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2, 2023

早报“定格百年”摄影展意义深远

原文刊登于《联合早报》2023411

 

《联合早报》定格百年摄影展,刚于45日至9日在来福士城购物中心举行,展出早报摄影团队历年的100幅佳作,分五大主题:国家发展、重大新闻事件、政治历程、社会人文和冠病疫情。展出的包括前《南洋商报》和《星洲日报》的旧照片。

我在46日参观这个摄影展。早报摄影主任李天锜说,新闻照有社会责任的考量,例如冠病疫情实施阻断措施期间,民众一听闻封城的风声,马上将超市架子上的货品一扫而空。虽然摄影记者都将这一切捕捉入镜,但从未刊登,因须顾虑刊登是否会制造另一轮的社会恐慌。筛选照片当然要考量新闻价值,另外就是能否创建共同的记忆。

展出的一张照片是在冠病期间,有人在电梯面壁思过。三年前电梯画上格子,乘客各站一席方寸,这段往事可能大家已淡忘,可照片却能为国人保留一些苦中作乐的回忆。

我认为最感人的是纪念胜安航空MI185空难《持花戴孝的小女孩》的照片,虽没灾难场景,但失去亲人的小女孩的宁静画面,却让人感受到隐隐约约的阵阵哀伤,照片力量大。

《持花戴孝的小女孩》引发人们对当年胜安航空MI185空难的哀伤与追思。(《联合早报》档案照片)

定格百年摄影展中,我认为最具个人回忆价值的三张照片是哥里门桥大马金杯足球赛史拜罗斯号爆炸案

我的老家在俗称吊桥头的哥里门桥畔,退潮时乌黑的河床发出阵阵恶臭,涨潮时河水像绿茶般,是跳入河中游泳的好时光。哥里门桥左侧有座粪桶公厕,如厕前最好先搽半瓶风油,掩盖臭味。1970年代常跟哥里门桥畔的邻居,结伴前往新落成的国家体育场观看大马金杯足球赛,几乎每场赛事都坐满5万多名球迷。

19781012史拜罗斯号油槽船爆炸事件,76名工友死亡,69人受伤,为新加坡史上最严重的工业意外。爆炸案发生前几个月,我在裕廊工业区工作半年,工友间培养起劳动感情。跟工院同学结队到新加坡中央医院探访陌生的伤者,他们全身包着纱布,从眼神中能感受到他们对前来探望的人是充满感激的。之后我在船舶业工作多年,安全设计与规划永远排在第一位。

这些历史照片都承载了我们的许多共同回忆,摄影展真的意义深远。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