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9, 2009

感恩的心

2009年5月9日,农历四月十五,卫塞节(Vesak day)。Vesak在梵文是“月圆” 的意思。


卫塞节是南传佛教纪念佛陀释迦牟尼(悉达多)诞生、成道、涅槃的节日。佛陀出生于公元前624年农历四月十五月圆日。公元前589年四月十五月圆日,36岁的悉达多在菩提树下发现了无常、无我的真理,放下执着,达到解脱,完成了人生的目的。
  
公元前544年4月15中夜时分,佛陀告诫众比丘:“比丘们!我告诉你们,不要自负,观察一切法都是无常变化的。大家应该各自精勤观察,以彻底证取(解脱)道果。”然后佛陀进入四禅八定,结束了轮回的生活,证达永恒的大涅盘界。

世界佛教联盟定公历每年五月的月圆日为纪念佛陀日。

卫塞节前夕,光明山普觉寺的三步一拜,是其中一项庆祝活动。信徒参与三步一拜,外化了对信仰的虔诚,为父母祈求健康,为世界祈求和平,为净化自我心灵。善念的延绵伸展,泉涌着涓涓滴滴生生不息的善念。

卫塞节也有浴佛的仪式。我今灌沐诸如来,净智庄严功德海。五浊众生离尘垢,同证如來净法身。浴佛提醒人们时时保持一颗清净、慈悲与感恩之心,洗涤身心的浊染,显发自性;以浴佛的功德度脫七世父母及眷屬早离厄难,使法界六道众生脱离苦海。


人心的感恩和佛祖的慈悲有异曲同工之妙。感恩的心使人变得更谦和可敬,和蔼可亲。SP-CLS的会友(长幼有序,该称为学长才是)顾方电传了网页上流传的配合“感恩的心”这首歌的手语版的故事:

【转载开始】
有一个天生失语的小女孩,爸爸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她和妈妈相依为命。妈妈每天很 早出去工作,很晚才回来。每到日落时分,小女孩就开始站在家门口,充满期待地望着门前 的那条路,等妈妈回家。妈妈回来的时候是她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刻,因为妈妈每天都要给她 带一块年糕回家。在她们贫穷的家里,一块小小的年糕都是无上的美味了啊!

有一天,下着很大的雨,已经过了晚饭时间了,妈妈却还没有回来。小女孩站在家门口望啊 望啊,总也等不到妈妈的身影。天,越来越黑,雨,越下越大,小女孩决定顺着妈妈每天回 来的路自己去找妈妈。她走啊走啊,走了很远,终于在路边看见了倒在地上的妈妈。她使劲 摇着妈妈的身体,妈妈却没有回答她。她以为妈妈太累,睡着了。就把妈妈的头枕在自己的 腿上,想让妈妈睡得舒服一点。但是这时她发现,妈妈的眼睛没有闭上!小女孩突然明白: 妈妈可能已经死了!她感到恐惧,拉过妈妈的手使劲摇晃,却发现妈妈的手里还紧紧地拽着 一块年糕......她拼命地哭着,却发不出一点声音......

雨一直在下,小女孩也不知哭了多久。她知道妈妈再也不会醒来,现在就只剩下她自己。妈 妈的眼睛为什么不闭上呢?她是因为不放心她吗?她突然明白了自己该怎样做。于是擦干眼 泪,决定用自己的语言来告诉妈妈她一定会好好地活着,让妈妈放心地走......

小女孩在雨中一遍一遍用手语做着这首“感恩的心”,泪水和雨水混在一起,从她小小的 却写满坚强的脸上滑过...."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 .....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她就这样站在雨 中不停歇地做着,一直到妈妈的眼睛终于闭上......
【转载完毕】

“感恩的心”原是日本电视剧“阿信”的台湾版的主题曲,陈乐融作词,陈志远作曲,欧阳菲菲演唱。七十年代的“热情的沙漠” 就是通过欧阳菲菲“我的热情好像一把火,燃烧了整个沙漠。太阳见了我,也会躲着我,它也会怕我这把爱情的火” 而流传大街小巷的。

1970年代,日本是亚洲的流行音乐中心,有四个华人女歌手在日本取得特殊的成就:除了邓丽君、陈美龄和翁倩玉外,欧阳菲菲是其中的四大天后之一。

去年汶川地震,全世界燃起爱的狂潮,新传媒不落人后,通过“让爱川流不息”为灾民筹款,其中钟琴、李明顺、郭淑贤等人就合唱了“感恩的心”这首歌。说来这也是新传媒近年来摆脱奢华造作、反朴归真后一次人性化的筹款演出。

“感恩的心” 手语版和阿信版网址:

欧阳菲菲- 感恩的心,手语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mxNPPwvwd0

欧阳菲菲- 感恩的心,阿信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KHpePiLOVs

“感恩的心”手语版的故事出自何处已不可考,网上流传说这是个活生生、实实在在的故事。天大地大,世间上每个角落,每时每刻都在上演着令人热泪盈眶的大小事,因此我们也无需考证。如果我们听了看了会感动会自省,就表示我们并没有在商业社会中完全迷失,我们还有一颗爱心。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经历、不同的故事。为爱而工作的爱心人士都希望自己多怀感恩之心、多做感动之事,让爱川流不息,把爱的种子散播人间,一代代地滋长、一代代地流传。


任何人的成功都离不开自已的努力。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我们都受过别人的恩惠。生活处处存在感激,不要忽略了你周围的人,你的丈夫、妻子、亲人、朋友、工作的伙伴、甚至于不经意给你一个微笑、扶你一把的过路人。

生活中多一点微笑,人生中就少一点烦恼。人与人之间的关心和帮助 ,施与和感恩,是人世间最珍贵的宝藏。

“感恩的心”的歌词如下:



我来自偶然,像一颗尘土,有谁看出我的脆弱?我来自何方?我情归何处?谁在下一刻呼唤我?

天地虽宽,这条路却难走,我看遍这人间坎坷辛苦。我还有多少爱?我还有多少泪?要苍天知道我不认输。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作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