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0, 2022

厄士金路· 马车房街

作者:何乃强
原文刊登于《联合早报》2022314
图片由本博客网主添加

 

问上了年纪的牛车水人,马车房街在哪里?很多人能给你正确答案。

问年轻一代,恐怕是不得而知了。

马车房街就是亚实景路(Erskine Road),也是新加坡街道指南所指的厄士金路。黄友平编著,2020年出版的《新加坡地名探索》,有记述亚实景路就是马车房街。

厄士金路是一条很短的单行、单边的斜坡道路,全长150米。路的一端和桥南路(大坡大马路,South Bridge Road)相接,路的上端和安祥路及卡达耶那鲁街(Kadayanallur Street)连接。这条路没有商店林立,来往行人稀落,接近桥南路的一端,有一列
建于
1907年的排屋。屋前亚实景路也是同年命名。有人以为,这道路是纪念沙弥尔·亚实景(Samuel Erskine?-1937),他是侯活亚实景工程公司(Howarth Erskine & Company)的老板,这家工程公司创于1875年,是友乃德工程公司(或联合工程,United Engineers)的前身。它在1912年和另外一家叫Riley Hargreaves & Company的工程公司合并,成为友乃德工程公司,经营重工业机械器材进出口业务。

厄士金和安祥路交界

一般人的观念,一条道路会用人名纪念某人。个人认为,这条道路是随山丘名字——亚实景山(Mount Erskine)而称。原来19世纪初,一位海峡殖民地官员J.J. Erskine购下这地产,称为亚实景山。J.J.是派驻槟城的政府理事会理事。追溯历史,这里原有一座直落亚逸山(Telok Ayer Hills),由三个山丘安祥山(Ann Siang Hill)、华利治山(即华利山,Mount Wallrich)及亚实景山组成,各以山主谢安祥(Chia Ann Siang1832-1892)、华利治(Wallrich)、亚实景为名。在19世纪末,直落亚逸盆地进行填土工程,华理治山及亚实景山被夷平。据悉,J.J.1824年曾在这山居住。Samuel Erskine老板与J.J.同姓,实属偶合,使到很多人误以为亚实景路是纪念他们的功绩。

至于马车房街如何得名,相关史料非常缺乏,传说有人在此处修理马车。我推测J.J.住在山顶,出入不便,需要马车代步,故此盖起马棚,让马匹喂食与休息。此处的居民习惯上称马棚为马车房,所以称亚实景路为马车房街。我相信政府不是为了纪念某人物而以他命名,以亚实景山命名新开辟的道路的说法,应该是合理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