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9, 2013

With me, like me 榜鹅东

榜鹅东补选(Punggol East by-election),2013126日晚,WP李丽连16038票(54.52%),PAP许宝琨医生12856票(43.71%),RPSDA“林肯”(林目荃,Kenneth Jayaretnam)二人合共531票,邻家女孩气质的李丽连出人意外的以10.83%的多数票走入国会。在此恭喜李丽连当选,感激许宝琨医生愿意接受人民行动党空降的挑战,参与一场民主的奋斗,也感谢林肯为民主政治付出的勇气。

(榜鹅东补选四角战。2013)

补选成绩揭晓后,PAP张志贤副总理在记者会上强调补选效应,隔天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也坚持补选效应论,认为补选结果大起大落是常态。WP秘书长刘程强在记者会上表示10%的多数票是意外,他也谨慎地选择补选效应论,同时为热火朝天的支持者灭火,提醒大家WP没有能力组织替代政府,不要因为这民主进程的一小步而操之过急。128日由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of Policy Studies) 主办的新加坡透视论坛上(Singapore Perspectives conference )WP主席林瑞莲再度强调新加坡必须避免对抗性的党派政治(Partisan Politics),强化刘程强在126日记者会上所说的WP处于问政阶段,必须给政府时间调整,并协助政府推行适当的政策。

GE2011相比,WP李丽连的得票率增加了13%。假设PAPWP各有约40%的常规支持者,在那约20%的游离人士中,这回有13%倒戈相向,投工人党一票,应该不是可能被两党蓄意夸大的所谓的补选效应那么简单。当然,补选效应论对两个政党都铺下很好的下台的机会。

PAP而言,最能够接受的解读是选民选代议士而非选政府,所以少了一层心理障碍,通过反对票来要求政府做得更多。对WP而言,补选效应论算是卖个人情给PAP,也化解了国人对WP在国会的表现以及制衡PAP政府的压力,是以退为进的做法。

如果PAP真的以补选效应来结束这场榜鹅东之争,对连输2012年后港与现在的榜鹅东两场补选的PAP而言未免过于自足,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如果说后港是WP根深蒂固的地盘,那么榜鹅东应该是PAP的游乐场,在对PAP明显有利的四角战而言,不应该流失太多的选票。从选票的分配,也可以看得出选民基本上是理性的,因此更合理的解读是对一般平民百姓而言,政府的政策存在着许多缺陷,影响了日常作息,PAP的曲高和寡与WP的民众语言在群体沟通上就已经存在着强烈的分歧,许宝琨医生的with me和李丽连的like me效应相比,李丽连的亲和力特强,如李丽连回顾两年前刘程强邀请她参与全国大选时所说的,与民众沟通是她的强项。

(PAP与WP在答谢选民时见面,互相打招呼,君子之战。Straits Times Jan 28, 2013)

回顾PAP治国五十余年,有功劳、有苦劳、有政治打压、也有过失,我们未必认同强势政治家如第一任总理李光耀先生的彪悍作风,但无可否认的,他们那一代政治家踏入政坛,未必明白何谓政治,主要是跟随着当时二战后世界各地反殖民地争取独立的浪潮,秉着一股共同的信念,争取新加坡脱离英国殖民地之路。他们上山下乡,在民众中出入自如,讲平民百姓都听得懂的话,接下来是制造就业与教育机会,改善人民的生活。

最难忘的是早期跟着李光耀跑江湖,1984年跟吴庆瑞等一班老臣子一同引退的曹煜英老先生。曹煜英在1959年代表人民行动党参选时,还必须向朋友借500元,再标了两个银会,有了钱维持家用,才辞去在英军木工部的职务,全情投入竞选。他强调议员必须凡事亲力亲为,体恤民生,唯有如此才能掌握社会脉搏,了解最正确的民意。当年的武吉知马选区并非如今的中上层住宅,他在武吉知马乡村走透透,门里是住家,门外是选区,一早起来,人龙已经排着队找他帮忙解决寝食难安的民生问题。当时议员津贴不多,但他不吝自掏腰包,给钱不够用的乡民的孩子买课本。

(李光耀与曹煜英走访武吉知马乡村。照片来源:人民行动党1954-1979)

曹煜英说:“议员必须多在自己选区跑动,看到需要改善的事项,主动和政府有关部门联系,不要等选民来投诉才写信。议员还必须勤于和选民多接触,无论是当地有名望的人士,还是一般小百姓,都要亲身去了解他们的困难,这些事不要单靠基层领袖去做。华人说:见面三分情。大家多见面,事情容易很多。” (联合早报2011612日)

这种濒临绝种的舍己为人、打成一片的华校生情操,是不是很“共产”?

