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3, 2009

圆觉寺---鎌仓行(之二)

川端康成在《千羽鶴》一书中以菊治参加他父亲生前的情人栗本智佳子在圆觉寺举行的茶会掀开序幕。


川端康成藉茶道反映日本人心理,勾划出爱恨憎欲的世界。茶道大师菊冶在父亲死后,为了寻找父亲的形影,与父亲生前的情妇太田夫人发生关系,事后太田夫人深感內疚,认为自己罪孽深重而自杀。

后来菊治对太田夫人的思恋之情转移到她女儿文子身上,父亲另一个情妇栗本智佳子則想撮合菊治和自己的徒弟稻村雪子,這时文子却悄悄地离开了菊治,最后菊治甩开栗本智佳子的纠缠,出门找寻文子。

1972年4月16日,川端康成在公寓中含煤气管自杀,不晓得和《千羽鶴》所追求的恬美与超自然美是否有关连。

中国禅宗有“五山十剎”,鎌仓幕府时期在鎌倉设定了“鎌倉五山”,包括建长寺、圆觉寺、寿福寺、净智寺、净妙寺。

圆觉寺除了沾染川端康成和千羽鶴的文艺气息外,本身其实拥有丰富的传奇色彩。七百多年前,蒙古大軍首度入侵日本,三万配备精良的大軍竟然被暴雨击沉,史称文永之役。忽必烈不善罢干休,几年后再度派出十四万大軍驶向日本。鎌仓幕府第八代执权北条时宗为了对付這空前国难,远从中国请来无学祖元禅师日夜祈祷。結果蒙古軍很倒霉的又遭遇台风,一夜之间悉数命丧海底。

北条时宗为了感谢无学祖元,同时弔唁两役阵亡的蒙古高丽联军与日本军人,特地在1282年兴建圆觉寺,由无学祖元担任开山祖师。据说在圆觉寺开堂之日,有一大群花鹿出现,夾杂在人群中,大家深信這些花鹿也是來聆听开山祖师讲佛法,因此圆觉寺山号就叫“瑞鹿山”。


希望越大则失望越大。如果不抱希望呢?来圆觉寺本意只为了利用那浮生半日闲,享受一时片刻的禅定,学学方人走入意境与灵性,孤芳自赏一番。像其他日本禅寺,圆觉寺也有一片许愿的天地,把心愿写在小木板上,有诚则灵。在一个平常的角落,有一棵木莲树。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惊鸿一瞥,木莲树竟然刻着鲁迅的名字!


向旁人打听,几费周章才大概弄清木莲树是鲁迅与日本朋友的友谊的结晶。1904年9月,鲁迅到日本仙台学医(今日的东北大学),是仙台历史上第一位外国留学生。

一年半后鲁迅离开仙台弃医从文。虽然在仙台时日短浅,但他在仙台与恩师解剖学教授藤野严九郎相知相遇,为他的人生一大转机。1936年10月19日鲁迅病逝,此后每年忌日,仙台人民都集中在仙台青叶山鲁迅纪念碑前举行“碑前祭”。

鲁迅在《藤野先生》一文中提及自己是因为受到一部日俄战争的纪录影片里,中国人围观日军杀害中国人情节的刺激,认为“救国救民需先救思想”,于是弃医从文,希望用文学改造中国人的“国民劣根性”。

鲁迅同一篇文章说:“我总时时记起他,在我所认为我师之中,他是最使我感激,给我鼓励的一个。有时我常常想:他的对于我的热心的希望,不倦的教诲,小而言之,是为中国,就是希望中国有新的医学;大而言之,是为学术,就是希望新的医学传到中国去。他的性格,在我的眼里和心里是伟大的,虽然他的姓名并不为许多人所知道。”

鲁迅身后,藤野先生写的《谨忆周树人君》说:“周君上课时虽然非常认真地记笔记,可是从他入学时还不能充分地听、说日语的情况来看,学习上大概很吃力。”“我讲完课后就留下来,看看周君的笔记,把周君漏记、记错的地方添改过来。”“想必他一定很寂寞。可是周君并没有让人感到他寂寞,只记得他上课时非常努力。”“我虽然被周君尊为唯一的恩师,但我所作的只不过是给他添改了一些笔记。”

鲁迅在仙台回国后还是陆续往来中日, 1933年(昭和八年)在鎌仓瑞鹿山圆觉寺栽下木莲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木莲树尚在,与当年的周树人与藤野精神长存。

注:木莲是园林树木中的优良树种,它的木质优良,也是建筑、家具的用材。木莲果、树皮、根皮都可入药,性味辛凉,止干咳,通便。

2 comments:

Wang Mun Kiat said...

日本文化还真矛盾。原是与中华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情结,却处处要表现出自己的独特。

....... said...

哈哈,说得好。

话说回来,孩子也是出于父母。有毛有翼时还是选择自己的天空。

K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