中,日本39家企业入榜,力压美国36家高居榜首,这是日本三年中第二次排名第一,当年中国僅
‘华为’ 一家入选!
上世纪80年代欧美著名的日本问题研究专家沃格尔教授出版了一本名为 “日本第一” 的专著在全世界引起轰动,成为年度美国最
畅销书之一。但是日本媒体和民众却质疑:我们没有那么好,我们还有很多不足,欧美为什么不提我们的缺点,这样 ‘麻痹’ 我们,
阴谋何在?日本人对欧美的 ‘赞美’ 是 ‘毫不领情’ 没有丝毫的松懈,反引起全民族的警觉和自省,随后推出了 《日本即将崩溃》,
《日本的危机》,《日本的挑战》,《日本的劣势》等创作,进一步提升他们的 ‘危机意识’,.....
日本,这个国家,这个民族 太可怕了,你说呢!?

Anonymous said...

遥记三十多年前我在新加坡生活,多次在 ‘夜幕低垂’ 之后,在
‘人车稀少’ 的珊顿道的交通灯路口过马路,行人过路灯 ‘红’ 着,
多数 ‘聪明’ 的公民:左看看,右看看,没车,没警察,在行人
过路灯转 ‘绿’ 之前,大大方方地大步飞越,视 ‘红灯’ 为无物!
我注意到总有些人,他们说着我听不懂的语言,他们会在空荡的
夜路等待着那 ‘灯’ 从 ‘红’ 转 ‘绿’ 之后才慢步过去,后来我从跟
他们偶然的 ‘搭讪’,我知道他们都是 ‘日本人’。
他们在没有人监督之下的 ‘守法’ 和 ‘纪律’ 精神,令人感动,令人
对这个国家与民族 ‘另眼相看’ !
生活在这裡三十年,从来没有看过警察有空躲在阴暗的地方抓人
非法过马路来罚款,我也很少看到有人 ‘急不及待’ 地闯 ‘红灯’,
偶尔看到,这个人也不会是白人 或 ‘西装笔挺’ 的 ‘白领’。
‘见微知著’,二战期间一个小日本得以佔领亚洲大片土地,战后日本
默默地迅速复原与兴起,这都不是 ‘偶然’。
多少政客们往自己脸上贴金,以各种 ‘豪言壮语’ 自我陶醉,
为 ‘一己之私’ 而欠缺了 ‘为国为民’ 之心,‘上梁不正下梁歪’。
可悲 可恨!

Anonymous said...

德国之声中文网2022/10/1的头条报道:上一次有三架德军驾驶的德国战斗机翱翔
在日本上空飞行还是二战时期,当时两国作为法西斯轴心国结盟,本周三(9/28)
60名德国士兵降落在东京东北部的茨城县百里基地 ….. 隔日,两名军官宣布将在
“护身军刀2023”和澳大利亚“漆黑行动2024军事演习中继续合作。欧洲和印太平
洋的安全 ‘紧密交织’。”
https://www.dw.com/zh/二战以来首次-德国台风战机飞越富士山/a-63307431

另一方面 俄罗斯通讯社中文网2022/9/30指出: 原来美国通过一些联盟体系在压制
德国、日本,现在全面把它们给释放出来了,甚至是大力扶持,这改变了原来战后
的模式,让德国、日本成为抵抗俄罗斯和中国的战略前沿,也就让二战后的秩序被
彻底地颠覆了。欧盟的战略中心、政治中心正在东移,德国要成为欧洲真正意义上
军事大国 ….. 美国现在不仅想要借俄乌局势搞垮俄罗斯,也是想借此对欧洲
‘分而治之’,甚至挑拨中俄关系。
( https://sputniknews.cn/20220930/1044395186.html )

回顾李显龙总理日前国庆日讲话中 ‘一针见血’ 地指出: 外部的环境越来越不稳定感
觉到山雨欲来风满楼 ….. 他担心,这个区域里,大国之间的博弈会更加激烈,局势
也会更加紧张 …..
( https://www.8world.com/singapore/ndr-2022-full-chinese-speech-1895061 )

风谲云诡,也许是 ‘暴风雨前的宁静’,耐人寻味!
令人更 ‘寝食难安’ 的莫过于 ‘纵虎归山’ 的沉痛历史教训呀 !



