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1, 2023

当我们相遇

韩剧《车贞淑医生》(Dr Cha)在Netflix延迟几个小时播出,车医生跟《浪漫医生金师傅3》(Dr Romentic 3Disney+延后播放),在韩国同时竞技,轮流坐镇收视率冠亚军。

韩剧《车贞淑医生》(Dr Cha)。图片来源:互联网

《车贞淑医生》以医院与家庭生活为背景,穿插小三和爱慕者的情节,或许称其为家庭剧或师奶剧更合适。

为家庭牺牲20多年,下半生重新做回自己的车医生,从专检家婆二手货的家庭主妇,回到陌生的职场。对许多为了家庭放弃事业,失去经济能力的女性来说,或许是莫大的鼓舞。对于车医生这个讨人喜欢的角色,男观众并不排斥,再加上众演员们的努力,这部男女老少皆宜的连续剧让人爱不释手。

很多时候,人的心头老是纠结,放不下,所以产生很多怨恨,很苦很痛;放下,等于是释放别人,释放自己,让大家找到新的生活。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偶然间跟车医生相遇,或许从戏文的笑骂声中,得到一些启发。

 

自成一派

张曼娟的《自成一派》容易读,像是作者与读者间的闲聊对话,围绕着父母亲患病后,需要她照顾,生活面对变化的心情。

或许年龄相若,同年龄的人,认真地经历过人生,字里行间引起许多共鸣。

偶尔半夜醒来,觉得心跳频率有别,或者头部血管一张一缩,卜卜声听得一清二楚。萌生一个念头:现在睡着了,早晨是否还会如常醒来?但觉每一天都是花红。

兴起另一个念头:有没有好好地爱过自己?

张曼娟《自成一派》

 

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不全然是车医生,也不全然是《自成一派》,只是看别人的时候有些感同身受。偶尔回头,不禁这么想,十多年前痛下决心,为人生下半场潇洒地朗诵起徐志摩的诗歌,“寻梦?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至于曾经的辉煌,“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在全新的跑道上,为自己呐喊加油,这样启航的下半场不会复还了。

如果那时候觉得来日方长,可以多等十年,十年后,精力开始走下坡,外在的环境也变了。冠病疫情大流行,所有计划都被打乱,许多过来人已经不在人世,往事记忆浮光掠影。当下不可能回到过去十多年的跑道,人生会增添许多遗憾,甚至可能会有挫败感。

所以,还是相信,有个大方向,能承受预估的风险,那就爽快地上路吧。古来征战几人回,余生不可能越来越长,只有越来越短,万里,百里,十里,然后最后一里。

最后一里路,缘来是你。感谢有你。

 

早报文学节暨城市阅读节

2023526日,天猛公艺术基金会,天猛公路28号。

《联合早报》副刊主编胡文雁统筹的早报文学节暨城市阅读节,在花柏山下的黑白屋别开生面地掀起帷幕,江湖上绰号Durian Queen(榴槤皇后)的早报社长李慧玲,以黑金设宴。

《联合早报》副刊主编胡文雁主持新书发布会《告别1949》

当日我口舌运动,其余感官都不灵了,不知道有没有文化高净值人士即兴创作《榴槤颂》。

社长贴文介绍: 远远看到文化奖得主林高,新崛起的作家林任君963电台主播陈丽仪,都是讲究文化内涵之人。

文化奖得主林高(左一),“新崛起的作家”林任君 (右二),963电台主播陈丽仪(右一),都是讲究文化内涵之人

昔日调转船头,获得多方文化人的滋润。阅读他们的文字,聆听他们的声音,跟随他们的脚步,接受他们的祝福。日子一天一天过,看到的仿佛是另一个世界,一个花香草绿的平行世界。

 

古早印象

20181月,人在缅甸自由行,蒲甘平原数不清的佛塔,伊洛瓦底江金光闪闪的黄昏,茵莱湖单脚捕鱼的渔夫,……改制后的缅甸充满希望。

接到远在新加坡的来电,电话另一头是把空中熟悉的声音,她叫黄淑君,电台958《印象古早》节目制作人。

三个星期后,第一次上印象古早节目,冷静沉着的主播,一身青涩的我。

第一次上印象古早节目,冷静沉着的主播,一身青涩的我

就这样共录制了108集,每集时长约8分钟。108,它让你想起了什么?

电台节目每年更换,印象古早这个节目就像常青树,制作人去到那里,节目跟到那里,原来古早味从未离开过舌尖。

主播的人缘广了,技巧纯熟了,大江南北的嘉宾更乐意上节目了,古早印象多元化了,我大致退隐了。

缅甸不再自由了,伊洛瓦底江变色了,我也应该不会再见到翁山淑枝了。

 

寻根探秘逍遥游

徒步,就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我跟随的徒步专家郭永发,大家都叫他郭步长。为了每月的徒步,步长费尽心机搜索资料,边走路边讲故事。

他说,第一次见到我参与徒步的时候,心里慌得要命,以为没征得同意下经常转载我的博客文章,现在讨债来了。

我开个玩笑,债讨了这么多年,还是讨不清,原因是步长走路节奏太快,老是追不上。一起走,才会走得远。

互联网最大的优势,就是将知识缩短至零距离。光波绕地球一周只需一秒钟,上网按键,弹指间真真假假的资讯等着你去消化。

我从网上别人的文字和图片得到启发,从维基百科中得到组织严密、不断修正的新信息,这一切都是别人的努力,免费的。我网上的文章是给人看的,也是同样的道理。有施有舍,有舍有得,有得有失,失去放下,各取所需,结个善缘吧。

郭永发的徒步活动有个团名,叫做寻根探秘逍遥游。逍遥游了这些年,认识了新朋友,有的风雨无阻,多年来依然逍遥,有的换了一群新人。缘聚有因,缘散有果,尘与尘会相遇也会飘散。

当我们相遇,缘来是你。高兴遇见你。

郭永发(左),林高(中),甲板大街

 

相关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