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3, 2010

国旗飘扬


笑傲春风又一年,8月9日国庆日又近在眉睫。跟一年前相比,去年的负经济增长和今年的双位数经济增长差别天渊,信心多过愁绪。

1965年8月9日新马分家,新加坡成为独立主权国,实际上新加坡在1959年6月3日正式从英国殖民地统治者手中取得自治,红白两色的新加坡国旗早在1959年已经在新加坡这块土地上飘扬。

50年对个人来说是段漫长的岁月,50年间所发生的大小事,也许只留下依稀模糊的记忆片段。50年在历史的浩瀚长河中,更是个微不足道的瞬间。50年对历史短浅的新加坡来说,却是从告别殖民地统治、成立自治政府、加入马来西亚到走向独立,发展成今天的现代化国家的既动荡又充满成就感的一段征途。

当年念书的时候,每当唱完国歌念过信约,老师总会自豪而深情地提醒我们新加坡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只怪当年年纪小,少年不识愁滋味,只能为赋新词强说愁。眨眼间自己也早生华发,才逐渐了解老师自豪而深情背后的含义。

新加坡国旗由红白两个平行相等的长方形组成,红色代表平等与友谊,白色象征着纯洁与美德。国旗的左上角有一弯白色新月以及五颗白色小五角星,新月表示新加坡是一个新建立的国家,五颗五角星代表了国家的五大理想:公正、平等、民主、和平、进步。新月和五星的组合紧密而有序,象征着新加坡人民的团结和互助的精神。

矗立在乌节路总统府外的牌坊上的国旗并非红白色,而是红色长条形的,总统府园内最高点则飘扬着一面纯红色加上白色新月五星的旗帜。这面旗帜并非新加坡国旗,而是新加坡总统的象征,称为总统旗(President flag)。

航运是新加坡的生命线,每年超过14万艘商船靠岸,海上转口贸易量占了新加坡总贸易额的90%。在新加坡注册的商船超过三千艘,名列世界十大。根据新加坡商船法令(Merchant Shipping Act),凡是新加坡注册的商船都必须张挂红色的新加坡民船旗(Red Ensign),否则船运公司、船长和船主都会收到一千元的发单。这面红色的民船旗以新加坡国旗的设计为蓝图,除了白色的新月与五星外,还多了一个圈圈。它在1966年9月开始使用。

至于政府的船只如港务局和海岸警卫队的船队,所悬挂的是蓝色的新加坡政府船旗(Blue Ensign),旗帜上除了新月与五星外,还有一颗八个尖角红白构成的星星,代表航海用的指南针。这面船旗早在1960年12月便开始使用。

海军所使用的军舰旗(Singapore Naval Force Ensign) 跟新加坡政府船旗相似,但以白色为主。1967年5月5日,新加坡共和国海军成立,军舰旗正式在海上飘扬。

回到新加坡国旗的诞生。1959年6月3日新加坡自治邦成立,副总理杜进才领导特别委员会进行拟定邦旗、邦徽及邦歌的工作。杜进才对新加坡邦旗所使用的新月与五星胸有成竹,只是对红白两色有所保留,担心会与波兰和印尼的国旗产生混淆。有趣的是摩纳哥的国旗和印尼国旗一模一样,只是尺寸有点差别。摩纳哥与法国比邻,方圆只有两平方公里,人口三万人。

"I had produced prototypes with different colours for the Cabinet to decide. I explained to them why we cannot use red and white, white and red. White above red is the flag of Poland. Red above white is the flag of Indonesia."

Dr Toh Chin Chye, 1989. Oral history interview with the National Archives of Singapore.

1959年11月18日,自治邦立法议会通过新加坡邦旗、邦徽及邦歌的设计。1959年12月3日,在元首尤索夫(Yang di-Pertuan Negara,Encik Yusof bin Ishak)的就职礼上,新加坡邦旗在市政厅首度亮相。

1963年9月16日,新加坡成为马来西亚的一分子,新加坡邦旗改为新加坡州旗。

1965年8月9日,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成为独立主权国,新加坡州旗正式成为新加坡国旗。

那么让时光倒流到1819年,到底是莱佛士还是船上的木匠曹亚志率先登陆?到底是把东印度公司还是英国的旗帜插在福康宁山上(皇家山,升旗山)?国家档案局一幅有关1819年莱佛士登陆时的新加坡河畔的构图上那一面英国国旗也许可以提供答案。

(Singapore river 1819)

No comments: