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4, 2019

六四30年

2019年6月2日的联合早报主办的新加坡书展现场,听张铁志谈台湾。现场一位观众说台湾乱,什么时候才可以上轨道。张铁志则认为台湾民主有节制,一点都不乱,若真要说乱,那是乱中有序。民主的意义就是每个人都有话语权,没有人能够堵住对方的嘴巴。

前几年跑台湾的次数较多,切身感受到台湾人敢怒敢言的个性。他们不像新加坡人,白色恐怖的阴影老是驱之不散,不敢在大庭广众下大胆地各抒己见,老是惧怕被层出不穷的法令打压,被控告传播“假新闻”罪名等。

无论是假作真时真亦假,亦或是真作假时假亦真,除非是研究员或别有心计之士,一般群众要分辨真假资讯并不容易。台湾容许新闻炒作,让人民在自由气息中思考。政府不管太多,民间才有撞击,这股华人圈子里自由开放的风气已经超越97回归的香港。“乱”可能是本地人太过习惯于一切都规划得井然有序,不能忍受岛国以外的作风所引用的形容词。

回眸30年前所发生的六四事件,我倒觉得这则由政府在背后引导决策的军民对抗是近代的“乱”史之一,值得继续关注,继续反思。


对比香港与台湾的纪念晚会


6月4日,香港和台湾都举办大型纪念晚会,至于新加坡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肯定不会无端白事挪屎上身。没听过身边的大陆新移民也想搞这样的活动,可能对更多本地的大陆移民而言,六四是个遥远的名词,即无法考证天安门事件的真伪,或者所经历的就像郭兆树在海南岛海口市所见的由学校发动的“声援活动”,参与者自己也不知道北京发生了什么事。他们也知道警方不可能颁发集会准证,让新加坡纪念一个事不关己,甚至得罪中国的负面活动,除非到了某个时候,可以像辛亥百年或者五四百年那样,理解为对新中邦交有正面意义。

香港在维多利亚公园主办的烛光晚会已经持续30年,大会宣布18万人出席,警方则指高峰时有3万7000人出席。无论是谁的数据,人数跟25周年相同,是继20周年纪念之后最踊跃的。晚会上烛光点点,歌声不断,再现维园经典悼念六四的画面。


(香港维多利亚公园集会现场。图片来源:法新社)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中国,邓小平承诺香港50年不变以来,香港已经走了将近一半的路程,香港官方如何处理六四纪念,可能影响回归的下半场。针对香港人纪念六四的活动,特首林郑月娥说,很多人对历史上的今天有所记忆,香港是个自由的地方,希望市民有秩序,安静地参加集会。[1]

台北的纪念晚会,华人民主书院是主办团体之一。书院董事会主席曾建元认为,六四示威学生让台湾在处理民主运动的时候,知道不能重蹈覆辙,让台湾迈向民主化加大了动力。[2]

跟香港维园相比,在台北中正纪念堂的聚会只有600人参与,港台心态一目了然。

台湾人民在绿营的台独与蓝营的九二共识之间交替,主张台独的蔡英文上台三年以来都被中国钳制。在书展的对话上,张铁志反映台湾人的思潮,年轻人更希望看到台独的可能性。相信这也是代表着台湾人向往民主自由的诉求,跟中国的价值认同似乎渐行渐远。

在台湾的纪念晚会上,六四亲历人郝建回忆当年活在恐惧当中,六年之后才敢在堂弟的墓碑上刻下家人的名字。六四戒严军官李晓明虽然没有在天安门开枪,没有伤害平民百姓,但是军人这个身份始终是个凶手的角色。他现在已经移民,成为澳洲公民,才敢在台上讲话。[3]

相比两地,香港人有同胞之情,以记忆战胜遗忘;台湾人以人道关怀为出发点,让亲历者在不必顾虑安全的情况下发表言论。

三十年在人类历史何其短暂,作为一个人这段时间却其路漫漫,而且会逐渐淡忘。这篇记录,是为了不要忘却生命中曾经有过一段刻骨铭心的回忆。尤其是在当下大国民族主义抬头,若中国政府不承认在天安门杀人,那么跟日本政府不承认南京大屠杀有何差别?


