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3, 2019

百年新加坡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加坡舞狮的起源与发展

本文收录在《鹤山狮 风雨兼程 硕果百年》,新加坡鹤山会馆出版,2019年12月。 

舞狮是新加坡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自从没有爆竹的噼啪声后,舞狮那充满节奏感的锣鼓声制造喜气,舞狮已经成为新年期间不可或缺的街景。

“采青” 是福气与财富的象征,这些采青表演的狮子称为南狮,南狮醒狮团普遍分布在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香港、台湾、泰国、英国、加拿大等地。虽然越南有自己的狮子造型,但当地华人所舞的依旧是传统南狮。[1]


怡怡堂瑞狮团与鹤山狮:新加坡最早成立的醒狮团


新加坡鹤山会馆资料记载,鹤邑怡怡堂碑文中所引述的一段文字,源自安南同义堂(同义社)撰写的《冯展鹏公史略考文》:“石叻鹤邑梓里每逢春秋祭祀,例必舞狮登山致祭同邑袍泽,以示义结同心。”[2]

此碑文立于清·光绪十四年,也就是1888年。冯展鹏就是鹤山狮的鼻祖冯庚长。文中的安南为现在的越南,石叻为现在的新加坡。可以推断鹤山狮早在19世纪末已经流传至新加坡。

关于安南同义社,那是一个创建于清朝年间的组织,不过创办者何人,创办经过等详情已失传,只知同义社于1924年于越南堤岸梅山街倡办同义学校,于1943年注册为越南堤岸的旅越鹤山同乡会。[3]

香港街位於新加坡河沿岸,是中囯粮油食品出入口商集中处,早年商家以广东人居多,经营從香港、中国船运进口货物, 很多广东人都在此谋生。 20世纪初,一群来自广东鹤山县,包括冯庚长的门徒的先民,在市区从事搬运苦力工作,闲暇时聚集在新加坡河附近的香港街钻研舞狮与武术,于1920年成立怡怡堂瑞狮团。[4]


(香港街曾经是中囯粮油食品出入口商集中处,早年商家以广东人居多。)

狮团成为凝聚鹤邑乡情与推动狮艺的组织,清明与重阳都组团到广惠肇碧山亭广东人坟场舞狮祭祖。随着本地的鹤山乡里人口增加,狮团发展成为会馆。1939年鹤山同乡会(日后的鹤山会馆)成立后,狮团纳入会馆组织内。[5]

怡怡堂受公认为新加坡最先成立的醒狮团。1939年,冈州会馆成立另一支醒狮团。鹤山与冈州都属于广东人的会馆组织。

日战结束后,鹤山狮吸引新马习武之人前来学习,学成后各自成立狮团开班授徒。这些醒狮团同时扮演培养团队精神,打破籍贯语言隔阂的功能。

不过,即使是1951年新加坡升格为市的时候,本地的狮团还是有限。当时派出的只有六支醒狮队:鹤山同乡会(鹤山会馆)、冈州会馆、同民联友会、闽南国术研究社、嘉伦同乡会、崇侨互助社。[6]

显然舞狮也吸引英文报章记者浓厚的兴趣。新加坡自由报于1951年报道:“一头狮子在快乐世界体育场乱窜,在强烈的华族铜乐中,狮子凶猛地舞动着,并袭击老道士。这是昨晚新加坡南洋鹤山同乡会为防痨协会筹款所表演的舞狮项目的情节之一。” [7]

鹤山会馆醒狮团发展蓬勃的时候,曾受邀上电视台录制节目。譬如1968年,该狮团便前往电视台,参与制作45分钟的三幕狮剧“游侠醒狮会”。


(三幕狮剧“游侠醒狮会”的游侠剧照。)

舞狮的起源


舞狮活动的起源各有其说,其中一个版本是源自约1500年前的北魏时期。到了南宋时期,庆典中开始出现北狮表演。南狮的发展则在近代的广东地区出现。[8]

新加坡的狮子为南狮,主要为广东佛山狮与鹤山狮。佛山狮的狮头高挑、较多绒球装潢,上唇露出牙齿,外表凶猛。鹤山狮的狮头较扁平,嘴突出如鸭嘴状,不露齿,看起来比较温文含蓄。[9]

