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4, 2016

宋木林校长辞职

作者:何乃强
原文刊登于《联合早报·四方八面》2015年7月20日

叶钟铃老师的《宋森与养正学校》(《怡和世纪》2015第26期)详尽记录这位养正第二任校长宋木林(宋森,1877-1952)对社会和教育的功绩,我曾在2009年5月18日在本栏以《被逐出境的校长》为题,也提到宋校长的一些事迹。

我想补充宋校长在1915年辞去养正校长的事由,那是100年前的事了。

祖籍广东鹤山的宋校长,在1905年养正学校创办时,和第一任校长陆敦騤被招聘到养正,于1906年8月同时上任。1908年9月陆校长呈辞,他才接过掌校的棒子。他把原名养正学堂,改称为“学校”。1916年,他受鹤山同乡陆佑礼聘,转到吉隆坡担任尊孔、坤成两校校长。(尊坤两校是兄妹学校)

到了1919年,因为中国爆发“五四”运动,宋校长积极策动新加坡华侨学生罢课、商店罢市、工人罢工,抵制东洋货。英国殖民政府因此把他驱逐递解出境,回返中国。

宋校长离开养正和尊孔坤成,都是以不愉快局面收场离去。为什么他会辞掉养正校长职务?很多人以为他是升职去,但实情却少有人知道。

1923年3月出版的《养正学生月刊》,刊有校友吴汉辉所写的一篇报告《养正校友会沿革史略》(21-25页),里面就记录养正学校拟扩充校舍,因为缺乏经费,校友会于是发起演剧筹款,获得宋校长极力赞成,请到梁丽川老师为剧务主任,编剧四套,宋校长亦为校友会购置剧场服饰,老师们也一起出动,协力负责化妆和配景等各项工作。

演出是在1915年10月,一连3晚,反应良好,筹得巨款。不料时任中国驻新加坡领事胡惟贤在演出后,公开发表意见,谓处于学生时代不宜演剧……此言一出,酿成风潮。盖胡领事和校董们曾在演出前参观过预演一次,并无异言。他的批评,实在是始料不及。柯思仁编著的《戏聚百年——新加坡华文戏剧1913—2013》(2013年出版)也记录了胡领事的批评,认为学生演剧参与筹款是牟利行为,不符合礼教宗旨,学生扮演剧中反面角色,亦会受不良影响

结果是宋校长和梁丽川双双提出辞职。宋校长与养正将近10年的关系,也就此结束。想到今日学校戏剧活动,就会想到宋校长。


相关链接
从养正学校谈起-百年前的新加坡广东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