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7, 2021

广东南音在星洲

作者:刘家明
原文刊登于《联合早报》202171

 

粤剧俗称广东大戏大戏,是中国南方戏剧的一大剧种。粤剧渊源流长,一般认为从明朝嘉靖年间开始,到现在有470多年历史,并在2009年底被联合国列入世界非物资文化遗产名录。

粤剧随跟广东移民传到世界各地,在清朝咸丰年间因为伶人李文茂跟随太平天国反清失败,导致粤剧被禁,很多伶人也逃难到海外。粤剧伶人早在1857年就在本地成立梨园堂,也就是八和会馆前身,所以粤剧在新加坡至少有163年历史。

早期粤剧唱本都以工尺谱为记谱方式。如果仔细翻看粤曲工尺谱,会发现有南音出现。究竟这南音是什么呢?是我们知道的福建或泉州南音吗?

 

三种广东南音

顾名思义,南音就是指中国南方的音律。南音的历史悠久,起源于唐宋时代,一般上称为泉州南音或福建南音。广东南音则在渊源、地缘、历史和形式方面都与泉州南音大不相同。广东南音始于清末,大体上分为地水南音”“老举南音戏曲南音三种。

地水南音可算是广东的弹词,开始时都由失明的弹唱者(瞽师)表演。地水来源众说纷纭,已不可考,特色是字句工整文雅,因为词曲皆出自文人之手。由于听众多是离乡背井,生活坎坷的小市民,所以歌曲内容也多是抒发离乡别绪,自伤自怜的主题。目前流传下来的经典作品有《叹五更》《客途秋恨》《男烧衣》《大闹广昌隆》等。

例如由何惠群作的经典《叹五更》,开首第一句怀人对月倚南楼,触起离情泪怎收就已唱出深闺怨妇,彻夜不眠,如泣如诉的凄楚。

根据何乃强医生忆述,他的直系先祖何月池是何可闲的叔祖公,可闲的孙子何惠群是清朝嘉庆十四年(1809)进士,钦点翰林,是浙江新昌知县。但由于他清高耿直,看不惯官场的虚伪逢迎,又不忍官府催收租税和逼压老百姓交粮食,还未任满就称病辞官回广州居住,教学著书。何惠群象棋精湛,人称国手,也擅长书画音律。他不谋名利,高风亮节,令后人肃然起敬。他所作《叹五更》广受欢迎传唱,一直流传到今天。

何家祠堂。图片来源:何乃强

广东人称妓女为老举,所以在妓院、鸦片烟馆和风月场所唱的南音就称为老举南音。主要不同是内容多涉及恋爱和情色题材,不过歌词还算是文雅,含蓄不露骨。

第三种就是戏曲南音,那是把南音的音乐和唱法吸收入粤曲里,成为一种曲调。戏曲南音的节奏较轻快,富于变化,与木鱼、龙舟、板眼等成为粤曲说唱体系形式的一种,所以前面工尺谱附图里指的,就是戏曲南音。

南音在20世纪初转到香港,非常受到欢迎,形成风气。不过1935年后香港全面禁娼,老举南音被禁,地水南音也开始没落。只有戏曲南音继续在粤曲里保留着它的地位。

粤曲工尺谱里的南音


广东南音在星州

二战后,粤剧在新加坡非常受到欢迎,很多香港伶人都到这里登台。由于地水南音和老举南音在香港早已式微,只有戏曲南音传到新加坡,因此本地就没有专以广东南音而设的音乐社。倒是由福建移民带到本地的泉州南音,还有如历史悠久的湘灵音乐社继续传承。

为了让国人感受广东南音和泉州南音两种不同的艺术特色,湘灵音乐社于20148月,在锦珍酒楼举办一场南音感官别宴之一阕绕梁筹款宴会。会上邀请粤剧业余女文武生胡慧芳演绎地水南音《客途秋恨》,同台也以交叉、对比,和相结合的方式由湘灵音乐社的社员表演丁马成作词的泉州南音《郎归晚》,为观众带来新的感官体验,也分析两大曲种的不同,一时传为佳话。

胡慧芳演绎地水南音《客途秋恨》

随着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地水南音的社会环境已消失,也缺乏南音作词家,所以地水南音在本地会慢慢走入历史。至于戏曲南音,还好早已融入传统粤剧里,虽然目前我国还有会馆、音乐社和教唱班在努力传承,不过在时代洪流的冲击下,前景亦是堪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