香港街头冲突


2019年6月12日,《逃犯条例》于香港立法会进行修正法案二读前,香港爆发金钟街头示威,演变成警民冲突。《逃犯条例》修订法案表面上是针对一名香港男子在台湾谋杀台籍女朋友后返港,无法移交到台湾审讯,在民众心理,这是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做法。修订法案允许中国在香港引渡嫌犯,包括与中国政见相左人士到内地审讯。

20多年来,内地与香港的议题往往产生许多矛盾与纷争。香港人对于中国的民主法治心存疑虑,“六四”的影子正在香港延续。


(民众集中在金钟,反对修订法案。图片来源:Reuters)

主要参考资料
[1] 申华,谭嘉琪,“香港民众聚集维园 烛光悼念六四死难者”,https://www.voachinese.com/a/hong-kong-tiananmen-vigil-30th-anniversary-20190604/4945374.html accessed 5 June 2019。
[2] “六四事件令台湾知道不能重蹈覆辙”,BBC, https://www.bbc.com/zhongwen/simp/live/chinese-news-48494242 accessed 5 June 2019。
[3] “18万人齐聚维园悼六四 民运人士现身台北”,德国之声中文网 https://www.dw.com/zh/ 18萬人齐聚维园悼六四-民运人士现身台北/a-49058370 accessed 5 June 2019。

相关链接

2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许多人在谈起:“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时候,却往往没有往下提。后面的那一句就是:“塞翁得马,焉知非祸”。

所谓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30年前的这场灾难,直到今天,还是各说各话,不能够说没有“真象”。而是好像瞎子摸象,耳朵尾巴象腿象驱象鼻子,都可以是“象”真实的一部分。问题是,“真相”如何,是没有人能够有那种“权威”说清楚。

因此,我有时候就觉得,或许有些事情“真相”不能解开的时候,那么更为重要的,就是要看“现象”--即现实的现状。那么,回过头来看30年前的这场悲剧,再来对比今天中华民族的崛起。我就想着,塞翁的马不见了,塞翁得到了一群马;塞翁的儿子跌断了腿,塞翁的儿子因为断腿而免兵役。

中国的未来会怎么样,没有人能够未卦先知。现在也不能够马后炮,就说是因为北京的运筹帷幄,所以避免了颜色革命啊雨伞革命啊花朵革命啊或阿拉伯之春一般让国家动荡甚至让国家陷入崩溃的灾难。

历史的吊诡就在于矛盾的荒谬,人不能够有乡愿,国家更不能。因为“落后就要被挨打”,所以“真相”就是国家要富强,人民要提高素质。只有这样,就不会有南京大屠杀,就不会有六四,就不会有...当然,“反送中”这回事。

....... said...

我觉得六四与反送中背后都有祖国认同的情意结。一个是希望中国走入民主现代化之路,一个是还无法认同香港是中国的一座城市。

它使我联想起上世纪50年代的新马印风云。周恩来在万隆会议为东南亚华侨提供两条出路:效忠居住国或回中国,掀起思想交战的过程。

郭 said...

支持中共的人很喜欢说因为平定了六四,所以中国经过了三十年的稳定才有今天的強大。难道当年趙紫阳继续掌权就会给中国帶来动乱?当年趙如成功逼退保守派也不过上演一场"玄武门之变",过后还是唐朝。
中共的禁忌、家醜还蛮多,除了六四还有建国初期对地主先斗后杀再分土地的土改;大躍进造成的三年饥慌,接着就是文化大革命。这还不包括毛对党内元老的"招待",最后导致共产党大功臣林彪倉惶出逃。
中共曾经是我仰慕的组织,随着真相暴露,中共的光辉消失殆尽,原来它也不过是一个逃不过世俗的政党,对追求权力、利益一样热衷。
不过中共有一项专长,就是它的理论和宣传。放眼世界沒有一个政党能做得比它出色,这方面不由得令我说声"厉害了,中国共产党"。不过近期理论家的表现不太好,像五四,居然提不出符合新时代的囗号,只能拿冷饭来炒(听党的话,跟着党走)。感觉已是黔驴技穷,江郎才尽了。
中共如他们自己所说是为国为民,是一个有理想的"进步"政党,那就应该把历史摊开来讲,承认党犯下的错误,引以为戒。

Anonymous said...

