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1, 2022

把根留住:马来西亚第37届华人文化节

2022916日早上出发,在关卡塞塞车,在永平吃吃西刀鱼,在芙蓉吃吃螃蟹。

芙蓉烧蟹:在地饮食文化

当天的最后一站,仆仆风尘地抵达森美兰芙蓉中华中学(芙中),参与马来西亚第37届全国华人文化节开幕礼。文化飨宴从晚上7.30时至11时许,民间全情参与,用心表演的高水平节目,各有各的精彩,各有各的感动。

芙蓉中华中学

从新冠疫情解封到超过1800人济济一堂的文化大汇演,准备时间只有4个月。

容纳1800多人的大礼堂

两年多的疫情,大家都疏于练习,芙蓉中华中学、波德申中华中学、芙蓉振华国民型华文中学、森州振华二校国民型华文中学、马口启文国民型中学,5所中学的联合乐队现场演奏,华乐和管弦乐(铜乐)各呈现7首乐曲。他们是怎样做到的?

- 管弦乐:《New Era》《光辉岁月》《那些年》《Happy》《Cinema Paradiso》《奉献》《Shenandoah

- 华乐:《将军令》《权御天下》《飨宴Matsuri》《龙的传人》《大鱼》《不朽经典名曲》《把根留住》

单只是观赏器乐表演,已经不虚此行了。

5校联合管弦乐队

5校联合华乐队


其他轮流登场的节目包括:

-《逐墨》黄志雄、陆景隆

-《祥狮闹花城》青运醒狮团、振华鼓队

-《野有蔓草》刘玉宝(女高音)、刘子怡(钢琴)、郑欣玫(小提琴)、姚美雯(大提琴)

-《融》华乐团、Caklempong Piring Lambung

-《月亮代表我的心》《祝福》芙中(雪隆)校友会合唱团

-《南方之路》丘越仁(男高音)

-《魂》芙中扯铃社

-《风和起舞》采丰民族民间舞蹈中心、芙中舞蹈团

-《彩廷的回忆》罗允廷、陈乐鹏

-《把根留住》石佳枫(中胡)、郑欣玫(小提琴)、学校合唱团

-《Sejahtera Malaysia》学校合唱团、刘玉宝(女高音)、杨维祥(男高音)

《武术演出三部曲》国家武术队、波中鼓队、陈展聪

-《奏》芙中二十四节令鼓队

 

有温度的花城

芙蓉文化节所流露的风土人情,或许会让您爱上这座花城。它由森美兰州务大臣主持开幕,马来西亚首相主持闭幕,可见受重视的程度。

开幕与闭幕两场不同节目的文化大汇演,由吴胜雄这位芙蓉土生土长的华人担任艺术总监,节目注入各马来西亚多元民族文化风情。他说:除了捍卫自己的文化,也尊重其他友族文化,因为尊重,才会走得更远。用艺术表演与其他友族融合,这是一定要做到,而且需要有海纳百川的胸襟。

台风稳健的主持

舞台上第一个节目《逐墨》由30多岁,在芙蓉长大的台湾云门舞者黄志雄,配搭90岁的芙蓉画家陆景隆,舞蹈与水墨画的结合,展现文化永续。

《逐墨》开场

彩廷的回忆是个真实的故事,上世纪90年代吴胜雄担任芙蓉二十四节令鼓队长时,有位队员带着妹妹来看打鼓,当时他还抱过这个女孩,如今女孩已经是别人的妈妈。他将这个现实场景搬上舞台:我们投入这片国土,是这片国土滋养我们,这是马来西亚华人的独特性。

芙中(雪隆)校友会合唱团成立于1975年,这些在芙中毕业后,到吉隆坡继续升学的校友成立校友会与合唱团来延续母校的香火,在周扬平的领导下,希望用歌声唱遍全世界,表达对母校的感激。

