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7, 2006

人間有夢



<我的夢>﹐ 中國殘疾人藝術團一場震撼人心的演出。由邰麗華及一群聾人呈現的<千手觀音>先聲奪人把有聲與無聲溶為一體。我則對<化蝶>更加偏好。梁祝的愛情故事﹐音樂的永恆﹐加上舞蹈員的心念﹐傳達了一個很重要的訊息。

姑且不論西湖上橋長情更長的小橋故事。其實<我的夢>所傳達的訊息很朴實簡單。人要活得有尊嚴﹐有志氣﹐肯奮鬥﹐自力更生。只要心中有愛有夢﹐人生自然輝煌。


輝煌的意義是自定的。成功的人生因人而異﹐你能走出一條屬于你的路﹐你就是成功嶺上的勇士。

無獨有偶﹐昨晚mobTV 的<等一个晴天>記載了一位在兒童院長大的少女成長的歷程。在兒童院與獨立面對生活之間﹐她選擇了後者﹐半工半讀的環境下完成中學教育﹐邁入理工學院﹐開始另一段旅程。她的成就十分輝煌。

信心是成功的根本保證﹐是一個人最可靠的精神支柱。唐朝僧璨大師在<信心銘>中寫道﹕

信心不二﹐不二信心﹔言語道斷﹐非去來今。

儘管訊息朴實簡單不過﹐但在經濟掛帥的大環境中很容易被人忽略。就情緒理念而言﹐<我的夢>中那群殘而不廢﹐追逐夢想的藝術家﹐<等一个晴天>中頑強面對生活﹐不言離棄的少女所展現的精神面貌﹐肯定比許多電視籌款活動中哭喪著臉博同情的病瘓者強多。或許NKF之類的組織可以引以為鑑﹐為慈善與人性尊嚴重新定位。

人爭一口氣﹐佛爭一炷香。人一生下來就不平等。你可以選擇怨天尤人﹐仿彿全世界都欠你一個人情﹔也可以選擇樂觀開懷直接面對人生。定位不同﹐道路就不一樣。


願你是個勝利者。祝你成功。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读了 《潘耀田博客》的 “炫(耀)” 与附文 “及时行乐” 之后,颇有感触。
人生有浮沉,天气有阴晴,明月有圆缺,潮汐有起落。
鲜花有凋零的时候,芳草有被践踏的经历,绿叶有飘落的一天,
今天如果你有 ‘炫耀’的本钱,如果你有 ‘及时行乐’ 的条件,好好的把握吧!
因为 人无千日好 花无百日红 早时不算计 过后一场空!
写到这里,想起了李白的: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 朝如青丝暮成雪,人生得意须尽欢 莫使金樽空对月”
机不可失 时不再来!
Every dog has its day & every man has his hour!不是吗?


Anonymous said...

刚读了 《两隻脚走的猫》的 “乡愁的味道”。
遗憾的是从来就没有人被赋予选择在那𥚃出生与在那𥚃渡过他的童年的机会,
幸运的是我在我的黄金时代作出了一生中最重要,也是最 ‘引以为荣’ 的决定 -
与老婆大人共同选择了另一个新国度作为我和我的子孫今后生活的地方。
好一句:“年深外境犹吾境 日久他乡即故乡”。
旧日的故乡的人事已日渐凋零,沧海桑田,往事如煙,故乡在我们的脑海中
早已是 long long ago,far far away 的 ‘海市蜃楼’,它是那麽的模糊,陌生,
遥不可及,..........
‘乡愁’ 究竟是什么味道?,酸甜苦辣?由浓变淡,对我们一家而言,
‘往事不堪回首记,旧居故墳早不在,夏日冬雪数十年’。

Anonymous said...

想起了当年一位长者要我永记的两句话,至今不敢忘怀:
斗米养恩 担米养仇 !
穷不走亲 富不还乡 !

Anonymous said...

文末好一句 ‘人一生下来就不平等‘,看了好不辛酸,心中久久不能平复,真的
“一生下来” 吗?只怕这种种的 “不平等” 不是 “天生” 而是 “人为” 的更多一些吧!
例如:在接受国家体系内的英文教育者就注定比接受华文教育者能达到更高的
成功境界,唯 ‘闪电’ ‘马首是瞻’ 者 功成利就 飞黄腾达,反之牢狱终身 郁郁不
得志。这种种的不公与生父母没有半毛钱关系。
每一个人的人生的开始与结束都是平等的,都是静悄悄光秃秃的来,没带来一
根鸿毛,也静悄悄光秃秃的走,没带走一片云彩,中间的 酸甜苦辣咸 五味杂陈,
有人先甜后苦,有人先苦后甜。各显神通,从荆棘中走出 ‘康庄大道’,又或者从
奋起中走向沉伦。其中喜怒哀乐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Anonymous said...

文中 “你可以选择怨天尤人,仿佛全世界都欠你一个人情,也
可以选择乐观开怀直接面对人生。定位不同,道路就不一样”
宋.方岳:“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 可与语人无一二”
我上面说了,我不会 ‘怨天’,但我绝对会 ‘尤人’。
我会时刻提醒自己 ‘山穷水尽疑无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我不
会不看到 ‘平凡’ 的路上太多人了,人人都认了那就是命,我
就是心有不甘,我坚持 ‘劈荆斩棘 卧薪尝胆’,甚至 ‘破釜沉
舟’ 也要走出一条自己的 ‘康庄大道’,我从不忘记所谓 ‘至亲’
对我的白眼和揶揄,整个迂腐不公的烂制度一再的挑战我的
极限,最后我成功逃离了那个老态 ‘龙’ 钟,为 ‘龙’ 首是瞻 的
烂社会。‘胯下之耻 会稽之辱‘ 永不能忘,它时刻点燃你的斗
志与决心,就算你 ‘无力回天’,但你可以 ‘逃’,用脚投下你
的最后一票,为你的下一代创造一个更光辉灿烂的明天。


Anonymous said...

中国新闻网今天以 《民调:美国民众对经济悲观 仅三成人相信“美国梦”》 为题
报导:据《华尔街日报》日前发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仅有36%的选民表示
仍相信“美国梦”。这一结果仅为2022年类似民调结果的一半。
报道称2022年,《华尔街日报》的一项民调问及努力工作的人“是否有可能在美
国出人头地”时,约68%的人表示“是”,这一比例接近上述最新调查结果的两倍。
新的调查显示,半数受访选民表示,美国现在的生活水平比50年前更糟糕,相比
之下,30%的受访选民认为美国的生活水平有所改善。
调查显示,对于年轻人和女性来说,美国梦似乎变得更加遥不可及。约46%的男
性受访者和仅28%的女性受访者表示,“通过努力工作获得上升”的理想依然适用;
48%的65岁及以上受访选民和仅约28%的50岁以下受访选民持同样看法。
(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23/11-27/10118450.s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