“静如灵猫伺鼠出穴,动如灵猫捕鼠敏捷”,说的是鹤山狮艺的特色,鹤山狮艺的七星鼓法节奏感强,配合舞狮的各程序,是南狮鼓法的重大创新。


分辨狮子


“南国狮艺,起源于佛山,发祥于鹤山。”这是舞狮界的说法。

南狮也称醒狮,“醒”有觉醒、醒悟等含义,因此被视为吉祥的象征。[10] 狮头的形状方面,广东狮可分为佛山狮与鹤山狮,传统狮头分成黄、红、黑三色,分别代表桃园结义的三兄弟刘备、关羽、和张飞,近年来多添了蓝白色和青色,代表马超和赵云,合称五虎将。

刘备身为帝皇,向来以仁义出名,因此黄色刘备狮代表泽被苍生、仁义及皇家贵气。关公以忠义著称,受供奉为武财神,因此红色关公狮代表忠义、胜利、财富。张飞勇猛好斗,因此黑色张飞狮代表霸气、勇猛。马超是戴孝打仗的,所以蓝白色的狮子俗称丧狮,通常在丧礼殡仪等白事才会出现。赵子龙乃一代虎将,能在百万军中救阿斗,因此青色赵云狮比喻英雄出少年。


(冈州会馆所展示的部分狮头:传统狮头分成黄、红、黑三种颜色,近年来已经多样化。)

这些角色都出自三国演义,忠诚与义气的价值观贯彻在狮艺中。

如今狮头的颜色已经随心所欲,跟传统脱离关系。新成立的狮团喜欢标新立异,破旧立新,造狮人以顾客为大,悉随尊便。例如以前的狮角是黑色的,眼睛是绿色的,现在都是随意的。此外,金色、银色、刺青花纹和彩灯狮头都陆续出现。

狮子必须开光点睛才有生命,过去这个开光的程序都是在神灵面前进行的,并且有一定的口诀,负责开光的是德高望重的人物,如今多数由捐献的人士开光。[11]

新加坡精武体育会于1947年成立北狮双狮团,北狮的外形与传统华人建筑门外的石狮子相近。北狮外型趣智,舞动灵巧,以精武体育会为鼻祖,不过在新加坡流传度不广。[12]

尼路的“精武体育会操场” 曾经为精武体育会的场地,上世纪40至70年代,精武狮队在该操场练习。


(尼路的“精武体育会操场” 曾经为精武体育会训练的场地。)


舞狮表演的过程


为舞狮“伴奏”的乐器包括大鼓、铜锣与钹,通常一组舞狮表演队伍可达8至10人,其中2人舞动狮子,其他6至8人负责乐器与现场指挥协调等。

舞狮的时候,狮子的动作跟音乐调和。其实最主要的是音乐必须配合狮子。鼓跟着狮子的一举一动,锣和钹则配合鼓声。舞狮必须表现狮子的形态,模仿狮子的情绪与动作,结合功夫与美感,那是一场完美的动感、美感、情感与技艺的结合。

表演者穿上配合狮背的衣物,舞狮头的表演者控制狮头、眼睛、耳朵、嘴巴,狮尾除了控制狮尾巴,使到整头狮子活灵活现外,更重要的是腰马,能够支撑狮头,让伙伴随心所欲,攀高跳跃采高青等。狮尾劳苦功高,可谓舞狮的无名英雄。

一切准备就绪后,狮子闻鼓起舞,在充满节奏感的强烈音乐中跑到表演场中央向观众三鞠躬敬礼,若是祭祖或在会馆与庙宇,则先向祖先与神灵致敬。

一般的舞狮表演约15分钟,障碍物由主家布置,狮子必须越过重重障碍,最后取得财宝(青)。 

取青的过程中,狮子必须表演“喜、怒、惊、乐、疑、睡、醉、醒”八种神态,每种神态的鼓乐节奏都不相同。

表演结束前,狮子必须向观众三鞠躬致谢,或向祖先神灵致敬。


采青


农历新年、公司开张、中秋节等节日喜庆都可见到狮子采青,通常表演过八种神态后,狮子就会采下 青菜,吞嚼与反吐(吐青)。


(新加坡鹤山会馆醒狮团在农历新年期间上门采青,采青是必须于新年前预约的。)

近年来的新年采青,主家会要求狮子做些额外工作,譬如剥开年柑,出真字等。

过去,一些主家会安排剥柚子、捉螃蟹、捉蛇、碗中捞鱼等。 [13] 以洪门来召集会众的私会党还会以各自的规矩来拜青。

采青是醒狮团的主要收入来源,其他收入则来自不定期的受邀演出,收费由主家与狮团接洽。一些醒狮团在农历新年期间可赚取3万至4万元,足以维持一年的租金、水电、交通等运作开销。 [14]

