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1, 2019

六•四30周年——看1989年海口示威游行

1989年对30年前的中国具有特别的影响力。1989年适逢法国大革命200周年、五四运动70周年,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酝酿着高昂的民族情绪。胡耀邦逝世成为六四事件的导火线 ,北京各大高校学生为胡耀邦举行追悼会,数万人聚集在天安门广场上,提出经济改革与政治民主化的诉求,并在数日内演变成大规模的抗议示威。

抗议示威活动从4月15日开始至6月4日结束,持续七个星期。中国政府为结束抗议活动,动用军队强制驱散人群,军民冲突下造成人命伤亡。

事后我询问家在广东的表哥表姐,他们表示只是约略听到一点风声,说北京有一小撮人士制造小骚乱,此外一切都十分平静,可见内地新闻封锁到家。

那时我重回校园拾梦。曾经风起云涌的云南园宁静一片,周遭学子似乎对六四事件无动于衷。新加坡的校园和北京高校是两个不同的世界,身处不同的地理、历史、经济与政治环境,所向往所追求的生活自然大不相同。

不过,本地的中国银行和分行并不平静,发生挤提现象。社会人士有些为了抗议北京大屠杀,有些担心局势会影响到资金流动而前往提款。没几天,挤提蔓延到本地的广东省银行。

一路来,香港都是大陆政局的探温计,尤其是面对着“九七回归”的不稳定性,港民对中国的一举一动特别敏感。“悲神州一夜成血海,哀赤子顷刻断英魂”,感同身受的香港人穿上素服,在新华社对面的伊丽莎白体育馆门前的天安门广场死难同胞灵堂吊唁,全港市民支持中国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所发起的“罢课、罢工、罢市日”,向民主烈士致哀。

如今30春秋匆匆过五四运动纪念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六四30周年。香港是最重视悼念“六四事件”的大中华区,每年的烛光晚会吸引数以万计的人潮。然而,近年来香港的言论和集会自由似乎出现倒退迹象,是否还是如常于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盛大的六四烛光晚会?

本博客网的读者郭兆树30年前在海口工作,亲身经历海南岛海口市人民声援北京学生的小规模示威活动,通过此文发表他的感想及所拍摄的一些照片。


六•四30周年——看1989年海口示威游行

作者:郭兆树,图片由作者提供。

海南岛原是广东省的一个行政区,1988年建省,省长是梁湘。我是在1989年一月份左右抵达海口市,我是受雇於一位新加坡海南人,他在本地与其他人合股开了一间旅行社,他也在海口市独资开了一间餐厅;我的工作就是管理餐厅兼旅行社驻海南代表,一人打二份工。

1989年6月4日,中国爆发了轰动世界的六四事件。在5月份,海口已经出现了零星的小规模游行耒声援北京大学生。后来才晓得梁湘是趙紫阳那一派的,很显然这些示威游行是得到省政府的允许,甚至可以说是省政府鼓动他们出来游行。我拍下的这场游行是以往众多游行中规模最大的。三十年前还没有数码相机,用的是膠卷相机;相片经过了三十年已经退色了。

游行的当天早上餐厅职员就来告诉我,说今天中午左右会有游行而且还会封路,因为我工作的餐厅离省政府大院不远怕会受影响。在新加坡长大的人脑袋里都认定示威游行是犯法的,怎么这游行还预先通知,公安还封路让游行队伍使用,这不像是示威游行倒像是庆祝游行。不管怎样,早点吃午饭,然后拿起相机就朝目的地走。

走沒多久远远就看见道路两旁都站满了人,路上车辆稀少。沒多久远远就传耒嘈杂声,看来队伍是靠近了。我拿着相机混在人群中,有人问起就说是广州来的记者,因为我会讲广东话。当时在海南一般人擁有相机的不多,何况我还拿着日本的Nikon相机,冒充记者最适合;这场合千万别说你是外国人。有一張照片显示了一位女记者身上挂了两部相机。

初初我还只是站在人群里拍,有人对我说这个角度拍不到东西,看到其他记者都跟随着队伍拍,我既然是“记者”於是也跑到路中央去拍,在路旁维持秩序的人也没拦我。别说当时,现在回想起来都很"爽"。

从照片中大家可以看到好多政府机构都出动,像海南电视台,海南日报甚至海南省委党校。如果不是省政府帶头主办的游行,谁有这个能耐请得动这些大机构。但是过了六四,秋后算账,省长梁湘就大禍临头了。我是回新后才从早报得知他被双开(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罪名是用公款替自己做了一套西装和替老婆买机票等。如果跟现在的大老虎周永康相比,这真的是一粒花生米。所以说,搞政治要站对边,站错边后果严重。

海南要建成大特区,工厂倒没看到几间,外省驻海南的办事处和公司倒开了不少,还有是大大小小的按摩和芬兰浴在海口隨处可见。六四过后,全中国进行扫黄,那些不符合社会主义精神的娛乐,不论大小、合法戓違法一律关闭。当时在海秀路的一座宾馆,它有一座三、四层楼的独立建筑物被港商租下,花了百万人民币装修成按摩、芬兰浴中心。搞通了各方关系,领了牌照,营业不到二个月,六四风暴一耒被令停业,撤消营业执照。可怜的港商无端端的就亏了这筆錢。

我个人认为六四事件是有新思维的新当家想干一番改革,但是保守的老当家们反对,加上当时苏联和东欧的局势已出现改变,老当家们怕因此会把老店砸了,几十年的老招牌被摘下。不过我认为新当家並不想砸老店,毕竟他们是老店培养起来的並且长期在老店工作。他们只不过想把老店換換门面,就好像在本地的一些老当店,有好多已改头換面以新的面貌营业,但不管怎么改它还是一间当店。


