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8, 2016

走出非洲

来自远古的手斧


国家博物馆举行的英国博物馆珍藏展中,有一块来自非洲的石头,长约14cm,像鸡蛋又像是紫色的水晶。

这块1934年出土的石头原自东非的坦桑尼亚(Tanzania),已经存在80万年,那个时候史称旧石器时代。

(来自远古的石英石打造的手斧,1934年出土)

(发现手斧的考古学家 Dr Louis Seymour Bazett Leakey, 1903-1972)

这种带紫色的石头称为石英石,制造成用来割树皮及解剖动物的手斧。出土的手斧最古老的达到170万年。手斧是石器时代的经典艺术与智慧的结晶,源自非洲而走出非洲,传到亚洲、中东、欧洲等地。

石英十分坚硬,是自然界中硬度仅次于钻石的天然矿产,表面硬度远远超过厨房中所使用的刀铲等利器,打造起来并不容易。可是人类刻意选择这种坚硬的材料来打造工具,代表着人类的进化,将掌管生活环境的概念化为实际。

或许可以这么说吧,古人通过石英石的琢、磨、切、磋,落实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意义,将人类发展史推向新纪元。

大约一万年前,人类进入新石器时代,学会制造陶器与纺织,然后迅速过渡到铜器与铁器的原史时代,打造现代文明。

坦桑尼亚曾经被德国占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由英国接管,1963年独立。

我从哪里来



世界混沌之初,盘古开天辟地,用一把斧头将宇宙间的气砍成两段,轻的向上升,成为天空,重的往下沉,成为大地。日后天一天天的高,地一天天的深。过了18千年,天高地厚,盘古成为顶天立地的巨人。中国的远古传说,同样离不开手斧。或许可以这么说吧,手斧掀开了人类走向文明的开端。

手斧的重要意义,除了说明人类演化的过程外,也填补史前考古的发展序列。透过史前人类打制的文物,可以进一步思考人类进化的课题。

揭开了手斧的来历之后,或许非洲人,甚至我们的祖先的来历会更加耐人寻味。

通常说到祖先,我们都会沿着中国历史的线路,自称炎黄子孙。但再往史前推进,“我从哪里来”始终是个谜。

由于对自己感到好奇,“我从哪里来”成为有史以来人们都在追求的答案,宗教、科学、考古都带来不同的解说,使到“我从哪里来”更加扑朔迷离。

人类学中有一派学说,认为现代的“智人”(Homo sapiens sapiens的拉丁文原意为“聪明”,“有知识”)源自非洲,在25万年前存活至今。

这个理论源自“非洲起源说”。地理学家推断大约25万至40万年前,地球正处于间冰期,气候温暖,百物滋生。当时人类的脑容量变大,由直立人转变为智人,从非洲向外迁移,最终取代了较早散居各地的直立人。科学家根据人类个体的DNA,不排除迁居的非洲智人与各地原有的“人”群衍生后代,产生混血的可能。目前古人类学还在热烈争辩此可能性。

遗传学上,人类个体的DNA比其他物种具有较多的相似性。至于人类各群体间所产生的独特的遗传特征,例如外表的肤色与鼻型,以及在高海拔地区更有效呼吸的能力的内部特性,主要导因来自人类以小群体迁移到许多不同的新环境。这些因适应环境所产生的特征,仅占智人基因体的极小成分。


奥杜韦文化:人类文明的曙光


1930年代起,英国考古学家路易斯李基(Dr Louis Seymour Bazett Leakey, 1903-1972)除了发现80万年前的石英石手斧之外,还在坦桑尼亚的奥杜韦峡谷(Olduvai Gorge)陆续出土一些考古遗物,命名为“奥杜韦文化”。

1959年,路易斯李基挖掘出历史最悠久的人类头骨,这个震惊世界的发现使人类在地球生存的历史往前追溯了数十万年,考古学界据此命名为“东非人”。

多峇巨灾


研究员亦不排除某些毁灭性的自然灾害所引起的人种瓶颈,例如多峇巨灾。

“多峇巨灾”理论由Ann Gibbons, Michael Rampino, Stephen Self等美国研究员提出来,美国伊理诺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ios at Urbana-Champaign)的Stanley Ambrose进一步发展此理论。

多峇巨灾理论推测,在大约七万五千年前,印尼多峇湖发生了超大规模的火山爆发,释放的能量达到十亿吨烈性炸药量,约为二战结束前美国在长崎投下的原子弹的五万倍。火山灰被风吹散, 15cm厚的火山灰掩盖了整个南亚,使到全球温度在之后的数年间下降了33.5摄氏度,引起一次冰河时期。地球上的人口都死得七七八八。

(研究员的“多峇巨灾”理论:美丽的多峇湖曾经发生过超大规模的火山爆发,地球上的人口死得七七八八

考古学家深入研究了在非洲马拉维湖(Lake Malawi)所发现的多峇巨灾的火山灰,认为当时的地球温度的变化对东非影响不大。根据遗传基因突变的平均速率推算,多峇巨灾后有约一万名生还者,他们都是非洲史前人类。气候及环境日渐好转后,这些生还者就像旧石器时代的先民一样,再度从非洲出发,抵达欧亚大陆、底格里斯河与幼发拉底河流域,澳洲以及其他各地,成为现代人的祖先。

话说回来,叫普天下人,包括炎黄子孙、华夏汉唐后人认非洲人为先祖,您会这么做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