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9, 2022

芳林公园与邓曼埔

作者:何乃强
原文刊登于《联合早报》2022523
图片由本博客网网主添加

 

牛车水区芳林公园的两旁是必麒麟街上段(Upper Pickering Street)和北干拿路(North Canal Road或怒干拿路)。由于两旁没有兴建店屋,所以这两条道路有一边是空着,居民把它称为单边街。翻阅上世纪的街道地图,就知道以前的芳林公园是一片青草地,称为邓曼埔(Dunman Green或译为德明埔)。

1876年,地方闻人富翁章芳琳(Cheang Hong Lim1825-1893)捐赠3000叻元,作为公众公园,改称芳琳埔(Hong Lim Green)。1887年,海峡华人体育会八角形会所落成,请来时任大清驻新加坡领事左秉隆(1850-1924)主持启用仪式,到了1960年改称芳林公园(Hong Lim Park)。

芳林公园一角

邓曼埔是纪念殖民地政府的警察总管,后来(1856年)出任新加坡第一任警察总监的托马斯·邓曼(Thomas Dunman1814-1887)。邓曼在1840年,时年26岁从英国来到新加坡,先在一家商行担任职员。29岁时加入警队服务,长达28年。

邓曼在事业上相当顺利。由于他人缘好,和社会上各种族、各阶层人士的人际关系都相当融洽,民众也乐意和他合作,提供他消息及情报。他深受各族人士的尊敬,办起事来皆能得心应手。当时的新加坡治安紊乱,犯罪率高,在执行处理私会党事务时,还得忍受群众的揶揄与侮辱。邓曼被委以重任,负责解决种种犯罪问题如谋杀、暗杀、格斗、偷渡、人口贩卖、走私漏税货物、贩卖鸦片、拐骗良家妇女、非法卖淫及所引起性病问题等。邓曼就任警察总监后,致力组织高效率的警队,传授专业化训练,改善待遇,工作环境,以及退休福利等。警察部队人员因而士气大增,使到犯罪率下降。

新加坡史上有过多次大暴动,最血腥以及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是发生在160多年前19世纪的18545月,这潮闽族群大暴动也称“五斤米大暴动”。该暴动长达10天,死亡人数有400500人。警察总监邓曼是负责平定该次暴动居功至伟。事后邓曼获得总督巴特卫(Governor William Butterworth1801-1856)嘉奖,授予荣誉剑。现在加东区的德明中学(Dunman High School),是以邓曼来命名。

邓曼总监在1871年退休,没有马上回返家园。他在新加坡留下来4年才回返英国。12年后(1887年)邓曼病逝英国,享年73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