枪杆子里出政权。
秀才遇着兵 有理说不清?
大石砸死蟹 ?
谎言重复一百次便成了真理 ?
你说呢?

Anonymous said...

回忆1990年正月当时的 ‘最高领导’ 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香港首富 李嘉诚 时,当着
众人面答应香港回归后,社会制度50年不变,不仅50年不变,50年后也不用变了。
他的原话是 :
“不会变,不可能变,不是说短期不变,是长期不变,这个道理我过去讲了
多少次,就是说50年不变,50年后更没有变的道理”。
这次会见有视频有记录,当年已经85岁的邓小平没有任何语言障碍,吭嗆有力,
‘一国两制 港人治港 50年不变’,清楚得很!
香港回归后採用甚麽制度?当然是原来的 ‘资本主义制度’,‘资本主义制度’ 的核心不离
自由,民主和法治,对这些基本价值观的任何 ‘侵蚀’,无疑就是 ‘言而无信 出尔反尔’
必将造成严重的国际与内部的反弹,不稳与严重后果。
30年前的 8964 与 近日的 ‘反送中’ 效应,令 ‘亲者痛 仇者快’ 前車之鉴,宜 三思!
再 三思而后行!

Anonymous said...

刚读完了 “白马非马” 的 ‘反送中,九二共识,一国两制之天要下雨’ 使我深有感触,不期然使我想起了:
毛泽东于一九三零年正月所写的一篇文章的标题:《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当然了,在绝大多数实行独裁专制政体的国家,为了维护统治阶级的既得利益不得不将反对者视为
‘毒蛇猛兽’,“将一切不稳定因素消灭于萌芽之中” !
甚至将 ‘异议’ 者以 ‘莫须有’ 的罪名囚禁终身,身败名裂,令人不齿,‘不寒而栗’ !

Anonymous said...

西藏 ‘独’,新疆 ‘独’,台湾 ‘独’,香港 ‘独’,......
究竟谁是 ‘如假包换’ 的 真 ‘毒’,你说呢 ?

Anonymous said...

刚刚看了 “香港雅虎财经网” 的一则 ‘香港特首都没有好下场’ 的 趣闻。
事实上,原来承诺的 ‘港人治港’ 早已非正式地成了 “ ‘爱’ 国港人治港” ,
历任特首无不先由中央钦点,过场委任。
日前由本地报章惊悉,现任特首的夫婿与公子都持有英国的 ‘一等’ 护照。
不论有没有 ‘好下场’,古今中外,‘有人辞官归故里 有人漏夜赶科场’ !
多少想当官的还在排着长龙等着。
多少在位的也在尽其所能地 ‘佔着茅坑不拉屎’,利用时间安排后路!

Anonymous said...

看完了《白马非马》的 “香港懦夫 - 若是没有在五十年代缺席” 之后,令我 ‘思潮起伏’ !
事实上,在战后全球 ‘风起云涌’ 的所谓民族文化 ‘解放’ 运动之后,的确 亚 非 拉 多个
前西方殖民地是独立了,但这些国家的人民是不是真的得到 ‘解放’ ?真的 ‘当家作主’ ?
过着 ‘幸福美满’ 不再受统治者 ‘剥削’ 尊严地生活?我没有有关资料,尚待 ‘能者’ 赐教。
为什么香港在五十年代 ‘缺席’,我想是因为绝大多数的香港人都是 ‘爱国爱港’ 的 ‘义士’,
他们相信与 西藏,新疆 和 台湾 澳门 等地一样,香港也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伟大的 ‘祖国的统一’ 正是他们毕生的奋斗目标。他们天天 ‘翘首期盼’ 着
‘祖国与党’ 的 ‘爱和关怀’ ,不是吗?
当然了,‘树大有枯枝 族众有乞丐 人多有白痴’ 还是有三三两两的 ‘极’ 少数 ‘反动’ 派,
他们在极度痛苦与绝望之际,投奔了 ‘罪恶’ 的 ‘资本主义’,世世代代永不超生 !.....