Anonymous said...

2022/10/4 “TheAustralian”(中文网)新闻 : “末日的武器” 传普京准备核试验引发担忧 !
‘据信北约已警告其成员,普京将在乌克兰边境进行核试验,以显示其使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意愿。
克里姆林宫一直在表明,随着俄罗斯在战场上的 ’失利‘,它已准备好进行一次重大的升级。
对普京早些时候暗示他可能采取这种策略的担忧昨天加剧了,因为有人声称,一辆由秘密核部门运营
的火车正驶向乌克兰。
居住在波兰的防务分析家Konrad Muzyka说,在俄罗斯中部发现的这列火车与俄罗斯国防部第12管
理总局有关,该部门”负责核武器及其储存、维护、运输和发放给各单位 …. ‘
随着俄乌战争局势的发展,欧洲严寒冬季的逼近,‘绅士之国’ 与 ‘世界警察‘ 日前涉嫌炸毁北溪海底
天然气管道的 ‘国际恐怖活动’,….. 众所周知 有仇必报是俄罗斯的一贯作风 !
风声鹤唳 草木皆兵,让我们 屏住呼吸 静观其变 吧!

Anonymous said...

日本驻华大使馆2023/8/25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因不能排除发生不测的可能性,请日本人外出时尽量
‘谨言慎行’,如无必要时不要大声说日语。如需要访问(日本)大使馆时,请密切注意大使馆周边情况。
2023/8/24中国宣布全面禁止进口日本海产品,理由是日本启动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海。在福岛
污染水开始排放后,八辆警车驻扎在日本驻华大使馆外。
据日本东电公司发布的消息,当天的核污染水排放量预计为200吨,第一阶段排海将持续17天,合计排
放约7800吨核污染水。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污染水约有134万吨,保管在厂区内的
约1000个储罐中。2023年度将把约3.12万吨核污染水分4次排放。

据中国《科技日报》25日报道,宏观模拟结果表明,核污染水在排放后240天就会到达中国沿岸海域,
1200天后将到达北美沿岸并覆盖几乎整个北太平洋。随后,污染物一边在赤道洋流的作用下沿着美洲
海岸向南太平洋快速扩散,另一边通过澳大利亚北部海域向印度洋转移 …..

https://sputniknews.cn/20230826/1052832445.html
https://sputniknews.cn/20230825/1052814737.html


Anonymous said...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海参崴2023/9/3报导: 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 梅德韦杰夫表示,
日本政府忘却了1945年的悲剧,正走上新的军事化道路。
梅德韦杰夫在举行 ‘纪念战胜军国主义日本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活动’ 中称:“不幸
的是,日本政府正在推行新的国家军事化方针,他们已经成为曾经等待着不光彩结局
的那个日本的继承人。在他们对美国屈膝时,他们早已忘记数十万同胞在核火焰中被
活活烧死、子孙后代遭受辐射毒害的悲剧。”
梅德韦杰夫补充道,日本还将取消“对所谓自卫队和海外军事行动”的限制。
他表示:“日本应该从历史中汲取教训,尽一切努力,避免点燃第三次世界大战之火。”

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武官隗延伟少将说,中国珍惜并永远不会忘记苏联为打败日本军国主
义所做的贡献,中国人民永远也不会忘记它。隗延伟少将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78 周年
庆祝活动(由全俄舰队支援运动和 "纪念战胜日本"联合组委会主办)上的讲话中说,
中国在抗日战争中死伤人数达 3500 万,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牺牲,为二战胜利作出了
重大贡献。

https://sputniknews.cn/20230903/1053018015.html
https://sputniknews.cn/20230902/10530123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