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7, 2020

万里之外:我的第一个家在伦敦 109 Camden Road

属于我的第一个家不在新加坡,而是遥远的伦敦。1993年秋天,拿着一份大大张的地图,走过了目的地还懵然不觉。

109 Camden Road是学校宿舍,有单身的,夫妇的,以及家庭式的,设备完善,不远处有Sainsbury's霸级超市,Marks & Spencer,购物街,跳蚤市场等,距离学校的步行路程约35分钟。


(109 Camden Road. Year 1993.)

碰上严冬,后院积着深雪,当地人说伦敦已经多年没飘雪了。

Tough time never last, tough people will。没有过不去的冬天,待得春暖花开时,墙角花朵迎风笑,四时的变化建立起人的从容自信。


(当地人说伦敦已经多年没飘雪了,那年碰巧遇上严冬,后院积着深雪。1993年。)


(没有过不去的冬天,待得春暖花开时,墙角花朵迎风笑。)

那年在伦敦的UCL(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迈入船舶工程(naval architecture)这个新领域。这是间人文风气浓厚的古老学校,1826年创校的年份,新加坡刚跟槟城与马六甲成为海峡殖民地。

难以置信的是印度圣雄甘地、新加坡李光耀的死对头惹耶勒南(Joshua Benjamin Jeyaretnam)、近年来最受欢迎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都是校友。他们都是敢于追求理想的斗士,难怪我也觉得自己长了一小根反骨,只是生命不像他们那般辉煌。


(夫妇式的学校宿舍,每个单位有一间睡房,厨房兼客厅。1993年。)

四分之一个世纪,红了樱桃,绿了芭蕉,2018年秋天回到故地。长得十分标致的一对金发男女,礼貌地问我是送孩子来宿舍的吗?不,25年前我在这个家住过一年,识途老马想对比一下从前。他们满脸惊讶,能言善道的洋人也有语塞的时候。

想想,明白了,那是他们还未出生的年代。


(109 Camden Road. Year 2018.)


在老牌学府学习新思维


UCL跟许多西方的老牌学府一样,崇尚学术与思想自由的风气,更注重的是发掘人的潜力与思维。教授的人文与工程学相辅相成的哲理,在开拓视野上叫我大开眼界。


(UCL正门,2018年。)

教授将船比喻为酒店,船是浮动酒店,海浪将酒店从一个港口推往下一个停泊的港湾,我们的责任是将浮动酒店打造成海员的家。陆地建筑师设计出眼前一亮的特色建筑,船舶工程师同样可以设计出特色海洋建筑,将科学的真,人性的善,艺术的美融为一体。

教授为战舰赋予新的诠释 :Float 浮 – Move 动 – Fight 打 – Survive 生还。战舰不是普通的浮动酒店,它是居安思危的集体结晶。船在海洋中乘风破浪,每一次远航是为了下一次回归,让海员跟家人欢喜团聚。

以战舰为专业的船舶工程师(海事建筑师)的首要任务是确保船能够浮起来,其次是动起来,接着能够打起来,即使挨打也能够尽快在逆境中生还。教授问我同意吗?

众目睽睽下只好不置可否地套上英国人的幽默:“我从小打架打到大,a born streetfighter。千里迢迢来到这个地方,就是为了沧海一声笑。”众人的爆笑声中度过一劫。


(UCL对面的Waterstone's 藏书十分丰富,它的前身为Dillions bookshop。2018年。)

亚洲学生习惯尊师重道,不擅长跟教授辩论,更遑论正面交锋。迅速领教到的另一课是旁听的洋空军沉不住气,打断教授的话:“你讲的都是屁话,我可以告诉你战斗机跟民航机的差别,战斗机必须超音速,俯冲急转弯,360度转身,头下脚上地飞行,生死存亡的决定是0.001秒。这些你们不也都知道吗?你老生常谈,一点新意都没有,浪费时间!”说完桌子一推,扬长而去,他的同党也一起起哄,从此没再见过他们。

现代化战争的另一大考量是NBC防卫战:Nuclear核子、Biological 生物、chemical 化学。战舰不一定会受到直接袭击,但随时会进入生化雾区,微型生化颗粒对人体的直接伤害远超过枪炮,即使身体可以康复,心理的创伤是一辈子的。如何确保船员的安全,船舱的隔离区与空调运作都必须慎重设计。

