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9, 2017

劳动市场变化的另类危机

原文刊登于《联合早报·交流站》2017年5月4日

人力部长林瑞生日前发出预警,本地劳动市场存在结构性因素,一些行业正承受着巨大压力,可能导致失业率进一步上升,眼前挑战“不容小觑”。如果有新工作出现,大家先把握机会,抓住再说。

回顾过去30多年来,最颠覆传统的要算是电脑与电脑科技了。回想起上世纪80年代初,我以新毕业生的身份进入大巴窑的飞利浦工作。上司说欧洲公司不像美国厂动不动就裁员,今天加薪,明天跟你说再见,就放心地工作下去,规划未来吧!

言犹在耳,第一年公司说虽然新加坡赚钱,但全球蒙受亏损,只能加点咖啡钱。第二年总公司赚钱了,但是新加坡公司亏损,薪水没得加,几乎连13个月薪金都泡汤了。

更糟的是公司开始裁员,许多“老员工”都面对“中年危机”,被裁退的多数是年过40的员工。侥幸谋得一工半职的,薪水跟新人入行没两样。最可怜的是那些上有高堂,下有妻儿的失业者。

这堂现实课让我认识到企业文化是可以互相借鉴,没有什么是好坏或永恒的。

我工作后的第一份任务是改善用来策划电视机生产量,应用在苹果电脑(Apple III)的 VisiCalc程序,只好牺牲第一个周末,买了一本应用书籍,学习该程序。资深策划员不相信电脑计算,每天从早到晚按着计算机,确保每个数字无误。数个月后,IBM电脑席卷全球,将苹果电脑全面击垮,随之而来的计算软件是Lotus123,后来发展成Microsoft Excel。

(Apple III的年代,用来储存资料的是5.25寸的软磁盘,储存额最多只有512k.图片来源:互联网)

IBM电脑日新月异,XT、XT Turbo、AT、Pentium等叫人目不暇给,折旧价值只有短短两三年,更换电脑成为家常便饭。

我转换跑道,进入政府部门工作。刚开始时4人共用一台XT电脑,后来每人一台桌上电脑。写报告原本使用WordStar,未几“被逼”改用WordPerfect,后者还没完全上手,又用回WordStar升级版,也就是越来越先进的Microsoft Word。

电脑性能加强后,工程设计反而复杂化。以前只需根据前人留下的蓝图或基本计算,有了电脑后,必须使用有限元分析(finite element analysis)、AutoCAD等来完善设计,更多时候是为了节省材料,间接解释了为何以前的东西特别耐用。

当年从苹果提升到IBM电脑时,上司一再预言,电脑科技将改善工作素质,以后我们可以不用加班,有更多时间喝茶聊天了。

电脑与资讯科技的确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过去多人的工作,如今一人承担,但它是否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素质?这是见仁见智的问题。

老人家说,以前工作出差,为了节省搭飞机的费用,是乘坐轮船出国的。他们可以在船上看书消磨时间,出差是一件乐事。到我出差的年代,搭飞机一抵步就要赶报告,有时电脑被占用,还必须使出浑身解数,只差没在公司过夜。到了手提电脑盛行的年代,报告是在飞机上完成的。

从新投入私人业界时,智能电话大行其道,许多私人企业不将PMET(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与技师)当人,说这么喜欢“work life balance”(工作生活相平衡)就去打政府工吧!这年头是人手一机随身带,全天候命,10分钟后回复WhatsApp即时通信或看电邮,已经太迟了。人就像八爪鱼一样,过去多人的工作浓缩成一个人,生产力提高了,但是许多年纪轻轻的人在高压下已是慢性病缠身,甚至来不及跟高堂妻儿道再见。

经济与工作转型是常态,但如何让人过着正常人的生活,在提升的进程中同样不能忽视。

相关链接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还记得年幼时,父母常警告孩子:再不努力学习,长大了只好倒垃圾或掃马路........
但今天倒垃圾,扫街都已用大机车代劳,不见人了。
当年学校毕业,希望能在银行或大机关出任“出纳”或打字员等白领工作,
今天一切电脑代办,快,准,平。人已是多余了。自动提存机取代了银行的出纳前台。
话说无人驾驶的巴士和气车已投入试验阶段,未来所有的地铁,公交车,私家车都
一概电脑导航,电脑控制,人还是搭客,但司机没了。
不要告诉我你是棋王或是棋圣,只怕你连我家的“花狗”你也赢不了,还吹甚麽?
话说当今东瀛的年轻人都不要结婚,也不用结婚,只要花一笔钱买一个 “电脑机器人”
‘梦中情人’的外型,一切电脑控制,能歌善舞,善解你意,青春永驻。
剩女剩男?我原意!还与人结婚?等对方离异时 “分” 财产?免了吧!

Anonymous said...

续:
万一果真每一个男女老少都以 ‘长生不老’ 的 ‘智能机器人’(AI)配对成双,
以有涯对无涯,最终人都得 ‘蒙主宠召’,地球上只剩下一堆 ‘智能机器人’,
..... 。
文中一段:“ ..... 一再预言,电脑科技将改善工作素质,以后我们可以不用
加班,有更多时间可以喝茶聊天了。.....”
果真如此?那为什么最近 ’神州大地‘ 上,居然向全世界放出了一颗令人
‘哭笑不得’ 的 ‘震撼弹’ :《工作996 生活669》?!太恐怖了,你说呢?!

Anonymous said...

续:
如是者又过了两年,看看今天的风云变幻又岂是当年所能想象!
当年 ‘叱咤风云 不可一世 意气风发’ 提出 “工作996 生活669’ 的
马云 已从 ‘中国首富’ 的神坛坠落,官司缠身。
电脑科技不但没有改善工作素质,相反的在 ‘提高生产力与利润
最大化’ 口号 ‘响彻云霄’ 的氛围之中,更多雇员(尤其文中所谓的
‘老’ 员工)被裁员,年轻人在 ’千军万马险渡独木桥之后,猛然发
现在他们面前等着的竟然是冷酷无情无限期的 ‘待业’(极少数有
‘关系’ 者例外)。
不是一直在推行 ’自力更新‘ 强调 “No One Owes You A Living”
吗?’日积月累‘ 由消极的 ‘丁克’ 旋风进一步形成了今天的 ’趟平‘
大潮,面对今天的 ‘大势所趋’,引入 ‘三胎政策’ 是 ‘高瞻远瞩’ ?
是 ‘火上浇油’ ?还是 ‘牛头不对马嘴’ ?聪明的当权者可曾向电脑
‘不耻下问’ ?!

Anonymous said...

向电脑 ‘不耻下问’ 倒不如向 ‘fine country’ 学习取经!
大可以对 ‘适婚’ 年龄的 ‘未婚’ 男女每年罚款X万!
对‘已婚’ 一年或以上 ‘膝下犹虚’ 的 夫妇每对每年罚款
A万!僅有一子者罚款B万,僅有二子者罚款C万,...
(A>B>C)
罚款,重重的!‘丁克’,‘趟平’ 与 ‘内卷’ 等
‘阻住地球转’(粤语)的社会歪风立刻 ‘见光死’ !
于是人人不得不背负一辈子的 ‘房贷’ 与 没完没了的
‘儿女债’,除了 ‘996’ 别无他选,.....
高唱 ‘罚款 罚款 罚款 罚’ 进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