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3, 2023

[广播事] 影坛大哥的小细节

作者:黄淑君
原文发布于《8视界》20221230

 

在媒体工作这些年,偶尔朋友会问,你访问过某某某,他们私底下如何?其实20年来接触过的大明星不算多,短短十几二十分钟的接触,也不过是浮光掠影,双方都在工作,我访问他受访,一般都能尽职完成。本期的大哥级人物当年是面对面进行录音专访的。这样的安排不论当时还是今天,还是颇难得的;因为有时碍于时间有限,主办方仅安排小组访问或只在记者会提问。

访问成龙是某年他来新加坡参与电视慈善筹款节目。访问地点在加利谷山电视台的小型会议室。老实说已经不记得当时谈了什么,不过能访问这位重量级国际影星,还是有点小兴奋的。在大荧幕上看他耍醉拳跳楼跳火车跳直升机,拍戏时在片场指挥千军万马,看过一些报导,知道他随时随地都有一大班人围着,这样的一个大哥却让我看到他毫不做作对待小人物都上心的一面。

加利谷山电视台合影(图源:黄淑君)

在我们采访之前有一组电视台同事在拍摄视频,就是几句话几秒钟那种。只见大哥坐在沙发上,一个镜头外的工作人员为了迁就高度,拿着麦克风跪着收音,大哥见状表示自己拿着麦克风就可以了,该工作人员表示,嘉宾不得自己拿麦克风,大哥也就不坚持。女生跪在地上,触动了大哥怜香惜玉之心,他看看周围,灵机一动就把一旁沙发的垫子拿出来让女生垫着膝盖,大约任何女生在这样的情形下都会感觉受宠若惊吧?她也只好乖乖听话接受大哥的好意。我想那位工作人员应该这辈子都会记得从香港一路打到好莱坞的功夫巨星成龙,曾经为自己在地上铺沙发垫的暖心举动吧?

不过,暖心大哥也有黑脸时刻。那次是他带着女星到新加坡宣传电影《神话》,记者会在国家图书馆16楼,现场有媒体(好像是海外派驻新加坡的记者)竟然踩地雷,问了应该是有关小龙女的问题。原本还兴致勃勃分享电影拍摄点滴的大哥,一秒变脸,一股杀气突然涌现,现场空气瞬间降到冰点。在场的媒体似乎都在等着看一场好戏上演,是不是大哥要发飙了?不过就在所有人不知所措时,大哥自己说了句 “Next! 下一道问题。不回答这个问题,Next!”乌云闪电雷鸣还没酝酿够就雨过天晴了。

那是媒体采访生涯中,一次绝无仅有的目睹明星中的大明星展现瞬间变脸的绝技,其精彩刺激程度堪比成龙电影里高难度的玩命动作,而我有幸是人数不多的观众里的其中一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