采青的传统可追溯到南方民间反清复明义士为了掩饰清廷耳目,以“采青”和“踩清”的同音来贬低满清,过程中又以“吞青”代表“吞灭清朝”之意,以“吐青”暗喻为“散清”的意思。清朝灭亡后,采青则赋予各种“胜意”、“典故”等元素,形成今天的青阵文化,要破解青阵便需靠舞狮者的智慧和功夫。 [15]


今日新加坡的舞狮活动


目前在新加坡武术龙狮总会的注册醒狮团约300支, [16] 参与舞狮活动的则约一万人,不过好些人士参与多家醒狮团,亦并非全都活跃。[17]

新加坡的醒狮团 关系密切,面对人手短缺时,彼此间会互相支援。譬如史丹福龙狮文化艺术团的团员多数是在籍学生与国民服役人员,由于时间有限,遇上重要的表演时,他们会跟其他狮团联合起来出狮。此外,团员的平均年龄已经从25岁提高到30岁,此现象在新加坡的狮团是颇普遍的。[18]

近年来,新的醒狮团陆续创建。譬如,2007年成立的新加坡新洋体育会,由南洋初级学院的学生与校友联合组成。[19]  1991年十多名龙狮爱好者成立新加坡关善壇龙狮学院。[20] 本地的舞狮活动跟二战前后相比显然踊跃得多,相比之下,70多年前新加坡只有三家注册狮团:鹤山会馆,冈州会馆,精武体育会。 

由于舞狮需要强大的体力与耐力,活跃的舞狮者多数年龄介于18至60岁之间,年纪较大的多数担任教练的职位。


学习舞狮


培养舞狮后进的工作通常由已经累积多年技艺、经验与知识的“师傅”负责,并由资深的学生协助。学艺人士多数是学生、国民服役人员以及年轻的男女,他们对传统武术与狮艺都有浓厚的兴趣。

表演舞狮除了体能,也必须要有一些武术根基,因此掌握基本的武术是很重要的。

训练通常在会所进行,一个星期一次,多数安排在周末,大家不需要工作上课的时间。若是准备重要的表演、竞赛等,训练则会加场。


(鹤山会馆为培养后起之秀的舞狮训练。)

平时训练时,学员学习到各种舞狮乐器、动作,以及音乐与动作间的配合。学员掌握基本技艺后,可以选择朝向各自的专长发展。[21]

本地醒狮团的组织简单,最高职位为团长,团长以下的根据资历,有师兄弟与师姐妹,以及打鼓、锣和钹的乐手。

如果醒狮团附属于会馆或庙宇,则必须向该组织的理事负责。


舞狮内涵的变化


本地的舞狮表演者多数为各籍贯的华族人士,近年来有其他种族参与。譬如鹤山会馆与冈州会馆吸引到喜欢舞狮的印籍年轻人,敬扬龙狮团则有20多岁的马来同胞。

近年来,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舞狮表演朝向挑战高度与自由表演,这种突破传统舞狮格局高桩表演传到中国、越南等地,对年轻人有一定的吸引力。马来西亚政府于2007年宣布把高桩舞狮列为国家文化遗产,鉴定了舞狮文化在马来西亚的地位,目前正在筹备提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马来西亚的舞狮也受到各个种族的欢迎,不分年龄性别地加入舞狮的团队中。[22]

不过,一些崇尚传统狮艺的本地醒狮团并不认同这种高危险性,甚至可能从高空摔下,引起伤残的“杂技表演”。他们认为舞狮所要学习的并非高桩上跳跃的挑战,而是朝往传统舞狮的细节、规矩、精益求精的艺术表现与体会尚武精神的内涵。

传统的舞狮表演的道具主要是山洞与桥梁,代表高山与大桥。随着科技的发展,近年来的舞狮训练通过摄像来取代传统的示范与口传方式。许多醒狮团亦通过社交媒体、互联网、博客、脸书等来传达讯息。


醒狮团的另一类挑战


经济发展良好的时候,农历新年对醒狮的要求增加,本地醒狮团往往供不应求。譬如2015年,只有194支醒狮团申请采青准证,比往年少5%。[23] 为了解决人手短缺,南仙龙狮体育会邀请越南的狮团前来助阵,不过入境前因人力部的政策而必须打道回府。[24]

