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9, 2019

新柔文史工作者合作设置文物特展区

原文“新柔文史工作者合作创建文物馆”,《联合早报》2019年1月24日
作者:余经仁

新加坡与新山的文史研究工作者过去一年携手合作,在新山的广肇文物馆增辟一个主题特展区,全面介绍新马富商黄亚福在新山的开发经历以及新山的社会发展变迁,这个特展区预料在日后也将成为文物馆重新设置时的模板。

(新山广肇文物馆增辟的“敞开大门”主题特展区,是新柔两地文史工作者合作设立的“产品”,往后也希望以此成为重新设置文物馆的模板)

由马来西亚政府投资公司设立、类似文物局的机构Think City,有意将新山打造成马国在槟城乔治镇(Georgetown)以外的另一个文化城,为此积极支持与推动市内的文化事业,创立文物馆是其中目标之一。

槟城乔治镇这些年来极力保留许多古老建筑物与辟设文物馆,深受国内外旅客欢迎,槟城也因为保古的努力,2008年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在世界扬名。

去年年初,Think City在获知新加坡碧山亭正筹建文物馆,而文物馆内容又提及黄亚福事迹时,立即安排官员前来取经,希望从中学习新加坡文物馆的策展经验。

过后,碧山亭文物馆策展人李国梁也应Think City之邀,出任广肇文物馆的策展顾问,负责教导文物馆的策展工作,同时对当地的文史工作者进行策展培训。

李国梁(58岁)是海事工程师出身,目前全职进行文史研究工作,在新加坡,他拥有丰富的文物馆策展经验,先后策展多所文物馆,包括妈姐展厅、广惠肇留医院展览馆与天一景酒店展厅等等。

设在新山黄亚福路(Jalan Wong Ah Fook)横街兆楠街(Jalan Siu Nam)的广肇文物馆特展区,主题名为“敞开大门”,已经在去年11月开放;广肇文物馆是于2010年创立。

富商黄亚福个人有传奇性的经历,他在1837年出生于广东台山,16岁时只身南来新加坡谋生,他原是木匠出身,后来从新加坡越过彼岸新山,凭着木匠的本事,看准时机,承包建筑发展,之后又进军种植业,短短几十年间给他闯出天下,成为声名赫赫、富甲一方的企业家。

他的事业在顶峰时,还获得政府的特许执照,在新山经营赌馆、青楼、鸦片馆,几乎是包揽吃喝玩乐嫖吹娱乐行业。而他在新山拥有的整片地段,即今天新山纱玉河东岸的整个地区,被人称为黄亚福村。

黄亚福除了是新山开荒的大功臣,他在1878年时与一批广肇人倡议创立广肇会馆,并捐献两间店屋作为会馆用途,会馆也提供疗养与停柩服务。广肇会馆也是当地最早建成的华族会馆之一,这个店屋就是今天广肇文物馆的所在地。

广肇会馆后来还在会馆内设立“育才书塾”,为新山人提供教育机会。这所私塾后来成就了今天的宽柔中学,是新山收生众多与著名的一所独中。

当地政府为纪念黄亚福对新山所做出的贡献,19世纪末年时把新山的主要大街命名为黄亚福路。他的三个儿子,即兆楠、兆焜与兆镇一样获得街道命名纪念。

黄亚福在发迹后,于上世纪初重回新加坡,同样在公益事业上大举行善,1905年他与一批华商合创养正学校。1911年,他应总督安德逊的要求,与一批广惠肇先贤出资建立广惠肇留医院,另外,他也在碧山亭义山捐献一片面积广达7公顷的土地(约占义山总面积的12分之一),作为人们安葬的地方。 

黄亚福在1918年辞世,享年81岁,遗体就安葬在自己捐赠的碧山亭义山新五亭。

李国梁透露,Think City一行五名官员与广肇会馆成员是在去年2月初来新,当时正是由广惠肇碧山亭接待,并由他负责讲解整个文物馆的设计概念、展设布置方式、故事线展开方法等等。

(应邀到新山出任策展顾问的李国梁(站立者),在新山向文史工作者分享个人设置文物展馆展厅的经验。图片提供:颜稦纫)

他说:“新柔两地努力与合力创立文物馆,以让现代人们了解旧事物、表扬先人对社会的贡献以及宣扬华族取诸社会用诸社会的优良传统,是最好的国民教育。”

李国梁也透露,现有的广肇文物馆比较偏向静态,也就是以摆设为多,他因此希望可以增设故事线的叙述方式加以改进,给访客提高参观的兴趣。

(新山广肇文物馆)

为了协助策展工作,他去年先后不下10次,越过新山与那里的文史工作者一起工作,另外也多次通过视像会议进行。

李国梁表示,能够越过长堤彼岸,协助参与特展与文物馆重建的策展工作,实地体会一个多世纪来新柔人民一线牵的精神意义,确实是一项荣幸。

广肇文物馆的展出面积约200平方公尺,如今另辟30多平方公尺的试验展区,共展出上千件珍贵文物,包括19世纪游神的仪杖,新加坡鹤山会馆教练吕荣添“越界”传授舞狮拳术的文物、消失的活字印刷与打金器皿等。

新山目前的文物馆,还有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新山大王宫华族礼堂等等。

随着广肇文物馆的“敞开大门”特展落成,新山旅游局已经计划将它收录在旅游地图中,方便旅客按图索骥到访参观。

(新山广肇会馆庆祝关帝诞)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