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0, 2022

2022年世界杯足球赛 Vamos Argentina!

看世界杯决赛,免不了捱更抵夜,不过值得。精彩的比赛不过是表面,更精彩的是团体意识、爱国意识,从初赛、淘汰赛走到强强对决,一路上跟拦路虎对弈,斗志斗勇,将体育的拼搏精神与激情发挥得淋漓尽致。

之前看过的最精彩的战役是1982年半决赛,德国对垒法国,正赛11打平而进入加时战,法国以31领先。德国战车不服输,神奇地扳平比数,点球大战中以54胜出。此赛下半场出现一对一的局面,德国门将Schumache跟法国球员Patrick Battiston相撞,使到对方两根牙齿脱落、三根肋骨破裂、脊椎骨受伤。照理Schumache应该被罚红卡,但竟然“无罪释放”。

40年后,2022年阿根廷与法国在卡达尔的终极之战,同样精彩连连。这是第三代球王梅西(Messi)的最后一届世界杯赛,年轻的法国金童姆巴佩(Mbappe)则准备蝉联冠军。

阿根廷上半场攻入两球,20似乎稳操胜券。下半场最后10分钟,法国金童在一分半钟内两度反扑扳平,球赛进入加时。最后10分钟,梅西攻入“致胜一球”,谁知道金童不甘示弱,最后两分钟上演戴帽戏法,比分33。完场前法国有个一对一的进球良机,阿根廷门将马丁内斯(Martinez)完美的世界级防守保住希望,金手套并非浪得虚名。

比赛进入残忍的点球大战,姆巴佩和梅西分别主踢第一个点球成功,接下来但见阿根廷球员信心满满,弹无虚发,法国球员患得患失,最终阿根廷凭点球42,第三度成为世界冠军,举起阔别36年的大力神杯。

梅西封王过程高潮迭起,主要是遇上力换狂澜的姆巴佩。以球论球,阿根廷发挥得相当出色,姆巴佩的出现,为梅西惊涛骇浪的世界杯生涯留下经典,同时发出第四代球王的强烈讯号。

梅西是一名富有团队意识的球员,只是过去的阿根廷球队太过依赖他,让对手捉住这个弱点,令阿根廷无法破除魔咒。如今阿根廷终于摆脱过去的打法,反而让梅西有许多发挥的空间,为世界带来赏心悦目的演出。

Vamos Argentina

卡塔尔是历届最烂的主办国足球队,却是最顶尖的世界杯主办国。旅游下一站:卡塔尔!

 

闭幕礼 卢赛尔国际体育场 Lusail Stadium

闭幕礼 卢赛尔国际体育场 Lusail Stadium

卡塔尔航空的空姐

支持阿根廷的现场球迷

表现出色的裁判员

2022世界杯首次出现女裁判

 姆巴佩 金靴奖 Mbappe Golden Boot Award 

恩佐·费尔南德斯 最佳年轻球员奖, 梅西 最佳球员奖, 马丁内斯 金手套奖 Lionel Messi Golden Ball for Best Player, Enzo Fernandez Best Young Player Award, Emiliano Martinez Golden Glove Award

法国足球队

阿根廷足球队

2022年世界杯冠军 阿根廷


1 comment:

郭 said...

这场决赛共进六个球(点球不算),令我最欣赏的是阿根廷踢进的第二个球。这个进球充分体现出团队合作的威力,当阿根廷球员在中场获得球后,法国的后卫全体往前移动,显然是想摆出越位陷阱,但没想到阿根廷球员利用短传突破越位陷阱,快速向前跑动;梅西接到球后又快速传给队员,最后几乎在没后卫防守的个情况下踢进球。我在想,如梅西换成是马拉多纳,他应该会独自盘球前进然后射门。
英格兰也算是足球強旅,但自1966年后,近一甲子与世界杯冠军无缘,显然一支球队单靠一,二位球星,缺乏团队整体配合显然成不了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