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7, 2023

孙中山 太平寓所长春圃

作者:幼吾
原文刊登于《联合早报》20221215

 

最近到马来西亚霹雳太平阿三古邦(Assam Kubang)的安东咖啡厂参观。这咖啡厂原是福州人程依妹于1933年在太平跑马埔创建。1942年程依妹买下目前太平阿三古邦的厂地。

 

陈粹芬长住

安东咖啡厂旁边有一栋鹅黄色英式风格的单层建筑“长春圃”。根据记载,毕生奔走革命的孙中山在19083月至19095月,曾在新加坡、马来亚各州市、泰国曼谷逗留,长达十个半月,孙中山在马来亚时就是住在这洋楼。洋楼也曾是鼓吹反清革命之士所使用,孙中山和汪精卫等到霹雳州宣传革命思想及反清武装起义时,就住在长春圃。跟随孙中山的红颜知己陈粹芬,就在这里住了17年。后来屋主才将房子转手卖给程依妹。

程伊妹一直保留着这栋洋楼,正门前还悬挂着黑漆金字“安东”的牌匾。正门深锁,只能从侧门进入。目前作为咖啡厂办公室的大厅,还保留很多文物,如屏风、剪报旧照,孙中山的墨宝及一些用具。

长春圃现属安东咖啡厂

 

洋楼属陈耕基

这洋楼原主人是槟城巨富,人称“陈百万”的树胶商陈耕基,原籍广东新会,他把这洋楼命名“长春圃”。当年孙中山到马来亚是为了筹集资金搞革命,找陈耕基相助,相信长春圃是陈耕基让陈粹芬长期居住。

陈耕基有一个女儿陈璧君在槟城出生,1912年嫁给后来的国民政府主席兼行政院院长汪精卫。陈璧君在1945年以卖国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她拒绝认罪及赦免,在监狱医院内逝世,留下汉奸的污名,也留下史料让历史学者评轮这对夫妇的功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