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5, 2017

钟点女工心中的英雄

作者:黄坤浩
原文刊登于《联合早报·新汇点》2017年4月3日
图片由作者提供

沃尔妲,菲律宾公民,15年前嫁到新加坡来,至今仍是新加坡永久居民。每逢星期二来我家做打扫地板抹窗户等清洁工作。一年前第一次来上班时,我意外地发现她穿着十分朴素。一般的菲佣出门时都打扮得花枝招展,而她却不涂脂抹粉。她态度严肃,沉默寡言,不像其他菲律宾人谈笑豪放,个性张扬。由于她的拘谨,我们的谈话内容也仅仅局限于清洁工作。工作的时候她只接听女儿的电话,这是她最大的的优点。

直到半年前她才稍稍谈点家事和她那15岁的女儿。在她之前我用过的一个钟点女工,一开工就提高嗓门,没完没了地跟我太太聊天,真受不了。沃尔妲就不一样,她只在开工前后跟我说几句话,每次还是我主动打开话匣子。今年5月9日,星期一,是菲律宾总统选举日。她本来说选举日第二天要请假,谁知道她来上班,稍迟。她在铁门外笑容可掬地说午安。进门后因情绪高涨,红着脸对我说:“我们胜利了!”接下来说她昨晚在大使馆的投票站做义工。

问她把票投给了谁?她说“Do Dirty!Do Dirty!”我笑着跟她念了念,明白她是说杜特尔特(Durtete),菲律宾当选的总统。我心理有点纳闷,一个中学水平的钟点女工,15年来侨居新加坡,还这么关心祖国的政治。其实我错了。以前她从不关心政治。自从今年菲总统选举运动开始时,她受到一个女同胞的影响,天天通过社交媒体追看国内的竞选资信。一年前她包里一个手机、现在多了一个iPad,比我还强呢。

问她为何选杜特尔特?她马上说,杜特尔特管理南部的一个小市镇叫达沃,犯罪率低,街道清洁,没有人敢随地抽烟扔垃圾,司机严守交通规则。晚上十点之后禁止噪音与喝酒。人人管它叫作“小新加坡”。达沃市的总面积差不多等于半个新加坡 。杜特尔特参选之前,在那里做了22年的市长,他曾口出豪言:“谁没有钱吃饭,尽管来达沃找我。”

沃尔妲至今还没去过达沃,之前,她听都没听过。由于杜特尔特出来竞选,达沃这个寂寂无名的小镇才得到社交媒体广泛的介绍。她愤愤不平地说,主流媒体不支持杜特尔特。他不像别的总统候选人,有钱、有报纸、有电视台。但是,各总统候选人在电视台作竞选辩论时,只有杜特尔特一个人敢于誓言中选后要消灭犯罪与贩毒。他演讲时还常常激动地说“我杀了你,补汤伊媽!”

沃尔妲毫不介意媒体对杜特尔特的负面批评。“他的这句口头禅,家喻户晓。我们就冲着他这句话以及他那嫉恶如仇的性格,投票选他!”这句口头禅太凶残了吧?“不,不,不。它的意思是我会消灭你们这些坏人!”听说他一开口必有粗言脏语!“哦,你是指‘补汤伊媽’这句话?这没什么,它是我们老百姓生气时发泄的粗话。你们华人不也在咖啡店随意骂道‘干汝老母’(福建话)吗?他杜特尔特也是老百姓,为什么不可以用?” 我的天呀,平时沉默寡言,态度拘谨的她,今天竟然用那口发音不准的英语滔滔不绝地跟我谈政治。

又是一个星期二的中午。回应叮当的门铃声,我一开大门,眼前一亮,发觉今天的沃尔妲特别漂亮。她低头滑手机,脸颊淡抹红粉,还涂上了口红。更吸引我的是身上那件黑色恤衫。我的视线总离不开她身上那杜特尔特的肖像,以及振奋菲律宾人的一句话“他的国家将再度辉煌起来”(His Nation Will be Great Again)。


(沃尔妲更吸引我的是身上那件黑色恤衫上那杜特尔特的肖像)

原来12月15、16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来访问新加坡,并于16 日下午五时在新加坡博览中心会见7千名菲律宾同胞。沃尔妲16日(星期五)那天向两个东家请了假,上午10点跟她的伙伴去博览中心做义工。 可惜她没机会跟她的英雄近距离地合影,更谈不上握手了。问她相片里的男女同胞与总统为何握拳头,她笑着说“那是铁拳(iron fist)呀,表示我们要消灭罪犯与贪污的决心。”

她说总统喜欢红色,穆斯林姐妹们的头盖和T衫都采用红色,因为红色充满朝气与活力。我说她今天既然穿了印有杜特尔特的大头,就让我拍一张照吧,她欣然答应,摆了姿态,又挥动着iron fist,用‘他加禄’语唱起了竞选期间的流行歌曲:

“你是我们的总统,
你是我们的希望。

我们站在你身边,
我们就英勇无惧。”

从沃尔妲兴奋的脸上,我感受到她那政治觉醒后的激情。但是,她担心71岁高龄的杜特尔特将来卸任之后的菲律宾又是会怎样呢?


(问沃尔妲相片里的男女同胞为何握拳头,她笑着说那是铁拳(iron fist)呀,表示我们要消灭罪犯与贪污的决心)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