Anonymous said...

“香港懦夫 - 若是没有在五十年代缺席” 的作者自称经历过
上世纪50-60年代的反殖年代,英国军警的无情镇压,并不能够压制
新加坡人向往自由 ‘ 解除 “束缚” 结束 “剥夺” ’ 的初心,.... 云云。
50-60年代正是本人就读小学到中学的时代,在我的记忆中,新加坡
‘自治’ 之后所努力的从来就不是独立建国而是争取附属于当时计划新
成立的 ‘马来西亚’ 联邦(包括马来亚,沙巴,沙劳越 和 汶莱)内的
一个 ‘州’。
记得在附属于 ‘马来西亚’ 的1963/65期间,新加坡真正经历了种族
‘矛盾与冲突’,在各种利益无法达至妥协之后,新加坡一夜之间被
大脚踢出,被 ‘黄袍加身’ 而 ‘独立’,,难道这是 ‘争取’ 得来的吗?
当然了,吾等年来正是 “如此幸福地享受先人栽种所结出的丰盛美果”,
作为一头饱受福荫的 ‘太平犬’,能生活在御赐的自由民主,公正平等,
繁荣昌盛,.....当中,理当三呼万岁,皇恩浩荡,谢主 ‘龙’ 恩?

Anonymous said...

要向前看,看现在,看未来,
现在很多人被youtube上一些片面的信息误导,盲目仇恨,认为共产党邪恶,这是很可笑的、可悲的
不能因为某些人的言论就无缘无故的去仇恨共产党,共产党是一个庞大的群体组织,一个群体的行为是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受个别人发生的,没有善恶,很难说的清对错。

当年德国、日本法西斯妄图吞并世界发动战争,也是群体组织的行为,是德国人、日本人。难道现在我们还会仇恨现在的德国人、日本人吗。当然不会了,,,,,

Anonymous said...

“当然不会了” ?!不但不会,
我毫不怀疑某一特定部份的中国人还是向往着七十多年前的百年 ‘蝗’ 民统治,
痴痴地等着 ‘何 日军 再来’,不是吗?
我也从报章上亲眼看到了曾几何时,外国的旗帜在中国的大地上特定地区的
‘暴乱’ 中被高高地举起以壮气势,....
何恨之有?简直连 ‘爱’ 都来不及呢?不是吗?

Anonymous said...

刚刚看到 法国国际中文新闻网(rfi.fr) 的一篇 dd 2021/4/4 题为
“香港机场又现移民潮” 的报导,觉得挺有趣的,也不妨在此引
术片段 ‘奇文共赏’ !
‘... 港府数据显示:香港人口去年降至747.4万人,较前年减少
0.6%,这与香港首次出现6,700人的人口负增长和接近5万人的
净移出有关,相关的人口流失创35年历史新高,比六四事件触
发的移民潮更严重 ..... ’
‘六四30年’ 的时候,你可曾预料到10年后更 ‘波澜壮阔’ 的今天?
再过10年,也许六四归零,‘帆过水无痕’,民间传说事,尽在
不言中,.....

Anonymous said...

刚从世界各地的新闻网获悉:今年香港的 ‘维园六四记念活动’ 已首度(在经过司法程序后)被正式取消。
(去年以Covid-19为由被禁止举行)。
香港的 ‘六四记念馆’ 也在今天较早时被正式关闭,看来曾经的 ‘波澜壮阔 轰轰烈烈’ 已成 ‘过眼云烟’,
随着光阴的消逝而一切 ‘被’ 淡忘,被 ‘归于平淡’,船过去水无痕,.....
我想起了2008年在香港与孩子一起拿着蜡烛在维园出席数以万人计的 ‘六四记念活动’,这是我第一次
参加,应该,也许也是最后一次,.....

Anonymous said...

