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7, 2020

苏格兰 Inverness 农场

2016年9月,秋色笼罩着苏格兰。从爱丁堡驱车前往号称苏格兰的天涯海角的John O' Groats 途中,在苏格兰最北的城市Inverness停留补充精力。下午三点的阳光和煦,中和了空气的阵阵凉意。典型的高原田园风光中,有金黄色的麦浪和打捆的麦草,毛茸茸的高地牛(Highland cow)悠闲地或吃草,或闲荡,或休息。

(Inverness的高地牛 Highland cow。)

牛哥牛嫂边嚼草边跟我们细语呢喃:
欧洲野牛是我们的祖先,冰河时期跨过大陆桥来到英国。谁知道牛算不如天算,冰川融化,海水淹没来时路,从此再也回不到魂萦的故乡。人类开发陆地,先祖只好一路往北寻找安家之所,高原严酷的寒冬若等闲,故乡却更遥远了。
我们视人类为好友,不惜两肋插刀,活着的时候供应奶汁,死后皮肉当宝。牛角是古人饮用的器皿,牛皮制成帐篷遮风挡雨,靴子、皮包、马鞍都有我们的印记。
洒脱是我们的一生,人类尘归尘土归土,当牛命走到尽头……无尘,无土。

(高地牛源自欧洲野牛,冰河时期走过英吉利海峡来到英国。)

跟高地牛的无语对话声中,了解到苏格兰有约7万农夫在畜牧(主要是牛羊)与种植农场工作,养了约180万头牛,占全英国的30%和欧盟的4%。苏格兰牛肉的年收入超过6亿英镑。

奶牛方面,苏格兰的数量约18万头,每年挤奶15亿公升,收入超过3亿英镑。苏格兰的奶牛数量占全英国的9%。综合起来,牧牛场为苏格兰带来每年10亿英镑的营收。

英国的牛肉牛奶,曾经引起一阵传染病的恐慌。1993与1994年,我在英国居住的时候,已经通过当地报章认识到“疯牛症”(牛海绵状脑病,mad cow disease),1994年出现牛传人的迹象,患上“感染性海绵状脑病(Transmissible spongiform encephalopathies)”的是年轻人,隔年有患者死亡。1996年3月20日,英国政府证实疯牛症和人类的感染性海绵状脑病有关,引起欧洲、亚洲、非洲众多国家的恐慌,全面停止引进英国牛肉及相关产品。

从那时候起,新加坡不允许1980至1996年间在英国居住超过3个月的人士捐血,我就这样被新加坡血库终身禁步了。

关于疯牛症或牛海绵状脑病,主要特征是牛脑发生海绵状病变,使到大脑功能退化,接着下来神经错乱,运动失调,痴呆和死亡。人如果吃了这些受感染的神经组织(牛脑和脊髓),可能会受到病毒侵蚀,不过并没有科学证明说吃了牛肉和牛奶也会感染上疯牛症。

追究病源,牛是草食动物,但西欧的一些国家为了让小牛快些长大,将肉骨粉,也就是其它动物的肉和骨头研磨成粉状后加入饲料中,病源可能来自病死的动物。牛只长期食用后可能受感染。


苏格兰的谷物(cereals)农场


苏格兰的谷物类种植场主要生产大麦(spring barley)和小麦(wheat),两者合共35万公顷,土地面积差不多是5个新加坡,谷物生产额超过全英国的12%。英国是继法国与德国之后的欧盟主要谷物生产地。跟亚洲相比,亚洲则是稻田居多。

农场麦浪的景观可说是十分宁静祥和的,局外人不知农家苦,只凭想象感觉到丰收时刻的农家乐。曾经看过19世纪的巴比松画派(Barbizon School)和印象派(impressionism art)的风景画,眼前的农家场景几乎是一个多世纪前的翻版。

(农场麦浪的景观可说是十分宁静祥和的,局外人不知农家苦,只凭想象感觉到丰收时刻的农家乐。)


日常生活中,我们常接触到大麦,小麦和燕麦 (oak),兴致所至的时候,我也会喝些啤酒,饼干、面条和燕麦则几乎是每天的进食,它们都跟这些麦类有关。大麦是酿造啤酒的主要原料,脱壳后的大麦仁俗称薏米,是我们日常煮冬瓜薏米汤与白果薏米糖水的食材。小麦则是世界上总产量第二的粮食(玉米是最主要粮食),是欧洲人的主要食粮,可磨成面粉,制成面包,蛋糕,饼干,面条,馒头等。燕麦含不饱和脂肪酸和水溶性纤维,对心血管和降低坏胆固醇都有好处,许多人都以麦片或燕麦粥来取代过去的早餐。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