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6, 2023

史密斯街因打银店得名

作者:幼吾
原文刊登于《联合早报》2022922

 

牛车水的Smith Street,以前法定称士敏街,后来改为史密斯街,是居民皆知的戏院街。

戏院街因建于1887年,门牌36号,有834座位的“梨春园”戏院而得名。Smith Street是新加坡最古老的街道之一,已经存在超过170年,我行走这条街道次也已超过70年。

牛车水的史密斯街。(何乃强摄)


《联合早报》2021913日报道黄友平的讲座“漫谈大坡路名”,他指出新加坡有不少街道以殖民地高官命名,牛车水的史密斯街,有人说是纪念史密斯爵士(Cecil Clementi Smith1840-1916),他是一名中国通,深谙中国文化,在香港担任财政司四年后,1878年被委新加坡辅政司(Colonial Secretary18781885),1887年升任海峡殖民地第13任总督(18871893)。他是一位亲民,深受尊崇的官员。

为了新加坡优秀的学生能够去英国大学接受高深教育,他在1889年设立“女皇奖学金”(Queen's Scholarships)保送学子去英国留学。1893年他任满调职,民间团体还上书英庭请愿,要求他留任。

我认为这条百年“古老”士敏街是不可能以他命名。他的侄儿金文泰(Sir Cecil Clementi18751947)是新加坡第20任殖民地总督(1930-1934)。

 

JC史密斯的信件

 

1853927日《海峡时报》刊载JC史密斯的信。(何乃强摄)


1853927日《海峡时报》刊载一位JC史密斯(John Colson Smith)于725日写给市政委员的信,为了居民的安全与方便,他乐意捐款200叻元,以修筑已存在的史密斯街的部分费用,故此有人推论,史密斯街因他的捐献而以他命名。

我细读该报道,JC信里具体提到Smith Street的修筑问题,证明早在1853年或之前Smith Street就已存在。

JC史密斯并非泛泛之辈,他在槟城大英义学当15年校长(1828-1843),1844年来新加坡接任新加坡书院(后来的莱佛士书院)校长职位。18451月,新加坡图书馆正式启用,JC被委图书馆馆长兼任秘书。他在1852年退休。

JC史密斯在海峡时报的投函,否定Smith Street是纪念史密斯爵士及史密斯校长的有力的文字证据。

根据《星洲日报》1979324日梁山(梁志生)的一篇文章《牛车水昔日的文人》,指出当年此街有很多打银店smiths,故称Smith street,而不是纪念哪一位Smith先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