美国之音中文网2022/8/11报导人民解放军为抗议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上周在
台湾周围举行了多日的前所未有的威胁性军演。随后,中共国台办和国务院新闻办星期三发表《
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重申不会放弃对台动武,扬言要除掉民进党当局….
抨击美国图谋以台制华。
中国在1993年和2000年发表的台湾问题白皮书中,曾承诺“中央政府不派军队和行政人员驻台”。
路透社报道说,这一确保台湾高度自治的承诺在最新的台湾问题白皮书中消失了。
中共当局曾建议依照香港“一国两制”模式与民主自治的台湾统一,并部分保留台湾的社会和政治
制度。不过,台湾所有的主流政党都拒绝“一国两制”模式,而多年来的民调也表明这一模式几乎
没有得到任何公众支持。台湾的政府坚称只有台湾2300万人民才能决定台湾的未来。
此外,路透社报道,在2000年台湾问题白皮书中所说的只要在“一个中国”的框架内,什么问题
都可以谈的这个承诺也从最新的白皮书中消失。
( https://www.voachinese.com/a/china-withdraws-promise-not-to-send-troops-to-
taiwan-if-it-takes-control-of-island-20220810/6695817.html )

Anonymous said...

美国之音2022/8/26报导:据英国内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方便香港人移居英国的BNO签证申请总数达到
140,500宗,包括今年第二季的18,100宗申请 ….. 由BNO签证开放申请至今,有大约95%的申请,即是超过
13万宗已经获批出。今年第二季有18,587宗申请获得批出 ….. 英国内政部亦说,今年第二季拒绝了96宗申请,
但未有解释原因。获批发BNO签证的申请人当中,有64%是BNO护照持有人,或持有香港特区护照,或者两
者都拥有。BNO签证去年一月底开放申请,容许主要是来自香港的申请人在英国居住五年之后取得永久居留,
六年之后可以入籍英国。英国政府在2020年底估计,BNO签证计划开始后,五年之内的申请人数界乎26万至
32万之间。英国政府将会在今年10月扩大签证计划,容许在1997年后出生、年满18岁、父母其中一方拥有
BNO护照的年轻香港人直接申请BNO签证,搬到英国居住。
( https://www.voachinese.com/a/slight-drop-in-bno-visa-applications-in-2022-q2-over-130000-
approved-overall-20220825/6716789.html )

根据2021/6/29德国之音的报导:香港民意研究所今年3月发布的民调报告,有21%的受访者表示计划永久离开
香港,即每五名香港人就有一人想移民。若按香港总人口750万计算,可能移民的人数将超过150万。
除了英国上述计划之外,加拿大也宣布只要持有BNO或特区护照,并在过去5年内在加拿大的大专院校或海外同
级院校毕业,便可申请,不设年龄限制。2021年6月,当局进一步放宽措施,首类申请者须于过去3年,在加拿
大认可的大学或大专院校,考获学位丶文凭或研究生证书,并在修读课程时不少于一半时间身处加拿大。第二类
申请者则需要于过去3年,在加拿大全职工作至少一年,或拥有最少1,560小时兼职工作经验。 这被指是加拿大
给予港人史上最简单的移民方案。
澳大利亚政府2021年7月公布多项惠及港人的签证政策,包括延长香港毕业生或临时技术签证5年,以及透过优才
和商业创新及投资移民项目吸引香港人才等。澳大利亚政府指,接近1万名身在澳大利亚持有临时技术丶毕业或学
生签证的人,将合资格获得延长签证。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2021年2月11日报道,至今有2500名在澳大利
亚的香港人已获延长签证。
台湾为防渗透收紧移民门槛,香港人移民台湾主要是通过留学丶投资丶创业和技术移民等途径。据台湾移民署统计,
2020年赴台湾居留丶定居的港人超过1.2万人,创下历年新高,台湾:防渗透收紧移民门槛。香港人移民台湾,主
要是通过留学丶投资丶创业和技术移民等途径。据台湾移民署统计,2020年赴台湾居留丶定居的港人超过1.2万人,
创下历年新高,台湾放宽港生毕业后留台的规定,包括准延长居留至最长一年,意味着毕业生有一年时间求职。但
港生要申请永久居留的门槛还是很高,“评点配额制”要达70分,也要找到公司愿意协助处理繁复的手续,并必须在
台湾工作满5年丶且第5年的薪资须达到最低薪资的两倍,才可申请。
https://www.dw.com/zh/国安法一年五港人一移民-各国推救生艇供落脚/a-58087253