当时对我们而言,这是全新的领域,日后新加坡的战舰也有相关的防卫考量了。变相的NBC我们不都领教过了吗?邻国烧芭的烟霾,2003年的沙斯病毒(SARS),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Swine flu),2020年的新冠肺炎(Covid-19)。虽然它们距离NBC生化武器尚远,对人体健康与心理情绪的影响都已有目共睹,二战时期日本以人体来做生化实验就更无需多言了。

还是那句老话:Tough time never last, tough people will。没有过不去的冬天。

相关链接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不,25年前我在这个家住过一年,识途老马想对比一下从前,.....”
也许每一个人,尤其是老人,都喜欢缅怀过去,尤其是 ‘白手起家’,经历了 ‘沧海桑田’
经过了 ‘人情冷暖’ 之后,更希望能够与下一代分享自己的经历与曾经的 ‘浮沉’。
20多年前离开了新加坡,我对回访这个我曾生活与奋鬥的地方 ‘意兴阑珊’,不过通过现
代科技,我多次上网看到了新加坡的改变,我已不认得我渡过童年的 ‘牛车水’,我婚后
第一个位于裕廊 KangChingRoad大牌98 的一房半厅的家,后来住过的 丹绒巴葛 和
里峇峇利 一带也已 ‘面目全非’,位于HavelockRoad乌桥头老婆大人的大牌29故居也已
‘灰飞烟灭’,我曾念过的小学,中学,甚至大学都早已 ‘消失无踪’,.......
我说服不了我自己,我如果回去,还有甚麽值得我 ‘凭吊’ 与怀念的 ‘人’ 与 ‘事’ ?
您是幸运的,至少您可以向您的孩子展示您曾经的辉煌,我那来自 深圳 的儿媳多次向她
那些来自祖国的亲朋戚友到与我孩子邂逅的大学校园,叙说她那 ‘伟大爱情故事’。有一次
她邀请我陪她过境新加坡,她想知道我的 ‘过去’,我 ‘不知所措’,我婉拒了,因为我没有
一丝一毫的乡愁,更对当年感觉不到任何的骄傲。一切都已 ‘无迹可寻’。

一种情怀续至今 那些往事已难寻
风云淡雅皆无影 草木平凡各有心
花落闲亭成过客 仅有明月作知音
当年苦寄千万意 不抵尘凡冷暖情

Anonymous said...

在 ‘小红点’ 上不是 “没有过不去的冬天”,只是 “没有冬天可过”
这裡四季分明,不要说冬天,就算是 炎炎夏日,一阵来自 ‘极地’ 的 ‘寒流’
从天而降,立即气温剧降,漫天风雪,白茫茫一片,分不清那裡是陆地
那裡是河流,当你觉得 ’孤立无援‘ ’天不应地不灵‘ 的时候,’从天而降’
训练有素的专业军人’ 总会在适当的时候出现,用直升机载你到不知名的军营,
免费吃渴,翌日,‘风和日丽’ 雪过天晴才把你送回你 ‘出事’ 的地方。
如果说21摄氏度的 ‘低’ 温也能使各处的地砖 ‘暴裂’,那这裡 ‘冰’ 点以下的
室外温度岂不使 ’天(花板)崩地(砖板)裂?
夏虫不可语冰,井蛙不可语海,凡夫不能语道 !

Anonymous said...

文中指出现代化战争的另一大考量是NBC(即 核子 生物 化学)攻防战,战舰往往 ‘首当其冲’
舰船上的人员受到的伤害与留下的阴影是终身无法磨灭的。
经过了最近蔓延全球的 ‘Covid-19’ 疫情之后,敲响人们警钟的一个现像是 大型战船(如航空
舰等)与载人数以千计的大型游轮 都足以成为传播 ‘瘟疫’ 的 ‘温床’,使人 ‘望而生畏’,‘避之
唯恐不及’。也许这也是对先进大型船舰的设计进行改革的时候了。
的确,如文中所言:这些年来经历了各种生态的劫难,包括人为的烧芭,森林大火,砍伐树木,
肆意扑食各种频临绝种的动植物,呼吸着各种各样的有毒雾霾,沙尘暴和吃着各种人为的有毒
食品,形形色色的 ‘沙斯’,禽流感.... 乃至最新的 Covid-19 等等,我忽然 ‘异想天开’,这个经历了
‘千锤百炼’ 的民族,有一天被蛇 ‘咬’ 的时候,他们竟发现自己 ‘安然无恙’ 地站着,而胆敢 ‘咬’ 人
的蛇却当场 ‘中毒身亡’ ........ !?
谁怕谁 ?你说呢 !

