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2, 2023

和和饼干厂 创办人周文礼

作者:幼吾
原文刊登于《联合早报》2023313

 

和和饼干厂曾是新加坡一家赫赫有名的工厂。吃过和和饼干的人应是七老八十了。宋旺相的《新加坡华人百年史》提到“……通过吴文光和吴文灿兄弟的企业精神,和和饼干厂是在189811月在振瑞路设立起来……”对于创办人周文礼(Chew Boon Lay1852-1933)却只字不提,也没有列入百年史,实属遗憾。

周文礼是福建漳州人,幼年父母双亡。在19世纪70年代来到新加坡,开始以制造肥皂为业。1898年,他在柏律(Park Road,柏路)两间小店铺制造饼干,取名和和饼干厂,并赚了一些钱。他结识了来自印度尼西亚三宝垄(Semarang)的华商,也是地产商人吴文光(Go Boen Koan),吴看好饼干厂发展商机,注资106500叻元,重组公司,把饼干厂搬去振瑞路,购进自动化机器,增加产量。将缴足资本增加到15万零10叻元,吴文光本人占70%,周文礼夫人王贞娘(Ong Cheng Neo)只占10%,周文礼象征式占一股。其余的股票属于其他吴氏兄弟的“和顺吴文光兄弟公司”(Chop Ho Soon Go Boon Quan Brothers)及后来工厂经理李百岩(Lee Pek Gum?-1911)。看来,财力雄厚的吴文光是收购了和和饼干厂。周文礼也逐渐淡出和和,把精神专注地产投资方面,购进柔佛州及裕廊区大片蚊虫滋生沼泽土地,用来种植甘蜜、胡椒及果园,后来致力于树胶,使他获得丰厚利润。

1912年,60岁的周文礼在事业上仍然雄心勃勃,在毛广岛开设砖厂,过不久发现有很多工人因工地意外致死,宅心仁厚的他,毅然把工厂关闭而专注于果园种植。1918年周文礼宣布退休,由他的第8个儿子接手,承继业务。

20世纪四五十年代,殖民地政府征用不少属于周文礼的地段。到了60年代,文礼村还有400多名村民。随着城市发展,今日文礼区的地产已不再属于周文礼。据悉,他的一个儿子曾要求有关当局在征用老父的土地后,保留“文礼”这名字。目前我们还看到道路、学校、购物中心、民众俱乐部、地铁站等皆以文礼(Boon Lay)命名。

周文礼平时把时间专注于工作与家庭,为人低调,很少参与社团慈善活动,在社会上知名度不高。时隔几十年后,他的后人才把他的生平事迹,结集成书,以及编纂700后人周家家谱,公诸于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