Anonymous said...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中文网2022/10/7以 ”西方在联合国以新疆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惨遭失败” 为题报导:
“中国就新疆问题在与西方对抗中获得重要的国际性胜利。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拒绝明年3月举行专门会议讨论
新疆穆斯林和其他少数民族地位问题。理事会47名成员中,支持的仅有17位,反对的19位,另有11人弃权。
投票结果显示,全球力量对比在向发展中国家倾斜。也表明,美国在联合国正失去对其他国家施压的可能性。
支持新疆问题辩论的17位投票者均是美国在欧洲的最亲近伙伴:欧盟国家、英国和在亚洲的政治军事盟友,
同时,金砖国家所有参与人权投票的三国国家并未支持决议。中国当然投了反对票,印度和巴西弃权。具有
象征意义的是,很多穆斯林国家也与西方强制联合国新疆人权问题拉开了距离。亚洲最大的穆斯林国家--
印度尼西亚反对这份决议方案,巴基斯坦也是这个立场,卡塔尔和阿联酋拒绝了此份文件,很多亚洲国家的
方向标 – 马拉西亚在投票时弃权。
投票结果表明,代表阿拉伯和穆斯林国家的全球力量中心得到了巩固。美国和其志同道合者在投票前向其他
国家施压的企图落败 ….. 这个世界的主流国家,再不把美国当成世界领袖了。其原因之一,是美国和其盟国
在阿富汗的失败。也在于,美国随便冻结不同国家的海外资产,有悖于国际准则,冻结所有不认同其政策的
国家在海外的资产。阿拉伯穆斯林世界不再屈服于西方的压力 ….. 最近的事件之一,是欧佩克+国家不在乎
美国增加石油产量的请求和压力,反而减少开采量 ….. 他们不想参与反华行动,对和中国发展经济投资合作
感兴趣。据媒体报道,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大厅,投票结果迎来罕见的掌声 ….. ”
(参考: https://sputniknews.cn/20221007/1044536098.html )

Anonymous said...

中国非人性防疫措施终于爆发民怨,全国各地都有市民或高校学生发起抗争运动,民众“手执白纸”代表言论被封锁无
话可说的标记最引人注目,所以又称为“白纸革命”。由于中国长期高压,没有半点游行抗议或是异见声音,所以当全
国都出现反对政府的民间运动,引起海内外高度关注;海外华人特别用心,留学生组织举白纸声援,或是推特上热传
各种消息、宣传海报等等。但唯独香港,对此冷待,甚至不屑一顾。
首先是客观原因,香港受国安法严密看管任何言论行动都会被国安拘捕检控,主流媒体也因为白纸运动影响国内政局,
不敢畅所欲言,只能避重就轻。香港自顾不瑕,防疫影响经济,谁也无力也无心支援中国的运动。这是大的环境。
其次也是更重要的,便是心态问题。香港人经过2019反送中运动,对中国的认同感跌至负数,即使并非想搞港独,但
已经对“中国人”没有任何归属认同感,对中国白纸革命只会视作“别国内政,和我无关”。和1989年的六四学运相比,
那时全港声援,筹款上街支持,不可同日而语。
俗语说 ‘风水轮流转’,港人似乎乐见其成,静观其变。不会冷嘲热讽也不会泼冷水看笑话!
( https://www.dw.com/zh/客座評論香港人為何冷待中國白紙革命/a-63942246 )

Anonymous said...

美国智库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与加拿大智库弗雷泽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近日公布联合调查的
2022年“人类自由指数”。在全球165国家或司法管辖区中,前10名分别为瑞士、新西兰、爱沙尼亚、丹麦、
爱尔兰、瑞典、冰岛、芬兰、荷兰、卢森堡。排名垫底的5国是埃及、伊朗、委内瑞拉、叶门、叙利亚。
“人类自由指数”评分指标分12大范畴,包括法治、国安、迁移、宗教、集会结社与公民社会、法律制度与产权、
表达和资讯、健全货币、国际贸易自由、政府的大小等。
中国在“人类自由指数”排名第152名,介于非洲国家津巴布韦和乍得之间。
台湾居亚洲第一、全球第14。香港第34名。新加坡排名第44。
加拿大排名第13名、日本16名、德國18名、英國20名、美國23名、南韓30名、烏克蘭89名、俄羅斯119名
https://www.wenweipo.com/epaper/view/newsDetail/1621209072684634112.html
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302010040.aspx

Anonymous said...