芙中(雪隆)校友会合唱团

五校合唱团《把根留住》

国家武术队结合中小学生一起演出,所呈现的是传承的理念。

马来西亚国家武术队的太极拳表演

国家武术队结合中小学生一起演出,传达“传承”的理念

采丰民族民间舞蹈中心、芙中舞蹈团的《风和起舞》,翩翩舞姿令人陶醉,通过跟专业人士的合作,让学生提升技艺是主办方用心良苦的心意。同样的,二十四节令鼓与芙蓉中学的扯铃队同台演出,通过新的合作模式来互相学习,扯铃队那纯熟稳定的技巧和充满创意的概念,令人大开眼界。

采丰民族民间舞蹈中心、芙中舞蹈团的《风和起舞》

芙蓉中学的扯铃队

 

节令鼓:春耕夏耘,秋收冬藏

芙中二十四节令鼓队《奏》为压轴演出画上完美句点。

芙中二十四节令鼓队《奏》

二十四节令鼓起源于马来西亚,1988年由在地华人陈徽崇和陈再藩共同创立,于2009年成为马来西亚国家遗产项目。在大马华校流传30多年。如今马来西亚大约有200多支二十四节令鼓队,超过2万名鼓手,鼓手多为年轻人。

二十四节令鼓以击鼓为基础,加上武术、舞蹈和配乐,从最原始的鼓艺演变成多样化的造型操,粗矿、细腻、挑战、愉悦穿插其中,形成自成一格,堪称大马国宝的表演艺术。由于二十四节令鼓没有鼓谱,全由鼓手发挥想象力集体创作,所以处于不断更新的状态。

祖辈口传心授的《二十四节气歌》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是民间累积下来的智慧,依循节气运转,配合气候的变化,化为指导生活作息的规律。古农书《齐民要术》将农耕哲理化:顺天时,量地利,则用力少,而成功多,任情返道,劳而无获

《祥狮闹花城》由二十四节令鼓参与伴奏

 

最动情的《融》

最动情的是由森州国家文化艺术局《JKKN》和学校华乐团联合呈现的《融》,令人欢快愉悦,这是我观赏过的最融合、最优美的华乐、大提琴、吉他、马来与印度乐器合奏曲。华乐融合Caklempong Piring Lambung民族乐演奏,相信只有在大马这片国土才看得到。

新马两地的民间生活有许多相似之处,本来就是各族群间水乳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里的关键词是民间,可惜民间的和谐往往被政治误导。画公仔唔使画出肠,话不用讲得太白,你知我知就好。

各民族乐器联合奏曲,最揪动人心的《融》

 

文化巡街:文化古今耀九州大游行

我也在隔天917日晚在文化街观赏文化古今耀九州大游行,跟着队伍从不远处的熟食中心步行经过Masjid Jamek,马来甘榜鼓站在大街上迎接游行队伍,然后驻足在文化街前观赏舞狮、舞龙、大旗、二十四节令鼓表演和花车游行。

Masjid Jamek前,马来甘榜鼓队迎接游行队伍

芙蓉文化街前的舞龙表演

芙蓉文化街前的纯女生舞龙队

芙蓉文化街前的大旗表演

穿着汉服游行的女生

或许只有在现场才能感染到芙蓉区国会议员陆兆福所说的:今晚游行长达3.7公里,耗时两小时,现场也有许多外地人参与。大家都坚持完成游行,就像大家坚持捍卫文化一样,多元要坚持到底。我们要告诉全世界,我们中华文化也是马来西亚文化,是马来西亚多元文化一部分。

岁月如影,两个激情的夜晚仿佛都被定格在昨天,一切仍然历历在目。

对了,这届文化节的主题是天工开物文化古今---扎根·传承·开创·永续,确实感受到了。

 

补充资讯

马来西亚华人比例只占23%,实际数目为约800万人,主要分布在吉隆坡、槟城乔治市、玻璃市加央、吉打亚罗士打、霹雳怡保、柔佛新山、砂拉越古晋、沙巴亚庇、马六甲市。以整体华人而言,比新加坡300万华族公民、中华文化的生命力强劲多。

记得嫁到新加坡当狮城妇的叶鋫伒女士所说,她年轻时越过长堤来到狮城,因为当时新加坡代表华人文化的希望。如今回首,她是否还会有相同的坚持?她坚决地说:会!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