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1, 2021

幽燕 大地

尼路(Neil Road)精武体育会是我小时候流连的地方。父亲在精武的互助会为阿嫲缴交每个月的会费,同时“打牙骹”聊天,过后到对面的鹤山会馆跟乡里继续打牙骹,凑足脚友后便开台打麻将。那个年代,打麻将是宗乡会馆普遍的娱乐。阿嫲去世后,我们就少到精武体育会了。

精武体育会大门的篆书牌匾是崔大地的墨宝,篆体字形像图案,即使不懂书法也可当成美学般欣赏。匾额落款“幽燕大地”,若非新加坡现代书法家王运开指点迷津,我可看不出“幽燕”二字。


(崔大地:新加坡精武体育会。)

根据百度的解释,幽燕是个古名,位于现在的河北北部及辽宁一带,战国时名为燕国,唐朝以前称为幽州。崔大地的出生地北京就是古代的幽燕,因此以幽燕大地来表达对故乡的思念,不忘祖籍根源。

崔大地(1903-1974)是少数精通各体书法的书法家之一,楷、隶、草、篆、钟鼎文及甲骨文样样皆精。


幽燕南飞的书法家


1937年中日战争全面爆发,日军战机轰炸重庆。崔大地的家人在战争中罹难后,他逃难下南洋,分别在安南(越南)、泰国和槟城落户。1956至1965年间,崔大地在槟城定居,受到槟城骆氏兄弟支持,以卖字为生,槟城及怡保有近200幅崔大地的墨宝牌匾。


(槟城“客堂”。)

1965年崔大地移民至新加坡后,各种书体随兴运用,就像功夫到家的武林高手,再不拘泥于形式。“中正中学”、“公立民众学校”、“日本占领时期死难人民纪念碑”等都出自他手。

1920至1950年代初,从中国移民到新马的第一代书法名家如谭仁甫、陈人浩、陈景昭、潘受、崔大地等人的书法都有特殊的造诣,在推动本地的艺术发展上功不可没。


(公立民众学校。图片来源:NAS。)

(日本占领时期死难人民纪念碑。)

吴耀基谈崔大地


2019年4月13日,配合在四马路Waterloo Centre的美伦画廊(Merlin Gallery)举办的《崔大地书法展》,崔大地的门生吴耀基介绍老师的书法特色。吴耀基也是展览策展人。

1952至1956年间,崔大地不懂英语,却到英国居住,在大英博物馆研究中国古文字和甲骨文原片。这些瑰宝都是清末八国联军时抢回去英国的,整理编码后开放给公众人士参观研习。对崔大地而言,这是几乎不可思议的,因为在中国,这些文物不是受重点保护就是流落到民间不知处,不可能近在眼前,不受干扰地钻研。

唐朝颜真卿,柳公权,欧阳询奠定当代的楷书风格,若要寻求突破,就必须钻研唐朝以前的书法风格,譬如掌握魏碑与晋人楷书体的正气,才能在精气神中产生变化,这就是崔大地探索书法艺术变化的可能及方向的前瞻性。

崔大地喜欢用羊毛,羊毛柔软有伸缩性,可以挥洒自如。崔大地用大笔写小字,那是因为大笔的下笔够重,字的架构四平八稳有如一座山,更能凸显文字的古拙与气魄,也就是吴昌硕强调的“重、拙、大”。


木刻保存墨宝


精武体育会隔几个铺位有间叫“海港”的公司,招牌是崔大地的学生杨昌泰的墨宝。杨昌泰也是位木刻家,我做广惠肇碧山亭文物馆的研究策展工作时,那块柚木牌匾就是杨昌泰动手雕刻的。


(杨昌泰:海港国际运输私人有限公司。)

(徐祖燊题字,杨昌泰木刻:广惠肇碧山亭文物馆。)

木刻家谢翰林及杨昌泰在新马两地搜集崔大地的书法作品,其中50件由谢翰林雕刻成木刻书法。由于崔大地用笔不规则,常以开叉毛笔书写,飞白部分多,通过硬体木刻表现刚中带柔的文字,同时兼备书法的神韵,确实不易。杨昌泰知晓崔大地用笔过程中的起承转合,木刻完成后,两人来回修饰,才能将书法的原貌精髓表现出来。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