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3, 2020

陈清木的国会教育委员会建议书(1988年)

“乡村医生”


陈清木医生于2006年离开政坛多年后,去年成立新加坡前进党(Progress Singapore Party),参与来临的2020年全国大选。

80岁的耄耋长老重出江湖,乡音无改鬓毛衰,使我想起40年前,年方壮年的陈清木踏入政坛的情景,多年来以他谦卑的童年背景与不畏强势的作风,在阿逸拉惹区(Ayer Rajah)所向披靡,在国会中多次跟部长针锋相对亦毫不逊色

陈清木为平民百姓所争取到的利益,其中对我个人影响深远的是放宽公积金用途,让会员可以选择使用公积金来支付自己或孩子的大专教育学费。那时候我已工作数年,回到校园进修,经济日趋拮据。此新法令如及时雨,让我向自己的公积金户口贷款支付大学学费,生活可以过得自在些。

记得林厝港村民谈起对陈清木的印象,原来早在 1971年,30岁出头的陈清木已经在亚妈宫村开设医务所,当个“乡村医生”,乡民甚至以蔬菜和农产品来付账。陈清木形容那是他一生最美好的时光。


1988年:公积金与大专教育“挂钩”所带来的激辩


关于陈清木领导的国会教育委员会,将公积金与大专教育“挂钩”,我重新翻阅了1988年与1989年的国会记录,激烈的辩论场面重新浮现,重要的交锋过程摘录如下。

1988年3月中,国会教育委员会提出建议,公积金会员可从户口贷款,为自己或子女支付大专教育费。

3月29日,国会辩论劳工部财政预算。关于陈清木的建议,最强烈的“反对声音”来自国会劳工委员会主席林文兴和劳工部长李玉全。林文兴以国会劳工委员会主席的身份发言,认为陈清木的建议书走的是民粹路线,甚至连国会劳工委员会的委员都受到影响而产生分歧。

林文兴不认同将公积金用在教育上是正确的做法,他提醒议员们别受到民粹主导,而是应该有个人的见解和立场,毕竟民众的诉求未必是正确的。

林文兴表示陈清木的建议将打开潘多拉盒子,如果国会接受放宽公积金来支付大专教育的学费,那政府以什么理由来阻止低收入人士的要求,动用公积金来支付中学与小学教育?这些基本教育不是更重要吗?接见选民时,有些低收入的民众已经要求使用他们的公积金来偿还屋租和水电费,我们如何向他们解释,允许少数高收入人士使用公积金来缴付大专学费,但不允许穷人用它来应付日常生活?

他认为更实际的做法是鼓励年轻父母未雨绸缪,趁早规划孩子的教育费,或者为孩子购买教育保单。他们也可以考虑贷款。社会上有许多借贷的渠道,他不认为父母供孩子读大学会有困难。如果陈清木不以为然,明年此时可以回到国会重新讨论。

黄贵祥(经禧区议员)虽然也是国会劳工委员会的成员,但不赞同林文兴的看法。他举出公积金的使用范围已经从原来的养老扩大,可以用来买屋子和居家保险,投资私人产业、股票与黄金,支付自己与亲人的住院费,那为何不能用它来支付教育费呢?教育是为未来投资,中小学教育的费用不高,多数新加坡人能够应付,但大专教育不一样,大学文科的学费每年$2,000,理科$2,400,医科$3,900,对每月收入少过$1,500的家庭来说,这是沉重的负担。根据1985年的公积金局常年报告,新加坡有超过80%公积金会员薪水少过$1,500,这些会员的孩子将会从此建议获益。

简丽中(尚育区)认为投资教育就是投资人力资源而不是消费,因此不认同林文兴的论点。她认为时代改变了,当今的社会,“教育”指的是大学文凭而不是上中小学。简丽中坦言她曾顾虑到,用公积金来支付大专教育是否会影响到养老的本意,最后她认为应该“还政于民”,让会员自己决定是否投资在孩子的教育上。

陈清木为国会教育委员会的建议辩护,称自己并没有如林文兴所说的打开潘多拉盒子,打开盒子的是劳工部长,是他允许公积金作多方面用途。

使用公积金来支付教育费是个情感问题,因为它牵动许多人的情绪。对许多国人来说,教育是改善未来的希望。教育委员会知道公积金制度的原意是为了养老,现在国人的年纪渐大,养老的用途也越来越显而易见。但是,我们的大专教育费越来越高,去年教育部长才公布提高大学与理工学院的学费。银行贷款并不吸引人,因为偿还的利率比公积金高,更重要的,教育贷款跟亚洲价值观不符。

陈清木也反驳关于顺应民粹的指责。从1980年到1987年间,多名国会议员和基层组织已经提出问题,只是没获得正视。劳工部担心公积金被滥用,孩子不归还父母的公积金,不过这些风险都是可以通过政策来降低的。教育委员会的建议不过是给公积金会员多个选择,将自己的钱用在教育,或是投资股票与黄金。

陈清木回溯独立以来,新加坡将教育列为优先任务之一,家长也十分重视孩子的教育。今天,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要求已经不是剑桥O或A水准,而是理工学院或大学文凭。长远来说,将钱放在大专教育总好过股市。如果孩子读完书后不归还父母的公积金借贷,那就让他们自己面对良心的指责好了。劳工部长不需要马上给国会答案,可以慢慢研究,再回到国会宣布决定。

