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6, 2022

赵芳街与赵芳

作者:何乃强
原文刊登于《联合早报》2022214
图片由本博客网主添加

 

大坡牛车水有一条名不经传的赵芳路(Teo Hong Road),这短路长度约150米,一端连接武吉巴梭路中段(Bukit Pasoh Road,俗称广西街或二奶街),另一端连接新桥路(New Bridge Road)。赵芳街平时人流稀落,近年来有了市区地铁线欧南园站,从H出口出来,就是赵芳街了。

欧南园地铁站H出口出来就是赵芳街了

小学时,我常到住在赵芳街的同学家温习功课,对赵芳街感到好奇。赵芳是谁?为什么有一条街道用他的名字来纪念他?赵芳的史迹不多,中英文献也缺乏。有一篇是记录在武吉布朗的英文网页上。另外一篇是刊登在世界赵氏宗亲联谊会会讯,赵守通撰写的《华侨建筑家赵希翁先生传略》。

赵芳(Teo HongTio Hong1847-1942),又名赵翁、赵希翁或赵富芳。赵芳在福建南安出生,由于家境贫困,小时候只读过两年私塾。1865年移民来新加坡当木匠,工余学习英文和马来语。他认识承建维多利亚纪念堂的建筑业前辈同乡林路。赵芳有了相当积蓄,便创立长发宝号,开始承包工程,事业蒸蒸日上,成为新加坡殖民地政府及海港局的建筑承包商,在1900-1925年这段时间,赵芳承建了浮尔顿大厦、新加坡博物馆、必麒麟大厦(前劳工部)以及莱佛士书院扩建工程等。

在很多建筑招标文件上就有赵芳和他的儿子赵思炳(Teo Soo Piah)申请以及成功标得工程的记录,包括当时的总督府(粉刷以及槌球及滚球草坪工程)等各项目的工程。

1900年,赵芳也投标兴建11700叻元陈笃生医院病房工程,可见殖民地政府对这父子承包商的信任。相信赵芳是住在新桥路345号,这住宅接近后来的赵芳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