一些本地人有醒狮团跟私会党挂钩的观念。报章报道鼎圣龙狮院曾经面对过这种情况,导因可能是有些表演者身上有刺青,给人“阿明”的感觉。受到“刺青形象”影响的狮团,一般会要求表演者戴上臂套,教练也会负起教导徒弟的责任。 [25] 虽然刺青对醒狮团的形象有一定的影响,目前并没有迹象显示这会阻碍本地舞狮的发展。

参考资料
1. 2013年越南胡志明市第五郡华人舞狮表演,You 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1AvqNDSmZU [accessed 11 January 2017]。
2. 《新加坡鹤山会馆二零零六年纪念特刊》,新加坡鹤山会馆出版,第 47页。
3. “旅越鹤山同乡会概况”,《新加坡鹤山同乡会十周年纪念特刊》,新加坡南洋鹤山同乡会出版,1949年12月31日,第31页。
4. 《新加坡鹤山会馆二零零六年纪念特刊》,新加坡鹤山会馆出版,第 47页。
5. 霍炳权主编,《新加坡鹤山会馆二零一五年纪念特刊》,新加坡鹤山会馆出版,第 25-27页。
6. “一舞龙队六舞狮队花车二百余架”,《南洋商报》1951年9月19日,第五页。
7. The Singapore Free Press, 3 October 1951, p.8.
8. “Lion dance”, From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on_dance [accessed 5 January 2017].
9. “Southern lion classification”, Singapore Wushu Dragon & Lion Dance Federation, http://www.wuzong.com/en/wushi_nanshixingte.php [accessed 5 January 2017].
10. Mo Cuiyu, The Cantonese lion head: the process of making a lion head in Guangzhou. (Thesis).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okfulam, Hong Kong SAR. Retrieved from http://dx.doi.org/10.5353/th_b5071629, p. 25.
11. “Lion Dance”, Singapore Infopedia: an electronic encyclopedia on Singapore’s history, culture, people and events, http://eresources.nlb.gov.sg/infopedia/articles/SIP_57_2004-12-27.html [accessed 11 January 2017].
12. 关于新加坡精武体育会, http://www.sgchinwoo.com/Home [accessed 7 January 2017]。
13. “Lion Dance”, Singapore Infopedia: an electronic encyclopedia on Singapore’s history, culture, people and events, http://eresources.nlb.gov.sg/infopedia/articles/SIP_57_2004-12-27.html [accessed 11 January 2017].
14. Fabian Koh, “Roaring interest in lion dance”, Straits Times 20 November 2016, http://www.straitstimes.com/singapore/roaring-interest-in-lion-dance [accessed 7 January 2017].
15. “Lion & Dragon Dance Curriculum”, http://www.kongchow.org/index.php/en/dragon-dance [assessed 22 April 2019].
16. 会员名单,Singapore Wushu Dragon & Lion Dance Federation, http://www.wuzong.com/affiliates_list.php [accessed 7 January 2017]
17. Fabian Koh, “Roaring interest in lion dance”, Straits Times 20 November 2016, http://www.straitstimes.com/singapore/roaring-interest-in-lion-dance [accessed 7 January 2017].
18. 薛淑慧,“年初四开工大吉:采青预约大增 应接不暇”,http://www.channel8news.sg/news8/singapore/20160211-sg-lion-dance/2507030.html 11 February 2016. [accessed 10 January 2017]。
19. About Xinyang & Yongyang Athletic Association, http://www.xinyang.com.sg/aboutxinyang [accessed 7 January 2017].
20. About Team KST, http://www.teamkst.sg/ [accessed 7 January 2017].
21. Fabian Koh, “Roaring interest in lion dance”, Straits Times 20 November 2016, http://www.straitstimes.com/singapore/roaring-interest-in-lion-dance [accessed 7 January 2017].
22. “大马高桩舞狮申世遗 张盛闻促响应百万签名活动”,《星洲日报》 2017年10月10日,http://www.sinchew.com.my/node/1689995 [accessed 26 April 2019]。
23. “农历新年醒狮团员人数不足 采青工作减少”, 狮城6点半 2 February 2015,8频道http://www.channel8news.sg/news8/ca/newsbulletin/episodes/20150222-news-630/1672976.html [accessed 12 January 2017]。
24. 李蕙心,“人力部拒发特别准证: 培养本地采青人员 舞狮团不能找外援”, 《联合早报》2016年1月20日。
25. Fabian Koh, “Roaring interest in lion dance”, Straits Times 20 November 2016, http://www.straitstimes.com/singapore/roaring-interest-in-lion-dance [accessed 7 January 2017].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