劳工部长李玉全发言,他看到国会的看法并不一致,因此希望国会议员能听他解释公积金制度。我们不能忽略公积金的原意就是存款养老,除了一些公务员之外,新加坡人都没有退休金,因此放宽公积金的用途必须十分小心。政策影响长远,现在的老人可以依靠他们的孩子,将来的老人必须依赖自己的积蓄。

多年来,公积金制度修改过几回,最重要的是让会员动用公积金买屋子。屋子是新加坡人最重要的资产,年老时他们可以卖掉屋子,大屋换小屋。推出住屋保险是为了保护他们的房产。人的年纪大时,保健户口可让他们应付住院开销。

李玉全强调,公积金制度是为了多数非高薪会员养老而设的:第一,会员可以根据自己的入息来购买适合的房子,对多数人来说就是政府组屋;第二,保健;第三,退休后有些现钱可花,大概是退休前薪金的三分之一。对多数会员而言,公积金刚好足够应付房贷、保健和退休后的生活,他们没有多余的闲钱,所以基本考量是不要消耗他们的公积金存款。

李玉全指出,1986年政府推出公积金最低存款制,3万元以上的存款可以用来投资其他产业、股票和黄金。这并非设立公积金的原意,但让一些自认可以增加回报率的会员去投资。教育不一样,并没有投资回报。教育委员会的提议其实就是向公积金贷款,让家长借钱给孩子读书。这是全新的原则,最主要的考量是如何确保钱会回到会员的户口。万一孩子不归还贷款该怎么办?议员们必须了解,孩子读完大学时,公积金会员已经55岁,需要这笔钱生活。美国的教育贷款制度崩溃,成千上万的学生不偿还贷款,今年的坏账约16亿美元,占总贷款额的16%。

李玉全身为劳工部长,责任是确保公积金会员有钱养老。既然有些议员这么坚持,他准备认真地考虑。

陈清木澄清教育委员会并没有建议新的公积金制度,只是让会员在购买股票与黄金之外多一个选项,是否要将钱放在教育。他也提醒劳工部长,1985年的时候劳工部长已经说过会仔细考虑议员的建议,现在已经是1988年了,他还在考虑,时间是否太长了?


1989年:公积金可用来支付本地大专教育学费


转眼间一年过去了。

1989年3月28日,又是国会辩论劳工部财政预算的时候了。劳工部长李玉全已于一天前宣布放宽公积金用途,可用来支付自己或孩子的本地大专教育学费。

林文兴坚持设立公积金的初衷是为了养老,如今让会员提早动用公积金来周转,将带出新的问题:会员是否有足够的金钱退休?劳工部长宣布可以使用公积金作为本地大专教育用途,是后座议员集体施压下的结果,这是“被误导的同情心” (misguided compassionate crusade)。

林文兴说去年他认为这个做法将掀开潘多拉盒子,如今他还是不赞同政府向公众舆论低头的做法。现在已经有更多的要求出现了,其中一个顺理成章的提议是动用公积金来支付外国留学的费用。今天的海峡时报已经有记者提出此看法了,一些国会同僚昨晚接见选民时,也已经有人提问了。他希望劳工部长能够坚持己见,不再受他人左右。

陈清木提醒林文兴,去年此时,国会教育委员会提出建议,经过艰苦的交涉后,劳工部长才答应接纳。最后的结果是劳工部决定的,国会教育委员会并没有跟进,没有影响部长的决定。


多年以后


多年以后回眸,当年我毕业后,花约两年的时间将贷款连本带利填补回自己的公积金户口。孩子不归还父母的公积金的个例应该不多,否则该条例早就修改了。

以此“陈清木个案”为例,代表劳工部立场的李玉全和林文兴,所看到的是累积公积金来养老,即使是放松政策,让会员购买产业,投资股票与黄金,前提是现金回报。代表民间发言的陈清木和其他国会议员,所看到的是父母之心与百年树人的“软回报”,站在箱子外面,观望的角度不同,得出的结论自然不一样。双方都振振有词,只是到头来谁的观点更合理,当权者是否愿意让步。

我始终相信从政的初衷是为了改善人民的生活,国会因为有不同出身,不同声音,有责任感的国会议员而变得多元,政策经过不同角度的审视与辩论而变得有弹性和人情味。当然扮演此角色的人,必须脸皮够厚,敢于据理力争,凭良知做事。近年来的国会,像昔日的陈清木这样用头脑和论据来推动边界的白衣后座议员,总觉得寥寥可数。


参考资料
1. 国会会议记录1988年3月29日 https://sprs.parl.gov.sg/search/topic?reportid=009_19880329_S0002_T0003 accessed 2 July 2020.
2. 国会会议记录1989年3月28日 https://sprs.parl.gov.sg/search/topic?reportid=013_19890328_S0003_T0004 accessed 2 July 2020.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允许用公积金购买住房 - 房子价格飞涨了,
允许以公积金支付大专教育的学费,大专教育费飞涨了,允许
以公积金支付医疗费用,医院收费飞涨了,.....
涨!涨!涨!似乎理所当然,反正不必从腰包掏钱,心不痛!
皆大欢喜,各取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