曹煜英认为人民行动党应该仔细从基层挑选有诚信、有热忱、真正愿意为人民服务的骨干进行培训,让这些骨干在基层历经磨炼后参加大选。至于怎样甄选具备为人民服务素质的骨干,就要靠议员和基层领袖平日和人民接触的细意观察。

另一位1984年引退的PAP忠臣李炯才老先生认为行动党应该认真考虑设立党校机制,教导党员如何在基层工作:“为人民服务的议员和部长应该从群众中来,有必要把他们放在党支部接受磨炼;(候选人)是‘打过仗’,经过红炉火锻炼,在支部有过人表现的佼佼者,而不是从奖学金得主中像‘选女婿’那样选出来。他们必须认识人民、了解人民,才能成为人民的代议士。只有IQ并不够,还需有EQ。现在很多议员太年轻,不懂党的历史,也不懂做人,以为做了议员,做了部长,人民就会服从,情况已经不是那样。” (联合早报 2011612日)

(曹煜英与李炯才。照片来源:人民行动党1954-1979)

退出江湖的行动党老臣们的一番话,印证了2011年李显龙总理在新内阁就职典礼上说的:“从政不是一份工作或是职业的提升,而是响应感召,为广大新加坡人民谋福祉。”

许宝琨医生自称“榜鹅之子”,并非奖学金得主,在RC服务多年。按照PAP的模式,他绝对符合认识人民、了解人民的标准;但是他是参选前才加入人民行动党,也不曾在榜鹅东基层服务,所以严格说起来还是属于空降部队。以局外人的角度来看,许宝琨医生似乎是响应感召,才会放下与家人女儿的快乐时光,代表PAP参选。至于PAP,背后似乎有许多耐人寻味的隐情,比如为何PAP无法在榜鹅东找到一个活动多年的基层人物来参选?PAP的基层如何解读反映民情民意?PAP处理事情的方式是否处于僵化的边缘,无法适应新潮流?PAP的精英主义的模式是否已经走到末路,应该重新审核?

在与林瑞莲发表“非对抗性政党论”的同一个常年新加坡透视论坛上,李显龙总理发表他的看法。与其跟内阁那样畏畏缩缩,坚持政府没差错,他大方地承认新加坡政府受到2001年恐怖分子袭击、2003SARS所引起的经济萧条、2008年国际财务危机等外在因素所影响,时局变幻莫测,缺乏新加坡2020的远见,造成许多民生民怨。

总理看到的是一个转折点,一个大时代的趋势,PAP已经不是理所当然的政治商标,他一方面不能唱内阁部长的补选效应论的反调,另一方面必须正视人民对WP伸出由心发出的“友谊之手”,以及更多有志之士加入反对党的新常态。此情此景使我回想起童年时代,当时淳朴的人民也是对PAP伸出热情的双手,只是时过境迁,2013年的此时此刻物换星移,换了脸孔,换了政党。

总理在榜鹅补选两天后在受国际社会关注的新加坡论坛上中肯的发言,基本上认同了为什么新加坡作为一个世界上最富庶国家之一,人民却感觉不到当年李光耀许下的为人民谋求的幸福与快乐,以千万元来维持的精英团队也有短视,解决不了问题的时候。


人民对WP伸出由心发出的“友谊之手”。2013

196589日星期一上午十点,广播电台和丽的呼声播送的流行歌曲突然中断,广播员庄严地读出一份只有九十个字的宣言,从此改变了新加坡人民和马来西亚人民的生活:

“自由与独立永远是人民的神圣权利。我,李光耀,以新加坡总理的名义,代表新加坡人民与政府,宣布从 1965 8 9 日起,在自由、正义、公平的原则下,新加坡将永远是一个自主、独立与民主的国家,我们誓将在一个更公平、更合理的社会里,永远为人民大众谋求幸福和快乐。

“Whereas it is the inalienable right of a people to be free and independent, I, Lee Kuan Yew, prime minister of Singapore, do hereby proclaim and declare on behalf of the people and the government of Singapore that as from today, the ninth day of August in the year one thousand nine hundred and sixty-five, Singapore shall be forever a sovereign, democratic and independent nation, founded upon the principles of liberty and justice and ever seeking the welfare and happiness of her people in a more just and equal society.

李显龙总理承认错误的勇气与刘程强的协助政府推行适当的政策的承诺,是我们普通平民百姓希望见到的政治家的风范。朝野间分别接触到不同的人物,听到不同的声音,对人对事有不同的诠释;通过合作磋商的方式来改善民生、推动民主的进程,的确远比新加坡建国时代、甚至互联网还无法发挥影响力的时代那种对抗式的政治模式更接近民主,更接近我们共拥的新加坡梦,to build a democratic society based on justice and equality so as to achieve happiness, prosperity and progress for our nation.

2 comments:

The wanderer said...

工人黨沒有志氣、沒有理想,只顧著自己的小地盤,只關心和自己利益有關之事,處事只懂得盤算選票得失,沒有擇善固執、震耳欲聾的大勇,多了七名議員卻不能在國會内外造成衝擊、產生改變,親痛仇快,我想令很多支持者失望了。

以爲低調就能過日子,如今行動黨強攻了。就算來屆大選能得更多選票更多議席,又豈知有多少票如數年前臺灣人含淚投英九般而已。

花非花 said...

如果你是执政党的拥趸,那就罢了。毕竟人各有志,拥护自己的利益没有错。

但是,如果不是的话,那问题就大了。你也没有想想,就这么一个"没有志气,没有理想"的工人党都被执政党 FIX得如此尴尬,如此艰辛 -- 那么,要是有志气,有理想又如何呢?

想想那群不放弃理想,有志气而被囚禁了几乎终身的人;想想那些必须放弃理想才能脱离囚笼的人;想想那些在高唱理想之后,就必须逃离追捕,永远回不了家的人...

这样的高调,不愧是孝悌忠信礼义廉的高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