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6, 2018

台湾小吃

小吃文化


台湾文化的最大特色是由下而上的庶民文化,国民党与民进党的蓝绿之争并不影响平民百姓的创意。多年来刻意保留的老街夜市,就地取材的台湾小吃形成当地民间生活与街頭特色。由于台湾四面环海,渔产丰富,鱼丸、烤墨鱼等都是一路来常見的街边料理。


(遍布全国各地的老街夜市,是台湾的本土特色)

根据维基百科,台湾小吃的历史悠久,郑成功收复台湾后,自清代起农民便移民到台湾垦荒,小贩挑着各样冷、热小吃到田边、山边供开垦者食用。在垦荒的年代,庙宇举办迎神赛会,人群聚集,所以台湾许多小吃市集都在庙旁。因此,台湾小吃所包含的,是数世纪来先民以大无畏精神面对生活的传承意义。

2018年5月份的台湾行时间充裕,品尝了在台北定居二十年的老校友蔡光州所介绍的地道卤肉饭、梅干扣肉、豬屠口昌吉街豬血湯、大龙街夜市花生汤,食材简单,但精心处理,就像是一辈子就为了做好一道菜的滋味。

此外,也乘搭当地各类公交,高铁、地铁、国运、捷运巴士、电源车(火车)、小黄(德士)、Uber等,去到那儿吃到那儿。九份的芋圆豆花和猪血,野柳的蚵仔煎,淡水的鲷鱼嘴和白玉苦瓜汁,莺歌的阿嫲肉粽,都是价廉物美的地道美食。新竹老街的姜汁豆花古早味浓郁,湖口老街口大路旁的客家煮炒份量大,老板说乡下地方农民食量大,份量小的餐店都做不起来,跟台北落差很大。


(竹东车站:火车也叫电(源)车)

最大的变化是臭豆腐,过去的臭豆腐入口味美,但臭气冲天,真的可以臭上整条街,如今的臭豆腐则少了那种老远就呛鼻子的感觉。

即使是桃园第一机场B1的新东阳食堂也另有乾坤,海瑞贡丸和烧腊饭都值得品尝。烧腊饭的营养均衡,除了烧腊自点外,两份蔬菜、一份贡丸汤、一碗绿豆汤是标准的餐食。


(桃园第一机场的海瑞贡丸)


阿辉面线还是阿宗面线?


其实台湾天大地大,每方水土都有自己的特色,美食也一样,各有各的惊喜,没啥好比的。将阿辉和阿宗拉在一块儿华山论剑,纯粹是贪好玩罢了。

阿辉面线设于台北士林夜市妈祖庙慈诚宮前,配料有大腸、花枝(苏东)或两者综合,小碗25元,大碗40元。


(士林夜市的阿辉面线)

米其林推荐阿辉面线,理由是摊子临近庙口,不设座位。米其林所推荐的不只是食味,还有保留传统和古早的氛围。慕名而来的食客人手一碗,坐在庙宇的石阶上大快朵颐。广场上有回收袋,由清洁工打理,食客也自动地保持环境清洁,虽然人来人往,但地方干净整洁。


(食客坐在慈城宫前享用阿辉面线)

至于人气特别鼎旺的西门町阿宗面线,上午11时便开门营业,络绎不绝寻美食的人潮,形成不设桌椅的老店独特的风景线。

阿宗面线以大肠为佐料,处理得干净又有弹性,跟柴魚味的汤汁和食客自己动手调配的黑醋、蒜蓉和辣酱,只能以“冇得顶”来形容。吃过之后,食客自己分门别类,将餐具回收。


(阿宗面线:食客自己调配酱料(左),吃过后分门别类,将餐具回收(右))

阿宗面线小碗55元,大碗70元。乍看之下,阿辉似乎经济实惠多了。但吃过之后才发觉,阿辉的大,是阿宗的小,两者实差15元。

我觉得阿辉的面线较幼细,随着汤汁入口,差不多是滑入喉咙,不需咀嚼。阿宗的面线口感丰富,猪大肠佐料跟面线一样QQ。阿辉和阿宗能够自上世纪70年代便自立门户至今,自有它的道理。

阿辉诚可贵,阿宗价(口感价值)更高,纯属个人的味觉。


(阿宗面线:食客吃到大街上,形成独特的风景线)


猪血的回忆


自从十多二十年前大规模的禽流感疫情爆发之后,在新加坡已经吃不到猪血了。

台北豬屠口昌吉街豬血湯以韭菜调味,猪血軟嫩,汤底稍微油腻。九份的猪血则以原味取胜。


(豬屠口昌吉街的豬血湯以韭菜调味,略带油腻)


(九份的猪血以原味取胜)

不过广东人不称猪血为猪血,而是猪红,因为见血不吉利,红彤彤则吉利了。

猪血的回忆,也是成长岁月的回忆。

童年时代,阿嫲擅长用猪血滚汤,使用大豆芽或韭菜为佐料。吃过猪血后,排出来的粪便是黑色的,阿嫲说是将体内的毒素排出来。

有时候阿嫲会变化一下,使用鸡血或鸭血。由于猪的体积大,血液自然多,巴刹容易买得到。

乡下人家累积了祖传的饮食秘方,民间的智慧应该差不到那儿。

学校假期当烧焊工,工友几乎每顿菜饭都点韭菜炒猪血,说是烧焊时吸入了有害的气体,以猪血来排毒。

烧焊后喉咙特别干燥,痰特别多,而且是黑色的浓液,所以跟着工友一样,吃猪血来调理。

后来明白多一些科学常识,猪血、鸡血或鸭血都含有免疫球蛋白,跟胃酸结合后产生清肠的分解物,将体内细微的金属粉尘排出体外。烧焊的过程中,金属在高温下溶解蒸发,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吸入这些毒气,积少成多,所以烧焊工通过食物来调理。

至于粪便黑色,是因为猪血含有丰富的铁质。吃猪血跟其他食物一样,最好适可而止,过量食用,会造成铁中毒,影响人体对其他矿物质的吸收。


阿嫲ㄟ肉粽


莺歌老街的阿嫲ㄟ肉粽看似简单,其貌不扬,入口则是新加坡消失了50年的肉粽的滋味。说它简单,是因为糯米粽只用了数颗软花生和一小片瘦肉,但咸度和熟度调理得当,没有油腻饱胀的感觉。这就是从前福南街路边摊的肉粽的味道。

可能是因为小地方的老店,生活成本不高,老人家才会保留传统的地方饮食作业。


(莺歌老街:阿嫲ㄟ豆花,阿嫲ㄟ肉粽)


白玉苦瓜汁


台湾路边摊的煎炸烧烤食物多,吃多了可能“发热气”,燥火上升,不妨喝杯鲜榨白玉苦瓜汁清热。士林夜市的白玉苦瓜汁一杯80元,但只有四分之一杯果汁,其他的都是清水加冰块,喝下去淡然无味。

数天后我在淡水夜市喝白玉苦瓜汁,同样是80元,但整杯都是货真价实的苦瓜榨汁,那种入口苦,后甘香的感觉,正是白玉苦瓜散发的味蕾。

上网看看网民有什么话说,原来士林夜市的果汁摊这几年名声都不好,我的遭遇别人早已遭遇过了。反正网上疯传,生意照做,或许还会有些好奇的食客,花钱求证百闻不如一见的风味哩!

一旦证实无误,就多喝几杯白玉苦瓜汁消消气吧!


(淡水:白玉苦瓜)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