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5, 2015

社区健康辅助计划 CHAS

作者:黎上增
新加坡国家博物馆义务中文导览员

其一


“我看我们不必浪费时间申请CHAS(社区健康辅助计划)卡,因为我们不符合条件。” 老伴挥了挥手上的申请表格,失望地说。

老伴在一次聚会中发现他身边的退休前同事大多拥有辅助卡。你知道啦,退休人士人老病痛多,有了辅助,在医疗开销上的确节省了不少。

她于是也兴冲冲地上网找资料,下载表格,希望尽早申请,能与她的一班朋友看齐。但是由于儿子与我们同住,所以家庭平均个人所得超出标准而没资格申请。

“我很高兴。”我回我老伴说。“我很高兴我们不在需要辅助的行列中。”

老伴也附和地说:“是呀!阿Q一点,我们不需要。”

(社区健康辅助计划CHAS的申请条款以同在屋檐下为首要考量。图片来源:卫生部网站,2015年8月21日)

其二


最近见到一个阔别很久的朋友。一见面,他就兴冲冲地向我展示一张卡。“你看,我也有CHAS(社区健康辅助计划)卡!”

我这位朋友虽已退休多年但坐拥有地私宅,孩子在法、医界小有名气,老婆又领退休金,生活无忧无虑。他拥有辅助卡真让我大跌眼镜。

“他们写信通知我符合条件,可以申请,我为什么不?”他得意的神情让我更加气愤。

“我没有工作,孩子又没有与我同住一个屋檐下,只要你的家庭个人平均所得不超过一千八百元的话,你的申请自然就会受理啦!”他为他的行为辩解。“上一次大选,他们只赢了几百票,不做一点事情,行吗?不拿白不拿嘛。”

“不拿白不拿?”我瞪了他一眼。“那,有没有不用白不用?”

他听着,往沙发上舒服地靠,笑了,笑得很诡异。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