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4, 2020

蒙士顿巷与峇朱成(Moonstone Lane and Bachu Singh)

青光淡淡如秋月,谁信寒色出石中”所形容的是月光石(moonstone。实龙岗路前中国汽水厂旁的蒙士顿巷(Moonstone Lane),就是以月光石命名的。

从实龙岗路拐入蒙士顿巷这条道路,再拐入小巷,即可抵达小巷尽头的福德祠(万里港),又名沈春发庙。

(福德祠(万里港),又名沈春发庙。)

该华人庙宇的创建人乃本地的印藉同胞峇朱成(Bachu Singh)。峇朱成是一名印度教徒,二战前在万里港居住,在附近波东巴西deWoodville生产麻油。

峇朱成有意买下整个万里港,可惜无法如愿买下现在的宝龄大厦的地皮。有人建议他求村里的大伯公保佑,拜过之后果然灵验,于是建庙答谢神恩。福德祠于1957年落成时设备简陋,日后陆续翻新,如今每逢大伯公诞和中元节,附近商家依然落力添香油,支持小庙的运作。

(峇朱成于1957年创庙。)

庙祝表示年轻的时候,中国汽水厂还在生产鲜拿果(Sinalco)和吉家宝(Kickapoo),他们口渴的时候便爬上篱笆,将几箱汽水搬过来,汽水厂知道他们明知故犯也不追究。90年代汽水厂停业后,他们也醒悟到少不更事,悟今是而昨非。


万里港沈春发庙的词源

福德祠有两个值得一提的词源:万里港沈春发庙。关于沈春发庙,小庙内外都看不到此名,庙祝说峇朱成创庙后,聘请沈春发打理,久而久之就称为沈春发庙了。

万里港是Kampung Marican的中文译名,战前这里是个马来甘榜,有少数华人、印度人和欧亚族人住在村子里,战后主要是华人居住。

Marican 的原意为爪夷峇峇娘惹(Jawi Peranakan),属于印度人与马来土著通婚的土生族群,不过也有些资料指出这个姓氏乃印度与阿拉伯回教徒通婚的后裔。

据在附近居住的80岁锡克族老居民说,她家的产业就是68年前从峇朱成手中买过来的。

(峇朱成的前产业之一。)


奇怪的货仓小屋

峇朱成来自印度北部的城市Gorakhpur,毗邻尼泊尔。他知道产业的价值,买下许多土地,拥有四美、丹戎巴葛、如切、加东、万里港等地区的产业,其中包括蒙士顿巷49号,最初用来养牛,后来改建成米粮货仓。

上世纪50年代,殖民地政府根据二战所累积的经验,向峇朱成收购这座现成的货仓来囤积米粮。峇朱成将牛棚转型为货仓时,盖建一间奇怪的小屋,跟主体建筑形成约30度角,用来保护不知来头的Syarifah Zainah Alhabshi的坟墓。

去年政府准备拆屋子的时候发现另有乾坤,原来这位女士是回教圣人哈比诺(Habib Nuh bin Muhammad bin Zain bin Abdul Rahman Alhabshi 1788-1866)的后裔,名字中的“Nuh” 就是诺亚(Noah),真主的五大使者之一。

(“奇怪的小屋跟货仓主体建筑形成约30度角,用来保护Syarifah Zainah Alhabshi的坟墓。)

珀玛山上的回教堂

回教圣人哈比诺乃回教先知穆罕默德的直系后裔,陵墓安置在珀玛山(Palmer Hill)的回教堂Haji Muhammad Salleh Mosque后面。该建筑是于19世纪末重建的,因为有圣人的陵墓,成为新加坡地位最崇高的回教堂之一,吸引许多回教徒前来朝拜,有些还带着新生婴儿到哈比诺的墓前祈福。

(Haji Muhammad Salleh Mosque)

哈比诺的一生充满传奇性,18世纪从也门去到巨港,又从巨港到槟城,1819年来到新加坡。哈比诺是一名虔诚的回教徒,在马来亚各地为孩子们讲解可兰经教义,为死者彻夜祷告等,因此深受爱戴。

据说哈比诺在花柏山下天猛公村庄去世后,本来要运往比达达利(Bidadari)安葬,谁知道遗体怎么都搬不动。后人禀告将尊崇他的遗愿安葬在珀玛山,说来奇怪,遗体竟然被轻易地抬起来了。


恭锡街的Sharifah Rogayah之墓

关于哈比诺的后人的记述,还有一个女性的坟墓安置在恭锡街店屋后面的Duxton Plain Park

根据文物局的说法,Sharifah Rogayah是哈比诺的孙女,曾经跟阿裕尼家族订婚。她的后人则说她的遗体并非安葬此处。此坟墓是个谜团,可能是个衣冠冢。

恭锡街老街坊亦没留意到此坟墓,直到20世纪末有人在此打理,才引起人们的好奇,为哈比诺这条线路增添几分神秘感。

(恭锡街的Sharifah Rogayah之墓。)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