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4, 2011

北回归线 Tropic of Cancer

人生其实有许多转折点,只是更多时候我们都在忙碌的脚步中匆匆掠过,不是没觉察到便是走过便忘,以为不留痕迹。匆匆走完一段人生路后,就会有“回归”的念头,回到从前生活过的地方,回到某一个原点,重新出发。

印象中第一次吸收北回归线(Tropic of Cancer)这个名词是初中时所学到的一丁点地理知识,回归线不过是一条地理标志线,看不到也摸不着。位于北半球称北回归线,位于南半球称南回归线。热带与温带以回归线为分界,靠近赤道的一方称为热带,反方向则为温带。


后来工作时常与来自欧洲的伙伴交往,他们说在他们的国家,太阳总是低低的斜射,不在头顶上,新加坡则常年烈日当空,是个“地理震撼”。听他们这么一说,仔细考量,算是经一事,长一智。

北回归线是太阳直射北半球,离赤道最远的位置,大约在北纬23.5度。每年夏至,太阳直射在北纬23.5度,此时正是北半球的盛夏,一年中最长的白昼。这个机遇一年只是匆匆一次,此后太阳直射点逐渐南移,在北纬23.5度和南纬23.5度的两个纬度圈之间周而复始地循环移动。因此,这两个纬度圈分别称为北回归线與南回归线。

北回归线在地球表面上的总长度,大约是37000公里,经过摩洛哥,撒哈拉沙漠,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利比亚,以色列,约旦,埃及,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曼,伊拉克,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缅甸,中国,台湾,墨西哥,美国。欧洲国家在北纬23.5度以外,自然无法享受烈日当空下的赤道风情。

2007年,沿着台湾东部的海景公路,依山傍水,一路逶迤向北。从台东经花莲到宜兰的海岸线,特别漂亮。花莲地处海岸山脉与太平洋之间,依山傍海,乡内居民以原住民为主,农业渔业乃传统作业,近年来则大力发展观光业。花莲县的北回归线标志,就在丰滨乡的滨海公路旁,圆柱形灯塔般一柱擎天,正好俯瞰东面一望无际的太平洋。




(台湾东部海景公路。2007)

该谢谢有心人,把北回归线这么抽象的无形的地理轨迹化为坐标,坐标见得着也摸得着,无需过于绞尽脑汁,可以想象到把全世界的北回归线坐标串联起来,便是地理学上的北回归线了。

(北回归线,2007)

北回归线是太阳的转折点,也是人生的转折点。我们生为人,说穿了是身为一个人,其实只是半边人,一辈子寻寻觅觅,为的正是找回失去的另一个半边,两个半边人整合在一起,才达到生命的圆满。我们来回于南北回归线,穿过这条线,才能够跨入另一个生命地带。在这条线上,太阳直射着半边人,另半边人则感受着太阳的余温。是否敢于直面这个转折点,进入未知的旅程?看个人的造化了。

3 comments:

红菇 said...

“我们只是半边人”是的,上天只赐予我们躯壳,软件方面如灵性修养等,尚需我们终其一生不断学习,填补或提升,以完善自己,成为一个有血有肉有灵性的完人。
我如此解读这句话,似乎有点偏题,还请多多指教。

KL said...

我只不过是半边人,寻寻觅觅,希望找回另半边的文化人来圆满此生。希望在寻觅的过程中的点滴能够留下一点文字记录,方便有心人。

红菇 said...

KL,您的博客记载丰富的史料,有时间我会慢慢阅读其他文章,以找回失去或已模糊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