在六四事件34週年前夕,座落于纽约曼哈顿市区的“六四纪念馆”在美国时间6月2日开幕,成为
香港六四纪念馆被当局强迫关闭后,现时全球唯一的常设展览。
展出的百多件历史物件当中,30多件来自当年的天安门广场,例如现场记者遗下的染血衣物、
被用作止血的横幅、帐篷、学生信件、油印机等。当年的学运领袖说:“大多数物件都是由身处
海外的人士捐赠。纪念馆也展出香港媒体当年关于民运和六四镇压的报道,包括《文汇报》、
《大公报》等的报章头版。
2020年之前,香港曾经连续三十年举办六四烛光晚会,每年均有数以万计民众参与。
( https://www.dw.com/zh/六四紀念館紐約開幕-特設香港民運展區/a-65811714 )

Anonymous said...

在一份追踪社会、经济和政治自由的人权报告指出,虽然中国在食品、健康和住房方面得分较高,但中国
仍被被列为世界上在公民权方面最差的国家。此外,国安法通过后的镇压,也让香港近年的得分下降。
英国《卫报》报道,总部位在新西兰的非政府组织“人权评量倡议”(HRMI),自2017年以来一直在监测
各国的人权表现。根据最新的报告,中国在多项指标上都是世界上人权纪录最差的国家。在免于公民被任
意逮捕方面,只有哈萨克斯坦得分比中国低。
此外,自2022年起,HRMI首次开始追踪各国的宗教和信仰自由。而中国在该指标上的得分也最差。
https://www.dw.com/zh/報告中國是全球人權最差的國家/a-65996029

新加坡政府使用严苛的刑法和民事诽谤诉讼来骚扰和起诉批评者,包括社运人士、部落客和记者。集会自
由几乎不存在。 2022年,新加坡政府不顾国际社会的谴责声浪,恢复暂停了两年的死囚处决。
https://www.hrw.org/zh-hant/world-report/2023/country-chapters/singapore

Anonymous said...

今年6月4日,中国官媒《人民日报》头版刊出一则《头条消息》,披露了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考察中国
国家版本馆,提及当时独立的“琉球王国”(今冲绳)与福建的历史。有关消息意外触动中日敏感神经。
日本专家林泉忠告诉BBC中文,此次应该是馆方“有意识地选择”涉及琉球历史的文本,给习近平评述。
可以看出两个信息,“首先,北京似乎在强调,在中日关系并不和睦的当下,中国跟琉球可以有特殊的
友好关系;再来就是琉球地位究竟属不属于日本,应该也可以 ‘讨论’。”
( https://www.bbc.com/zhongwen/simp/press-review-66062900 )

‘6月4日’ 加上原文附上的 ‘日本冲绳的 普天间美国空军基地 和 嘉手纳空军基地,又根据 维基百科”
“1972年5月15日,美国将琉球群岛主权移交日本时,一并将钓鱼台列屿的行政管辖权也交给日本”
连串 ’有趣‘ 的历史故事,错综复杂,引人入胜,看来好戏还在后头,不是吗?!

Anonymous said...

英國內政部數據顯示, 最近一個季度,即2023年4-6月,共有9800份 BNO 簽證申請(移居英国), 比1-3月的9411
宗有所增加。自2021年1月31日英國出台 BNO 簽證計劃至2023年6月底,共有18.26萬人申請,批出的有17.6萬
宗,其中14.7649萬宗屬於境外簽發, 2.8758萬人申請時已在英國, 加上有12.38萬海外獲批的人士已抵英,亦即
現於英國的 BNO Visa 持有人共有15萬多。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英國-新-季9800人申請-bno-visa-0054106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