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9, 2023

Raden Saleh的《林火》(Forest fire)

在新加坡新加坡国家美术馆(National Gallery Singapore)导览,走入设于前高等法院的东南亚展厅,有一幅颇吸引访客的大型画作《森林大火》(Forest fire)。此油画呈现熊熊林火下紧张的氛围,飞禽猛兽惶恐逃亡,老虎和野牛坠下山崖,老鹰则在天空翎翔。

(Radin Saleh: Forest fire 森林大火)

这幅1849年的创作是Raden Saleh(拉登·萨利赫,1811-1880)送给荷兰国王威廉三世的赠礼。估计当时威廉三世刚登基不久。未几,拉登受封为御用画家。

(《森林大火》)

拉登是印尼最负盛名的艺术家,东南亚艺术史上一样耀眼。他掌握了欧洲油画的技巧和传统画法,融合了东方风味的动物场景,受到欧洲皇亲国戚的青睐。

1800年至1949年,荷兰人统治印尼,史称荷属东印度。殖民地统治下的印尼,就跟其他殖民地一样有人欢喜有人愁,出身于贵族家庭的拉登显然从中获益。他自小跟荷兰人接触,在名画家Antoine Payen(佩恩)门下学习,跟着老师到西爪哇荒野探险等,见识了佩恩描绘印尼群岛的景观,包括自然风景,考古遗迹和甘榜生活。


(Antoine Payen: View of Borobodur 婆罗浮屠,1835. 图片来源:互联网)

1829年,18岁的拉登的创作已经相当纯熟,促使他负笈欧洲深造。他先抵达安特卫普(Antwerp),过后获准在荷兰学习石版印刷,荷兰语和数学,过后又到海牙住到1839年,以“受国家保护者”的身份每月领取津贴,不愁吃不愁穿,就是无法突破欧洲画家的圈子。

有一回,拉登在海牙观看马戏团表演,观察笼子里的狮子。不久后,便能熟练地掌握复杂的狩猎和斗兽的构图。

大家可以注意一下狮子和《森林大火》的老虎形象,眼睛、鼻子、嘴巴、牙齿都是同一个模样,不过披上不一样的兽皮,“化妆”后就不同兽了。

(Radin Saleh: 受伤的狮子)

1839年,拉登虽然不是王子,却以“爪哇王子”的身份到德国考察,认识了当地的贵族公爵和欧洲皇族人士,画中弥漫着东方色彩的阿拉伯人、爪哇骑士、狮子、猛虎胡野牛,深得当时的名流圈子的喜爱。

1845年至1850年间,拉登在巴黎定居,他的艺术水平在这五年大大提升,继续画些具有东方风味的狩猎和斗兽场景。《林火》便是这段期间的创作。

19世纪中叶的巴黎是欧洲文化的中心,拉登认为“那是整个宇宙中心的一座花园,充满着芬芳的花卉与诱人的果实。人人都想比别人栽种得多,但蛇蝎正藏匿在花园的花卉果实中,埋伏在蜿蜒的窄巷里。噢,阿拉!噢,我的上帝!无论老少,不论男女,请求上苍莫让他们被这个世界的情欲所腐蚀。”


(Radin Saleh 自画像,1841. Credit: By Raden Saleh - Tropenmuseum, Amsterdam, Public Domain

至于荷兰统治下的爪哇,生活可不像欧洲那样自由自在了。不过,回到印尼的拉登不愁生活,在爪哇岛各处游玩,为日惹苏丹画肖像,创作气势磅礴的风景画,如默拉皮火山爆发,锦绣河山等。

1869年,拉登被误认为反殖民运动叛军遭逮捕。虽然经调查后无罪释放,当他始终不能释怀。晚年带着妻子和养女远赴欧洲,跟老友主顾会面,作为人生最后的道别。


(Radin Saleh: 印尼的田园风光)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