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30, 2019

牛车水最后的纸扎店

作者:何乃强
原文刊登于《联合早报》2019年3月25日

今年3月,恭锡街南昌纸扎店结束营业。

南昌有80多年的历史,相信是牛车水最老的纸扎店,也是最后一家纸扎店。在搬去恭锡街之前,南昌的老店是位于庙仔街14号(硕莪街 Sago Street),是由黄氏家族经营。创办人黄七的儿子黄沛鸿在2000年去世后,他的遗孀、子媳继续经营这家族生意。

南昌曾有过三家店铺,它的老店与16号的创兴隆(黎氏经营),18号的永益(阮家经营)以及安祥山2号的宝华(黄九家族经营),还有一家在邓波街26号(记不起名字,只知道隔邻28号是一家白铁店合兴号),是当年牛车水几家知名,规模大的纸扎店。

南昌的结束,意味着这种以竹篾(竹枝)、彩纸、浆糊等的中国民间传统手工艺术逐渐失传,也意味纸扎业没落,面临淘汰。目前在牛车水地区以外,还有纸扎行业,但清明节所需的纸扎祭品有些还是来自厂商或从外地如台湾等进口,由冥纸香烛店销售。至于本地的纸扎手工艺师傅还有多少人,则不得而知。

(纸扎店)

纸扎店的兴起,是因为本地有传统喜丧风俗,还有祭祀、祈福的礼节。家人请来法师或道士诵经,超度亡灵,过后把很多纸扎祭祀用品焚烧,奉献给已故的先人。希望先人在冥世也拥有更多财富,生活得更好。家人相信,纸扎祭品焚烧后,化为灰烬,在阴间会转化为实在的物品。先人所收获的用品,种类繁多,应有尽有,有豪宅、汽车飞机、游艇轮船;金山银山、摇钱树、聚宝盆、奴婢佣仆、家用电器等等。除了打斋或打醮,每年其他民间传统节日,也需要用到纸扎用品,如新春佳节提灯笼到庙宇祈福,本地比较少见的元宵节挂花灯,清明节扫墓焚烧纸扎祭品,中秋节纸制的走马灯,以及乞巧节所使用纸制用品等等。

随着社会现代化,居民日趋洋化,越来越多人不重视华人传统节日,对纸扎品的需求,越来越少,导致纸扎店的生意低落,加上后继无人,纸扎店越来越少了。

相关链接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树欲静而风不止 子欲养而亲不待’
生前一粒豆 胜过死后祭猪头,生吃肉四两 赢过死后摆牛羊。
父母生前不尽孝,死后一切祭品也枉然!
‘纸扎’ 两字在粤语本就是 “虚假” 或 “化学”(即不耐用)的形容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