Anonymous said...

三年之后再看您的这篇文章,我感触良深,因为时代的进步 ‘日新月异’,一切已经起了 ‘翻天覆地’ 的变化!
您的 ‘现代化战争的另一大考量是NBC防卫战:Nuclear核子、Biological 生物、chemical 化学’。

经常在 “路边社” 听到的所谓 ’太空军‘ 专司负责 ’卫星作战的指挥与控制,对地球行动的支援(例如卫星通
信), 支援核子指挥,控制,通信和核爆探测,从太空中支援飞弹预警和飞弹防御运作’ 等等的任务。

如果说 ‘太空军’ 是 ‘痴人说梦 虚无缥缈’,从大国博弈到俄乌战争,由遥控设备或自备程序控制操纵的不载人
‘军用无人飞机’ 该是 ‘耳熟能详’ 了吧!‘军用无人机’ 根据其控制方式,主要分为无线电遥控、自动程序控制
和综合控制三种类型。可以预言:在21世纪战场上,人们将面临日益增多的无人机,军用无人机将会重塑21
世纪的作战模式。军用无人机作为现代空中军事力量中的一员,具有无人员伤亡、使用限制少、隐蔽性好,造
价相对低廉和性能机动灵活等特点。主要用于战场侦察(包括核辐射侦察), 电子干扰,携带集束炸弹、制导导
弹等武器执行攻击性任务。

每天从国际媒体看到战争所造成的破坏,生灵涂炭,残垣断壁,在战场上试验着各种各式 ‘匪人所思’ 的杀人
武器,是为了 ‘公平正义 保家卫国’ 还是为了满足野心家那无止境的 ‘欲望’,你说呢!?

Anonymous said...

当然了,听说每一个国家还都有自己的 ‘网军’ 随时进行对其他国家的网络从事追踪,刺探 甚至破坏的工作。
不论你在维基百科 或 谷歌 或 百度 作有关的 ‘搜寻’,你会发现她们对 ‘网军’ 欲言又止 顾左右而言他,似乎
有太多的 ‘难言之隐’ 不便多说,也没有一个国家公开扬言,以拥有 ‘强大’ 的 ‘网军’ 引以为傲,也许,
‘网军’ 就是一个莫测高深 的 ‘军事秘密’,不是凡夫俗子所能偷窥或理解或掌握其中的奥秘!
能不能归类为现代攻防战略或武器之一,我不知道,你说呢?

Anonymous said...

以色列军方2023/10/9表示,已在几天内召集了30万名预备役人员,以帮助打击哈马斯。
哈马斯于10月7日对以色列发动了前所未有的袭击。
特拉维夫已批准再征召另外6万名预备役军人,此举把过去三天被征召的总人数增加到36万人。
以色列国防军指导原则的主要要素是假设以色列不能输掉任何一场战争。这一目标只有通过迅
速动员压倒性力量对付敌人的防御战略才能实现。
以色列国防军包括三个军种: 以色列地面部队、以色列空军和以色列海军。
以色列国防军由总参谋长领导,他臣属于以色列国防部长。
陆军参谋长、空军参谋长和海军参谋长都要向总参谋长汇报,地区指挥官和包括情报部队在内的
各个国防部门的负责人也要向总参谋长汇报。
以色列的(服役)要求草案适用于年满18岁的任何公民或永久居民。
男性服役期为30个月,女性为24个月,之后是长达数十年的义务后备役期(直到女性年满50岁,
男性年满55岁时结束)。
( https://sputniknews.cn/20231011/1053991362.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