游行队伍在海府路的省政府大院展示力量


照片的背景是省政府大院,位於海府路,游行队伍到此展示力量。目前省政府已不在那里办公,搬到一座宏伟的大楼了。







游行队伍走在海府路上


海府路在当时是唯一通往琼山县府城的路,所以称海府路,海口—府城的路。






还我三十条 建我自由島


有一布条上写着"还我三十条建我自由島",三十条是指建省时中央政府给予海南的优惠政策,不过在落实上並不是很积极,导致民间有些怨言。

当年在海口有一个“金盘工业区”项目,另一个是鬧得沸沸扬扬的洋浦港(由香港熊谷组公司承包),最后双双都以失败告终。如果当年洋浦港能搞成,它是中国第一个"自贸区"。

1996年省政府发布了新的发展方略:努力把海南建成新兴工业省和热帶高效农业基地,同时发展成海島休闲度假旅游胜地。






白色:朴素忠厚的形象?


从照片上看当时的人和学生大都喜欢穿白色上衣,是否跟天气炎热有关,这我就不晓得。89年海南人普遍上都相当朴素、忠厚,不像广州受香港影响变得很快;或许这跟海南的经济有关。

不过海口市的男人给我的印象不是很好,爱面子又不愿吃苦。相反的,海南妇女勤劳幹活,任劳任怨,令你不得不赞赏。






井然有序的学生队伍


学生队伍游行时井然有序。我在旁边听他们交谈,可以得知是学校叫他们出来的,当成是学校的一场活动。听那些女学生在问要走到哪里?是不是到省政府大院就解散?




相关链接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新加坡当年的大小华文报章都 ‘图文并茂’ 祥细地报导了 8964 前后每天
在神州大地上所发生的重大事件,然而,事件以 ‘失败’ 告终,多少当日
优秀的学生 ‘壮志未酬’,也有多少有 ‘自知之明’ 的 ‘学生领袖’ 成功地到
达了 ‘梦寐以求’ 的 ‘彼岸’ !
8964 对当时面对 ‘97大限’ 的香港人而言无疑是 ‘当头棒喝’,‘人人自危’,
有能力的纷纷 ‘远走他乡’,举家移民!
30年后的今天,神州大地上偶尔还会 ‘记起’ 1954,但对 8964 却是
‘只字不提 讳莫如深’ !
近年来,香港并不平静,贫富差距更大了,各方面的矛盾 ‘此起彼伏’,
‘纷纷扰扰’,但是当年的 ‘移民潮’ 不可能再涌现,.....
刚惊悉德国政府给予当年 ‘旺角暴乱’ 的两位香港 ‘罪犯’ 难民身份,我又
想起美国也同样给予某新加坡青年的同样 ‘礼遇’。如今香港人再也不敢
嘲笑新加坡人,对新加坡 ‘指手划脚’ 了吧,如今,50步笑100步,
‘彼此彼此’ 而已!.....

郭兆树 said...

过去几天在YouTube浏览了好几个关於六四的视频,有好些当年有采访六四的香港记者现身谈当时的所见;他们都公开了自己的名字"我是香港记者XXX"。也出现了支持官方的视频《寒梅视角》,在之前是不曽看过的。
六四事件中的几位学生领袖的做为给人评论六四时带来了负面影响,尤其是柴玲,公然撒谎,揑造数据。
三十年后再回顾六四有好多感触也有一些新的看法,只是时过境遷大家也逐渐失去了一股热情。
在胡趙主政的那几年中国的政治环境确实比较宽松,大家可以看到央视每天都报导天安门集会,我那年在海口就是从电视上看到学生在天安门的活动。大家应该还记得吾尔开希穿着病人服装和学生代表与李鹏对话,整个过程被拍摄下来。换着今日,就算习近平肯与代表对话,这应该是闭门会议,绝对不允许拍摄。也可能是那年代的宽松才导致学运的发生。
我有三点想说说:
(一)学运从15/4开始,拖拖拉拉到3/6,政府为什么不在初期就驱散学生,导致后来越搞越大,是中央里面出现了不同意见、看法?这过程是否有中央改革派从中煽动,想借学生势力达到逼退保守派的目的。
(二)邓小平牢牢掌控军权,改革派无法调动军队,军事政变无从说起,那有必要让坦克进城吗?这是镇压六四中最愚蠢的决定,时至今日人们谈起六四就联想起坦克车,坦克车成了六四的标志。
(三)为什么需要在夜晚采取行动,是因解放军擅长夜战?我看是中共不想外界看到镇压过程,但同时因大家看不到实况导致謠言四起;官方的说法也因人们看不到实情而令人难以接受。
总结来说,中共对大规模的社会运动的处理缺乏经验。我感觉邓小平对镇压六四像打淮海战役,各军到达作战位置,六月三日晚发起总攻,徹底粉碎敌人。

Anonymous said...

‘彻底粉碎敌人’ ?谁是敌人,是 ‘手无寸铁’ 的学生?是要求反贪,反官倒,要自由的百姓?
‘普天之下 莫非王土?率土之滨 莫非王臣’,以为自己成了 ‘真命天子’,‘予取予求’,
‘替天行道’,视 ‘人如蝼蚁 命如草芥’,‘枪杆子里出政权’,‘顺我者生 逆我者死’ !
这就是 8964 的 理论根据!

Anonymous said...

‘君君臣臣 父父子子’ !
‘君要臣死 臣不死视为不忠,父叫子亡 子不亡则为不孝‘ !
‘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 !
..............
害人不浅的 ‘愚家封建鸟论’ 拖后了社会的进步,见鬼去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