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1, 2023

刘金榜·福南街 ·双林寺

作者:何乃强
原文刊登于《联合早报》202319

 

很多上世纪的新加坡人,都知道有一条闻名街道叫福南街。他们对福南街的记忆,是记在舌尖上,不忘那里的美食,如海南牛肉面、炒粿条。福南街曾经是我周末下班后和女友用餐的地方。

上世纪70年代末,福南街的店铺(包括振南街)全被拆除,街道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栋以经营电脑器材用具、信息技术(IT)产品,现代化的购物中心——“福南中心”,1985年在原地出现。2016年,福南中心又再全部拆除重建。

福南街的名字来源,不是很多人知道,有人称它福林街。原来在19世纪中叶,一位从中国福建漳州,家境贫寒的20岁小伙子刘金榜(1838-1909),只身来到新加坡谋生。他当过工人,做过经营日用杂货小商贩,继而开设“万山栈”,经营中药材(有人称该地万山巷)。他眼光独到,开设“福南银号”,以低利息贷款给中国南来移民,以及兼营典当抵押生意。他的事业蒸蒸日上,财源广进,累积财富后,购置产业,发家致富。在一条街道上,就拥有多家店铺,后来街道以他的商号命名,称“福南街”(Hock Lam Street)。

刘金榜发迹后,热心社会公益,对新加坡做出不少贡献。他是新加坡中华商务总会(现在的中华总商会)发起人之一,成为董事。担任过新加坡福建会馆董事,英国殖民政府委任他为华人参事局参事、保良局委员及皇家艺术会会员。

1898年,刘金榜捐献10英亩的地段,同时捐献50万叻币,在大巴窑的莲山兴建“双林禅寺”,双林寺在1907年建成,是马来亚半岛最早、规模最大的中国式寺院,香火旺盛,参拜者众。1980年被列为国家古迹。1991年双林寺经过大事修葺,成为新加坡旅游胜地。新加坡史学家柯木林,有很多关于双林寺的著作及详细资料。

1905年直落亚逸街“天福宫”重修,也是获得刘金榜的巨额捐款。由于刘金榜对新加坡殖民政府有显著贡献,新加坡中峇鲁区的金榜路(Kim Pong Road)是以他的名字命名。

190912月,刘金榜在新加坡去世,享年72岁,卜葬顺福路海南山,他的坟墓位于双林寺后面。由于受到政府发展计划的影响,1982年,他的遗骸被迁葬。所知他的后人将他的骨灰供奉在他捐建的双林寺内。墓碑则置放在寺院后院(见1984828日《海峡时报》报道)。他留下巨额遗产,由于生前未立下遗嘱,引起诉讼。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