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2, 2022

第15届(2022年)马来西亚大选

20221119日,马来西亚大选投票日。

从芙蓉到知知港,然后北上怡保,路过南马和北马的小镇投票站,祥和的气氛中隐约出现暗流。一路上有人友善地问:“你投票了吗?记得赶回去投票啊!”投票后,手指头沾上蓝色药水。我的手指还很干净。

芙蓉知知港

询问一下,华人倾向希盟,对安华获胜信心满满;马来人倾向国盟维护马来人利益的策略。

成绩公布后,没有政党获得超过半数议席,希盟和国盟都宣布获得其他政党支持成立政府,老姜马哈迪连按柜金都输掉。当地人说人民要的是安居乐业,混乱是玩政治的那群人搞出来的,不过似乎期待安华为国家带来新气象。

国阵人员正在拉票

希盟在投票站造势

由于国盟(Perikatan Nasional)慕尤丁拒绝跟希盟(Pakatan Harapan)安华合作,“阿公”接见各政党代表后, 1124日尘埃落定,安华宣誓就职首相。

对我等一介草民而言,或许最重要的是,新马两地可以友善地自由往来吗?可以坐高铁来回,到吉隆坡跟朋友吃午餐,回新跟家人吃晚餐吗?会被“有关当局”当街拦住,偷偷摸摸地要咖啡钱吗?话说回来,这8天遇到几次路检,包括吉打下霹雳的南北大道、霹雳华都亚也(Batu Gajar)、金宝、瓜拉雪兰莪等,不过都友善地挥挥手过关,我也微笑挥手回礼。突发奇想,这算是新气象吗?

 

Bersih 3.0

想起10年前的一段往事。2013年马来西亚大选前,举行过三场轰轰烈烈的马来西亚净选盟大集会(Bersih)。2012428日的Bersih 3.0大集会,数以万计的马来西亚人走上街头,进行要求选举改革的第三次和平示威。示威行动突破马来西亚国界,有超过80个城市的海外马来西亚人参与。

示威期间,一些参与者反复高喊净选盟!Bersih)和烈火莫熄!Reformasi),一些支持者则引吭高歌,表示对净选盟的支持,现场就像全国嘉年华会。后来有些人尝试冲入路障围着的独立广场,警员发射催泪弹来将他们逼退,原本和平的集会变得一片混乱。当警方使用武力来扣押一些示威者时,嘉年华会的气氛演变成愤怒的情绪。

称为“净选”,因为支持者对选举舞弊感到悲愤,集会成为动员来自不同阶级和族群的马来西亚人的途径,为了民主清廉的选举而聚集起来,凸显马来西亚不同种族的城市居民间日渐团结,共吐心声的理念。

净选盟的全名为“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Gabungan Pilihanraya Bersih dan Adil),估计参与各地集会的支持者约25万人。在提高廉洁和公正选举的政治意识上,净选盟显然赢得国内和海外的马来西亚社群的道德支援,它也激励马来西亚人成为民主过程的一员。

2013年的选举结果,虽然国阵获得少过一半(47.3%)的选票,却赢得大多数议席(222个国会议席中的131个)蝉联执政。

 

当国阵蓝旗黯然落下

201859日马来西亚大选,纳吉重复着马哈迪那套乡村马来人的“困境”,再玩屡试不鲜的“派钱牌”。谁知道城市马来人的思维改变了,乡村马来人的“安全票”也改变了,反正没有比现状更糟的了,让新政府尝试一下可能还有生机。结果希盟赢得113席,稍微高过112席的最低门槛,惊险地夺得政权。 国阵以为“包吃”的乡村票倒戈相向,只赢得79个席位。

这是马来西亚独立一个甲子以来,首次出现政府轮替。玩牌玩上瘾的马哈迪以93岁高龄 众望所归”,成为历来最老的首相。“国家元老精英委员会”成员之一的企业家郭鹤年,大选后不久回到吉隆坡,见到马哈迪时激动地说“你拯救了国家!”结果不到两年,马哈迪再出招,不将帅位让给安华,竟然被慕尤丁夺权坐上宝座,从此翻身乏术。

 

安华24年烈火莫熄

安华拜相,可谓“24年烈火莫熄”。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马来西亚陷入财政困境,马哈迪感受到安华的威胁,先以泄漏国家机密与性丑闻的罪名将安华革职,接着一不做二不休,以来将安华污名化,再以《刑事法典》来提控他,连沉甸甸的双人垫褥都扛上法庭作为呈堂证供。安华两度肛交罪成,分别被判入狱九年与五年。

当时市面上流行着“马哈迪”(Mahathir)的笑话:Make Anwar Homosexual And Then Highlight It Repeatedly(制造安华搞同性恋,然后不断地突显它)。

2018年希盟在大选中获胜上台,70岁的安华获特赦出狱并重返政坛。如果不是因为净选盟所带动的社会进程,马哈迪不可能“拯救国家”,在牢狱中的安华也不可能成为希盟的实权领袖,并获得元首全面特赦。

20221119日的第15届马来西亚全国大选,在各种族、东西马与城乡选民高度分散的情况下,无法产生一个占据国会多数议席的最大政治联盟或政党。

75岁的安华所领导的希盟赢得82席,慕尤丁领导的国盟73席,东马砂拉越政党联盟(砂盟)23席。马哈迪的祖国行动阵线(Homeland Fighters' Party)惨败,168名候选人(包括马哈迪父子)全都丢失按柜金。国阵只得30席,马来选票去了国盟的大赢家伊斯兰党(43席)。

国阵走到“夕阳”这一步,决定参与联合政府。马来西亚政治叵测,说不定什么时候夕阳又变成“朝阳”。

新首相安华强调建立廉能政府、经济正义,以及建立平等的“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跟新马合并期间,李光耀团结东马政党的口号何其相似!

安华也宣布放弃首相薪金,不坐豪华车,精简内阁而不是“分猪肉”,要求内阁减薪,跟人民一起度过经济难关。

或许更具挑战的,这是个由希盟、国阵、砂盟联合的弱势政府,各有各的利益前提下,前路何其漫漫,何其茫茫。

 

相关链接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2022年是 ‘多灾多难 风雨飘摇’ 的一年,西方国家过去10年来疯狂印钞的恶果导致了
物价飞涨,通胀失控!西方在世界各地的扩张刺激了 ‘俄乌战争’ 的爆发,也造就了亚
太地缘政治的紧张。面对如 ‘脱缰野马’ 般的 通货膨胀 与 能源危机 各国央行不得不以
‘迅雷不及掩耳‘ 的雷霆之势将 ‘银行利率’ 迅速提升,这种种对民生造成了严重的伤害
与负担,促使使民心思变。我们清楚看到了年来各地选举之后都 ‘变天’ 了:如 英国,
澳大利亚,巴西,秘鲁,菲律宾,南韩,台湾,…..
马来西亚 的选举结果说明 ‘人心不可欺 民意不可违‘。马哈迪领导的政党在这次选举中
‘全军覆没’,更令人 ‘匪夷所思’ 的是他父子俩甚至因得票过低而无法取回 ’保证金‘,
‘多行不义必自毙’,令人唏嘘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