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4, 2020

爱情之歌

作者:黄坤浩

2015年我和内子去潮汕寻根。春寒料峭,几许惆怅。找不到父亲的旧居,只看到几颗老树或一条小溪,那应该是老爸说过的,他曾攀爬玩乐的小天地吧。想到这我已经非常激动了。导游小吴在大路口催了几次,我拍了照,才匆匆上路。

小吴一路上要逗我开心,给我唱了几首潮州方言童谣,我回了他一首“畲歌畲嘻嘻,我有畲歌一畚箕。”小吴惊喜不绝,警觉我也是潮州童谣的粉丝。接下来,征得姐妹、晚辈们的同意,我们的寻根专车直接去附近的书店猎奇。在意外中,竟然发现《全本潮汕方言歌谣评注》,共收千余首歌谣,采风期自20世纪20年代解放前直至上世纪八、九十年代。

翻开内容首页,引人注目的是爱情之歌,第一首《一双耳环四点金》:“一双耳环四点金,面仔白白分(让)兄侵(吻),腰仔细细兄你揽,一时吧文(微笑)值千金。”

这下子我乐开了,书中“解题”这样写道:这首以阿妹口吻吟唱的情歌,写得很大胆、很直白,这在潮汕情歌歌谣中较为少见。

我们两个潮州男人、一老一少,惊艳之余买下了。上车后,我问道:潮州姑娘给人的印象是保守。在酒楼或服务行业很少见到潮州姑娘。小吴说抛头颅脸者相对的不多见。他的爱人就是地道的潮州姿娘,在家里理家。为人矜持、含蓄。

我说面对上述那首《四点金》的豪放性格,南洋阿伯都为之“叹为观止”。这时候,我想起了黄正经先生编选的《不少姑娘变阿嫂》。我一时兴起,吟诵了一遍:“八月半,日子好,不少姑娘变阿嫂。  嘴哩哭,心哩笑,胶仓(屁股)猛猛塞入大花轿。”小吴笑到要“抽风”。“小吴,你说潮州姑娘含蓄不含蓄?嫂夫人听了再也矜持不了吧?”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多少粤语的,潮语等的方言歌曲都随着一个人的喜好,一声令下,在小红点成了千古罪人,永不超生!
在国外退休之后,天天听着网上的华语和粤语老歌,是 ‘悲从中来’,还是 ‘喜出望外’,我真的不知道。
扭开电视或上网,不论是中国的 ‘综艺节目’ 或是 年年的 ‘春晚’,少数民族的地方语言与歌声 ’此起彼伏‘,
悠扬悦耳,听着就是一种享受,是前生修来的福气。
回想当年,一个 ‘小肚鸡肠’ 的环境,‘崇洋媚外’ 的种种制度规章,埋没了多少人才还往脸上贴金以
‘选贤任能’ 的名义蒙混过关,想到这裡我笑了,我笑我当年的失败当年所曾受的白眼,笑
‘虎落平阳被犬欺 龙游浅滩遭虾戏’ !俯瞰旧日的 ‘平阳’,环视往昔的 ‘浅滩’,我又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