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30, 2023

玩电竞游戏不一定“丧志”

原文刊登于《联合早报》2023614

 

配合《联合早报》百年报庆,早报社区电竞610日在盛港汇购物中心举办,早报首次走入年轻人娱乐圈子的努力值得肯定。

这次活动还邀请了三位嘉宾与主持人探讨“家长不可不知的电玩世界”。三位嘉宾是电竞业者,分享了如何通过电竞促进正面的亲子关系,有些“过来人”甚至以电竞作为家庭活动,颠覆了过去普遍被视为沉迷网络游戏的看法。

《联合早报》主办的社区电竞日安排讲座,让家长重新认识如何通过电竞建立正面的亲子关系

我觉得自己算是个跟得上时代的开明派,在成长的年代,偶尔也在大世界和商场打电子游戏机。随着互联网普及,网络游戏渐渐取代了传统的光盘游戏,许多著名的网络游戏如魔兽世界(World of Warcraft)等风行全球。好些年轻同事废寝忘食打电玩,以致上班开会时打瞌睡。看到这种情况,不免担心自己的孩子是否也为了魔兽而茶饭不思,因此特别立下“游戏契约”,设置电脑自动关机等。

电竞已深入年轻人与学生的生活,他们必须走出个人舒适圈,提升沟通能力,跟其他玩家培养良好的合作关系。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电竞以表演项目正式亮相;2023年东运会,新加坡团队在《无畏契约》(Valorant)项目中夺冠;来临9月的杭州亚运会,共设立了七个电竞项目。

社区电竞日的现场玩家

我们以前常以“玩物丧志”形容类似沉迷电玩的年轻人,但纵观世界级的电竞玩家,很多学术成绩马马虎虎,甚至被视为“边缘人”,但每个人资质不同,边缘人也应有被重新接纳的机会。或许我们应该摒弃旧时的成见,重新看待过去所谓的“玩物丧志”。

昔日必须约法三章的孩子,已踏入职场好些年,如今以业余教练的身份组队打电玩。他有时候跟团员一起吃饭聊天,劝勉对方好好备考,生活上遇到挫折时振作起来,以“GG”(Good Game)等术语相互鼓励。话说回来,孩子沉迷电玩,脾气变得乖戾,令我忧心的过往仍历历在目。现代家长在促进亲子关系之余,如何有效管控,学习把孩子带回真实的世界,还是有必要的。


附记:



相关链接

1 comment:

郭记 said...

我对青少年沉迷电玩没有好感,或许有人说这是他们的爱好,这跟打篮球、打羽毛球一样。问题是,打球能健身,打电玩却能伤身。我有一位亲戚的男孩,还在唸中三,逢星期六和学校假期时电玩打通宵,直至早上五点多才上床睡觉。胸无大志,对父母说只想上ITE,后来通过“做思想工作”才勉强把目标提升到理工学院。
运动会里设电竞项目似乎告诉人们,打电玩可以“揾食”,事实确是如此吗?运动健将退役后可当教练,电玩高手可开班授课吗?电竞游戏日新月异,推陈出新,往往是英雄出少年,电玩高手能领风骚多少年。
今天《早报专刋》内有一篇专访,一间收集大数据的媒体公司的老板朱逢国,他说自己十六岁起爱上电竞游戏,还曾代表新加坡到世界各地参赛。不过后来他出国留学,毕业后回新创业。他对电竞游戏有正面的看法,他说他从职业电竞玩家身上学习到不少知识,对创业很有帮助。
他说“很多人在游戏中输了,会抱怨对手的游戏角色太强或游戏不公平。但职业玩家不会抱怨这些,他们不会将问题归咎于外部因素,而会思考如何自己解决问题,这种态度促使他们不断改进。我也从他们身上学到坚韧不拔的精神。”
我的看法是,可以参与但不可沉迷,是时候该抽身离开时就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