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6, 2020

“四美”名字的由来 Simei

现在新发展的组屋区名字多姿多彩,对讲英语人士或许问题不大,但对于英语半桶水的人士来说,Compassvale,Fernvale等的问题可大了。至于新公寓的名字更是五花八门,The Verandah, Truro, Hullet, New Futura, Parc Esta 等,年纪大的德士司机都高喊头大。

这使我想起上世纪80年代发展的组屋区,多数以汉语拼音命名,例如义顺(Yishun)、碧山(Bishan)、后港(Hougang)、竹脚(Zhujiao)、正华(Zhenghua)等。这些地名华人没问题,异族同胞则十分拗口。后来有些地名实在叫不下去,才将竹脚、正华等还原为Tekka和武吉班让等。

从勿洛前往淡滨尼,先经过 “四美”(Simei)组屋区。虽然我家住淡滨尼,但还是喜欢到四美的东福坊购物,那是因为四美是个人口密度较低的社区,不像淡滨尼,几乎任何时间都是人挤人。


以古代四大美人为组屋区命名?


四美是否跟中国历史的四大美人有关?

上世纪80年代初,兴建四美新镇时,建屋局为了凸显这个社区的魅力,将四美四条街以西施、貂蝉、杨贵妃、王昭君命名,譬如西施街、貂蝉街等。那时候父亲决定购买平生第一间组屋,似乎被四大美人吸引,后来考虑到淡滨尼的屋子比较便宜,才依依不舍的向四美挥别。

受中文教育人士对美人芳名朗朗上口,但对于不允中文的人士,倒是非常拗口。有一些在此地土生土长的乡民建议使用附近的原名苏马巴村(Somapar),将四美易名为苏马巴新镇。
结果政府采取折中的方法,1987年中决定四美新镇的名字不变,不过将四大美人窝藏起来,依序重新命名为四美一街至四街。

说将四大美人窝藏起来并不过分,本来她们以优雅的姿态在组屋区的四条街道上欢迎居民回家,现在却躲到社区的一角。若要一睹她们的芳泽,可以到下列组屋底层拜会:

- 杨贵妃:107座,四美一街。
- 貂蝉:146座,四美二街。
- 王昭君:226座,四美四街。
- 西施:竟然闹双胞,出现在四美一街的116和123座。

四美一街无疑人杰地灵,短短一条街竟然住着环肥的杨贵妃和燕瘦的西施双胞胎姐妹,羡煞旁人也。


(出现“双胞胎”的西施。)


四美组屋区与陈四美


建屋局以四大美人“迷惑”众人多年,真的以为四美组屋区是以她们命名的。其实不然。

靠近樟宜路上段的角落有一方私宅,保留着一条叫做Jalan Soo Bee(惹兰四美)的老街,那才是关键所在。


(Jalan Soo Bee 惹兰四美。)

Soo Bee 全名Tan Soo Bee(陈四美),祖籍厦门。陈四美 (1887~1964) 在莱佛士书院毕业后,先到丰裕轮船任职,后来创设永美号、和美号,经营建筑材料及椰干等。曾经担任怡和轩俱乐部财政。

四美组屋区使用的是陈四美的名字,不过四美组屋区的英文名不叫Soo Bee,而是汉语拼音Simei,延续着上世纪80年代的命名特色。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