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1, 2016

印度的神,华人的神

象头神


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英国博物馆珍藏展中,有一尊印度教的象头神甘尼沙(Ganesha)的砂岩雕像(大约1200年)。甘尼沙在本地的印度寺庙中相当普遍,在樟宜的洛阳大伯公宫里头也供奉着,每年的911日为甘尼沙举行诞辰庆典。

一般人走入洛阳大伯公宫都是为了求财,农历新年期间更是人山人海。除了拜大伯公外,也拜甘尼沙,这么一来就可以财源滚滚,来年捐奉更多钱财香烛给华人和印度人的财神了。

是的,甘尼沙乃印度教的智慧之神,但来到华人世界里,就变成财神了。

(英国博物馆珍藏:甘尼沙乃印度教的智慧之神,但来到华人世界里,就变成财神了)

甘尼沙是湿婆神(Shiva)与雪山女神(Parvati)的儿子。印度教徒进行任何活动,不论是结婚、朝圣、远行、开学、开业等都先礼拜象头神甘尼沙,因为他充满智慧,有创生和破除障碍的能力,可以协助信众接近其他的神祇,带来成功和幸福。

甘尼沙的外形为断去一边象牙的象头人身,长着四只手臂,坐骑是他的老友、也是一只狡猾的老鼠。甘尼沙一般是盘坐着或是翘起其中一边的膝盖。

甘尼沙的象头有一段神话般的故事。母亲雪山女神生下他的时候,父亲湿婆正好不在家。甘尼沙出生后不久就长得十分高大强壮。有一天雪山女神想要洗澡,吩咐儿子守在门外,不让外人偷窥。湿婆回到家,见到一个高大英俊的小伙子站在门口,误以为老婆与人私通,于是跟从未谋面的儿子打起来,一刀砍下甘尼沙的头,雪山神女想要阻止已经来不及了。

湿婆知道错杀自己的儿子,于是请求守护生命神毗湿奴。毗湿奴告诉湿婆,明天太阳升起,按照指引的线路,将见到的第一个生物的头砍下,安装在甘尼沙的脖子上,就可以使儿子复活了。湿婆依言上路,碰上一头大象,于是取下象头,放在甘尼沙身上,因此甘尼沙就成了象头人身。

湿婆为了补偿儿子,命令众神必须全力帮助象头神达成目标,从此只要有象头神想要完成的愿望,诸神就会竭尽全力去帮助他清除一切障碍,于是象头神就成了扫除障碍之神,受到众多信徒的膜拜。

象头神有一只折断的右象牙,那是因为甘尼沙跟印度最伟大的史诗《摩诃婆罗多》的创作过程有关,传说中作者在构思完整部书之后,不知如何下笔,只好求助于甘尼沙。甘尼沙连神笔都写坏了,于是牺牲了自己的象牙来当作墨笔,巨著就这样完工了。

(牛车水玛丽安曼印度庙Sri Mariamman Temple里的象头神)

猴神哈努曼


英国博物馆珍藏展中,有另一尊印度教的猴神哈努曼(Hanuman)的青铜雕像(19世纪)。本地的印度教寺庙都有哈努曼各类造型的雕塑或画像,让信徒供奉。

信徒供奉哈努曼一方面是祈求本领高强的哈努曼帮助他们战胜困难,一方面相信向哈努曼进贡朱砂和灯油,就能保佑愿望实现。

哈努曼的故事同样充满神话色彩,跟孙悟空有许多神似之处。

(英国博物馆珍藏:印度神猴哈努曼的故事同样充满神话色彩,跟孙悟空有许多神似之处)

相传哈奴曼有飞天遁地的能力,能够腾云驾雾,面容和身躯可以随意变化,还能移山倒海。哈奴曼刚出生时见到太阳,甚至一把抓到手中,想要吞下去,把众神都吓坏了。

由于神猴哈努曼为印度人民除暴安良立过大功,所以被奉为神,受到敬重。

唐玄奘西行印度后写了《大唐西域记》这本回忆录,里头有不少印度的民间传说。吴承恩在《西游记》里创造出孙悟空,跟印度神猴哈努曼雷同,既练成了火眼金睛,又有72变的通天本事,翻个筋斗可到天涯海角,抓把头发可以变出多个化身。

胡适认为“(孙悟空)这个神通广大的猴子不是国货,乃是一件从印度进口的。” 吴承恩从《大唐西域记》得到灵感是大有可能的。

同样的,孙悟空的故事传开后,孙悟空也被奉为神,受到敬重。

对于“孙悟空起源于印度神猴”的说法,我们也不必太过计较。不论是孙悟空乃“中国的哈努曼”,或是哈努曼乃“印度的孙悟空”,最主要的是两大东方古文明曾经有深度文化交流,促进人类文明的发展,相得益彰。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中文网于2023/9/5发表一篇以 “印度经济落后中国16年” 为题指出 ‘随着美国对
中国出口壁垒压力的加大,一些媒体预测印度将迎来繁荣时代,并称印度完全有能力逐步取代中国
而成为全球制造业中心‘ ….. 可是,文章却同时列出了种种的现状与事实:’印度《商业标准报》称,
从经济总体参数来看,印度平均落后中国16年半。这些数据来自于对印中两国在专利、外国直接投
资、外汇储备、名义GDP和出口量等多项关键领域参数的对比。例如,在专利方面印度落后中国21
年;至于外国直接投资,滞后20年;就黄金和外汇储备而言,落后19年;而在出口方面,落后17年。
此外,虽然两国都被看作发展中国家,但在名义GDP和人均收入方面,印度落后中国15年。由此可
见,印度还需要花费很长时间追赶中国。这项分析基于印度储备银行(RBI)、中国国家统计局、
印度统计和计划执行部、世界银行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数据。 据《商业标准报》报道,考虑到十
年前印度的 GDP 仅位居世界第 11 位,中国在这些参数上领先于印度这一事实是可以理解的。但最
近几年印度已成为第五大经济体。所有高收入国家都面临GDP增长低的问题。 毫不奇怪,印度这个
贫穷的发展中国家,尽管 2013 年至 2022 年 GDP 增长幅度并不太大,约为 7%,但仍跻身于前五。
该报指出,就人均收入而言,印度更加落后。当然印度拥有不断增长的年轻劳动力,劳动力成本也比
中国低。但中国的劳动生产率要高得多。在制造业方面,印度严重依赖中国的原材料供应。 而中国
之所以成为世界制造中心,是因为它能够进行大规模生产。
《商业标准报》最后写道,中国可以依靠规模效应而降低成本并占领全球市场。
( https://sputniknews.cn/20230905/1053066399.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