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9, 2023

突破艺品咖啡馆Breakthrough Café

2023513日星期六接近中午时分,文桂带领我们走入珍珠大厦(People’s Park Centre)一楼的突破艺品咖啡馆。艺品咖啡馆在珍珠大厦后面,面对着国家法院。整体环境舒适,多元化的本地美食,可以感受到厨师精心烹调的巧思。

艺品咖啡馆整体环境舒适,多元化的本地美食,可以感受到厨师精心烹调的巧思

Johnathan (陈常发,58岁)在现场演唱福建歌后,让大家聆听他的自白,成为基督徒而改变生命的路程。

陈常发20多岁起便因贩毒、抢劫、伤人三度入狱,共坐牢17年,鞭打59下。2005年第三次出狱,入住基督教福音戒毒中途之家---突破宣道之家,接受培训成为园艺设计师,参与过圣淘沙名胜世界Resort World的园艺设计作业。

陈常发表示,他的纹身令许多社会人士感到不自在,必须付出比他人更大的努力来证明自己已经不是从前的自己,已经完全改过自新。2018年,他创立社会企业公司,提供园艺和清洁服务,目前有8名前囚犯员工。陈常发以过来人的身份来管理他们,为他们带来希望,并因看到他们的改变而感到欣慰。

更感到开心的,应该是在突破宣道之家认识比他年长5岁的义工,不介意他的出身,半百人生时共结连理。查看了突破宣道之家网页,原来像陈常发那样,跟义工结为夫妻的不只一对。 

陈常发:纹身令许多社会人士感到不自在,必须付出比他人更大的努力来证明自己已经不是从前的自己

突破宣道之家 Breakthrough Missions Singapore

一次吸毒,遗憾一生,重建生命必须付上许多岁月和代价。现代社会中,我们见过许多走上歧途的人士,因遇到贵人,或受到宗教影响,或两者合一而走回正途。无可否认,宗教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1983年创立的突破宣道之家是一所戒毒中心,也是附属于新加坡肃毒协会属下的基督教辅导中心,成立一年后受承认为社会服务机构。突破宣道之家走出国门,陆续在印尼、加拿大、中国、马来西亚、印度共设立7所戒毒中心。

突破宣道之家的留宿者必须经过为期三年的免费福音辅导计划,其中首18个月接受基本生命建造课程,包括上圣经课、接受职业培训、参与康乐活动等来建立起自己的信心。经过三年改造后重返社会,并向其他人传达福音。

梁西门(Simon Neo)从吸毒者到成为突破宣道之家的创办人。他14岁加入私会党,15岁自组帮派收取保护费,过着追逐打杀,被警察追捕的日子。

16岁那年因好奇初尝大麻,从此染上毒瘾并开始贩毒。从吸大麻、吞迷幻药、抽鸦片、海洛因、注射吗啡,毒品如影随形。

西门坐过两次牢,经历过朋友因注射毒品而暴毙,丧礼上目睹他们的父母哭得死去活来。他不想自己年轻的生命走上绝路,于是想尽方法摆脱毒品,针灸治疗、服安眠药、喝烈酒、甚至跑到奎笼把自己封闭起来,却一而再,再而三的“最后一次”。

西门家里,一位曾经一起抽鸦片和注射毒品的老朋友,默默地看着他注射吗啡后,和蔼地告诉他“你若不能戒掉毒品,来找我们!” 有朝一日,西门前往希望之家福音戒毒中心,开始全新的生命。

198371日,西门和几位蒙恩的过来人以自己寻获的宗教信仰,创办突破宣道之家,帮助吸毒者摆脱毒品的枷锁。

 

咖啡馆是重返社会的中途站

突破宣道之家旗下的服务业包括搬家、粉刷、园艺花圃、按摩、美发、裱镜画框、家具修复等,当然也包括艺品咖啡馆。对相关人士而言,最大的回报是见证许多生命往好的方面做出改变,前嗜毒者成立自己的家庭与事业,为社会做出贡献,不再成为社会的负累。

基于外在的眼光,成功戒毒者即使戒毒后也很容易和社会脱节。咖啡馆是个重返社会的中途站,让前嗜毒员工融入社群做好准备,并为他们提供有尊严的就业机会。对员工而言,咖啡馆是个生命重生的见证。

咖啡馆面对国家法院,似乎提醒他们好好做人,别再被控上法庭。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这篇文章中的一句话:
“他的纹身令许多社会人士感到不自在,必须付出比他人更大的努力来证明自己已经不是从前的自己,已经完全改过自新”
给人一种 ‘先入为主’ 的印象,将 ‘纹身’ 与一个人的 ‘人品道德’与 ‘所作所为’ 挂钩,甚至将身上有 ‘纹身’ 者未审前便予以
负面的评判,甚至 ‘永不超生’ !
根据2019年6月英国BBC中文网的报道:纽西兰航空称,他们将废除 ‘禁止纹身’ 的规定,允许员工们以此表达 ‘个性’。
2018年英国伦敦警察厅放宽了员工入职规定中对纹身的要求,称将具体情况予以考虑。这项规定曾阻碍了很多申请人。
2017年,10%的申请人因有纹身被拒绝。
根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和《华尔街日报》的调查,2014年,四成美国人称家人拥有纹身,比起1999年的21%有所增长。
今年3月,脸部有着明显 ‘毛利刺青’ 的 纽西兰外长 在访问 中国 时与 中国外长 会晤,你怎样看?
https://www.bbc.com/ukchina/simp/48692608
https://www.dw.com/zh/新西兰外长与秦刚见面-提及人权台湾议题/a-651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