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7, 2022

牛角街·阿里 巷·首都戏院

作者:何乃强
原文刊登于《联合早报》2022328
图片由本博客网主添加

 

莫罕默阿里巷(Mohamed Ali Lane)是一条长约100米弯路,呈牛角形,居民称它牛角街。这条街两端是桥南路(South Bridge Road)和客纳街(Club Street),以新加坡殖民地前市议员密尔萨·莫罕默阿里·纳马兹(Mirza Mohamad Ali Namazie1864-1931),人称Mr M. A. Namazie命名。

叶耀宗于莫罕默阿里巷(Mohamed Ali Lane)绘制的壁画

莫罕默阿里原是纺织品商人,也经营磨坊、出入口商品以及船运业。他的公司和香港的船运公司有业务联系,是港方代理。他也掌控和朝圣有关的船运贸易,亦拥有地板营销专利(patent flooring)。莫罕默阿里祖籍波斯(伊朗人),他的父亲年轻时从波斯移居到印度马德拉斯(Madras,现在叫真奈,Chennai),长达67年。莫罕默阿里在马德拉斯出生,1909年,45岁的他从马德拉斯来到新加坡,传闻和一些波斯人聚居在牛角街一带。

1910年,莫罕默阿里在马六甲街创立M.A.纳马兹父子公司,他经营有道,赚了不少钱。继而进军房地产,购入数千英亩橡胶园及棕油园。名成利就后,他献身社会服务,受委殖民地市议员,出任回教咨询局委员(Mohammedan Advisory Board)。1914年获政府册封太平绅士。他喜爱赛马运动,是一名马主。

1928年,他进军电影事业,兴建首都戏院(Capitol Theatre)以及前面的首都大厦(Capitol Building),首都戏院是当时最大、最现代化电影院。首都大厦于1930年落成,开始时叫Namazie Mansions。他出任戏院董事局主席,使他声名大噪。可惜翌年股市崩盘,经济大萧条,橡胶交易大亏损。他逝世后,家族从此蛰伏商场。首都戏院在1946年出售予邵氏机构。1955年,他的最小儿子创立Namazie International Pte Ltd,东山再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