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4, 2023

民兴大药房

作者:何乃强
原文刊登于《联合早报》202281
图片由本博客网网主添加

 

我幼年住在桥北路442-444号民兴大药房隔邻,每天傍晚就在药房骑楼下观看密驼路来往的车辆。药房后面的游乐场叫“千秋园”。稍长,才知道民兴是知名西药药房。

“小坡”和“土库”神农药房都是新加坡在19世纪末创办的西药药房,聘有注册药剂师及诊治病人的医生。民兴大药房是继“小坡”德国神农药房,第二家由华人经营,聘有医生及药剂师的西药药房。至于民兴在何年启业,相信是在1920年代。

桥北路和密驼路交界的民兴大药房。(图片来源:互联网)

根据有限资料,“小坡”德国神农The Medical Office,聘有区姓药剂师Au Shin Wong。他后来离职,合办或跳槽到“民兴大药房”。民兴老板区冕堂(?-1939)和他是否有亲戚关系,则不得而知。只知道区冕堂是广东南海人,早年和弟弟惠堂(1886-1946)同来新加坡。区冕堂去世后,区惠堂担任民兴的经理。区惠堂在二战后去世,侄儿国苏(区冕堂长子)成为民兴的经理,弟弟国春也是药剂师,1948年在爱德华七世医学院药剂系毕业,承继祖业。1935年港大毕业刘永文(Dr Lau Yong Boon)曾是民兴五六十年代的医生。

区氏兄弟是广府帮闻人,活跃于社会慈善公益工作,兄长区冕堂曾是广惠肇留医院的财产受托人及副主席多年,中华总商会、广东会馆及南顺会馆董事。他在担任南华女学校董事时,负责为学校筹款购地,建设校舍。他曾担任广福学校的总理(董事长)长达14年(1923-1937)。他也是亚洲保险有限公司董事。至于弟弟惠堂也跟随兄长冕堂,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担任过养正学校董事,广惠肇留医院的董事及财产受托人(1940-1945)等职位。

民兴药房后来搬迁到密驼路及滑铁卢街62号。据悉,民兴药房两年前不再注册经营。

民兴之后,新加坡有好多家华人经营(广东人)的西药药房。五六十年代,牛车水有台山人经营的会丰商店(桥南路184号)。股东经理是梅保坚。他的祖父梅百福是多家当店东主,养正学校创办人之一,曾任中华总商会会长。父亲启康是抗日烈士,在日治时期不幸遇难,壮烈牺牲。会丰隔邻是大福药业(桥南路182号),是新会人区氏经营,皆已走入历史。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